手机版

河北衡水中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河北衡水中学党委先进事迹

  衡水中学创建于1951年,现有在校生5000余名,教职工500余名。校党委设有10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18名。

  创新教育理念,增强党组织战斗力

  学校党委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和践行了“五大”教育理念,即把学校建成一个精神特区、素质教育更能提高升学率、管理就是沟通、服务和引领、把校园建成激情燃烧的乐园、给学生终身难忘的教育,明确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升了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力,提高了学校办学品位和办学水平。校党委按照“创国际化名校,育创新型人才”的办学目标,坚持走开放办学之路,在海内外建立了20余所中外友好学校,选聘50余名外籍教师到校任教,选派260余名师生出国出境考察学习,积极把国际化理念引入课堂,把世界先进文化引入校园,培养了大批有世界眼、现代脑、中国心的高素质人才,加速了创建人文化、品牌化、国际化特色名校的步伐。

  加强队伍建设,构建一流创业团队

  校党委扎实推进“1358”工程,着力加强班子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1”是确定了一个领导班子座右铭,即从大局出发、以事业为重、对未来负责、为师生着想,引领党员群众的价值取向。“3”是指“三有”,即有困难的地方要有领导干部,有师生的地方要有领导干部,有师生的时间要有领导干部,时时处处为党员群众作表率。“5”是指“五个相互”,即相互尊重、相互谅解、相互学习、相互补台、相互激励,以此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8”是指“八个一”活动,即班子成员每天至少和师生进行一次交流、每周至少提出一条工作好建议等,保障管理工作的民主性和科学性。打造高素质的党员群众队伍,构建学习型党组织,连续六年开展“书香校园”活动,邀请全国50余位知名专家来校作报告。“十一五”期间,全校党员教师主持研究的70余项教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省级奖励。近年来,40余名党员在全国大型会议上作主题报告,50余位党员应邀赴10余个省市讲学,党员教师参加教学大赛获全国特等奖和一、二等奖15项,获省、市级一等奖57项。

  推进机制创新,创先争优助推发展

  为规范各项工作的运行,重点进行了“六大机制”建设,即党员公开承诺制度、党员亮牌上岗制度、党群共建共享制度、党员结对帮扶制度、党员开放培训制度、党员动态评价制度等,掀起了新的创业热潮。特别是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校党委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把创先争优活动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组织开展了“全面对标、夺首争星”活动,全面评聘首席班主任、首席教师、星级班主任、星级教师以及星级服务标兵,让不同年龄段的党员群众都有“星”可摘,每年评选一次,构建了长效激励机制,推动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今年3月,学校隆重召开了“创先争优论坛暨‘夺首争星’表彰大会”,王文霞等134名同志获奖,其中党员比例高达70%。“夺首争星”活动的全面开展,营造了全员争当先进、组织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逢先必创、逢优必争、逢旗必扛、逢冠必夺”已成为全校党员群众的行动准则和自觉追求。

  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

  深入推进课程改革,提质增效,减轻负担,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促进了学生多元发展。校党委努力拓宽德育途径,全面凝聚德育合力,重点推进德育“四化”建设,即“德育活动品牌化、习惯养成常规化、校本培训特色化、家校合作常态化”。组织开50余项精品教育活动,如18岁成人礼、80华里远足、十大杰出学星竞选、道德模范评选等,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几年来,500余名学生在全国各级各类大赛中获奖,222名学生夺得全国学科奥赛省赛区一等奖,其中22名学生勇夺全国金、银、铜牌。2005年至今,该校有4人勇夺河北省文理科状元,9500名学生考入全国重点大学,301人考入清华、北大,高考成绩连续11年位居全省榜首。

  强化人文关怀,提升教职工满意度

  努力营造适宜发展的软环境,让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让学生体验幸福的教育。一是精神上关爱。从师德建设入手,为师生创建“精神特区”;积极创造条件,让师生参与学校管理等,满足了党员群众对民主、平等、尊重的渴求。二是生活上关心。青年教师集体婚礼、天然气入户、地热水入户等,让教职工衣食无忧、安居乐业,为其持续发展创设了良好的环境。三是心理上关怀。通过建立高规格的心理放松室、开展阳光心理素质拓展训练、邀请心理专家作报告等方式,从心理上关爱教师,为教师创造放松精神、愉悦身心的优质环境。

  衡水中学2007年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08年被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并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2009年被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0年被授予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全国教科研先进集体称号。校党委2006年、2007年、2009年被评为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校团委2010年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