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1958年建厂的国有企业,现有总资产740亿元,职工2.4万人,党员9800多名,具备了年产1300万吨钢的综合生产能力,是我国重要的优质板材生产基地,是河北钢铁集团的核心企业。近年来,邯钢党委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提升核心竞争力。

  坚持理论武装、思想领先,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邯钢党委始终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利用专题研讨、“星期六党校”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引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十一五”期间,坚持“高起点、低投入、出精品、可持续”,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五年再造了一个新邯钢。2010年同2005年相比,总资产、年销售收入、人均年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89%、195%、116%,净资产累计增加142亿元。科学谋划邯钢“十二五”发展思路,努力实现“产能不增,产值倍增”。以钢铁业态为驱动力,辐射区域第二、三产业,推动精益管理体系、自主创新体系、循环经济体系、新兴产业体系建设,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三步走,“十二五”末全面建成国际先进水平现代化邯钢。邯钢党委在严峻市场挑战面前充分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创造性地提出了“铁前系统挖潜、钢后品质增效”经营战略,深入实施“主业做强、适度多元”战略、精品战略、国际化战略和钢厂功能拓展战略,有效应对了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自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邯钢累计实现利润20.9亿元。

  坚持融入中心、创新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新成效

  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党建工作,形成了包括争当河北钢铁航母“先锋号”竞赛活动、素质提升活动、“3+X”构建和谐工作关系活动在内的创先争优活动创新体系,有效破解了“基层参与活动难覆盖”、“一些党员参加活动积极性不高”两个难题。先后有383个(次)技术经济指标进入了全国前三名,进步率达到76.6%,十个炉机组荣获全国、省级“工人先锋号”称号。建立了责任包保、活动考评、表彰奖励等长效机制,选树了各个层面典型,推动活动持续深入开展。邯钢的创先争优活动得到省委领导的高度肯定,人民网、《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等媒体都集中进行了报道。邯钢作为全省创先争优活动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会唯一一家企业观摩点和全国创先争优·信访系统能力建设现场观摩会观摩点,受到省委副书记付志方及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滨等领导高度评价。

  坚持调整结构、转变方式,科学发展取得新突破

  一是生产经营创出新水平。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602亿元,利税14.8亿元,利润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35%和35%。二是降本增效再创新业绩。2010年累计挖潜超过25.1亿元,可比产品生产成本同比降低15.1亿元。目前新区80%对标指标进入行业前三名,其中14项指标居行业第一。三是管理创新跨上新台阶。以深入推进“6S”精益管理工程为抓手,深化“邯钢经验”,持续推进管理创新,创建邯钢特色管理模式。四是科技创新迈出新步伐。加强自主创新,实施精品战略,依托国家级技术中心,推行SBU研发机制,2010年成功开发43个新产品,其中21个产品填补河北省空白。具备汽车整车用钢90%生产能力,是河北省唯一一家具备高档次汽车面板生产能力的企业和首家掌握X70/X80高级别管线钢生产技术的企业。五是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十一五”期间,累计投入45亿元,实施了一大批重点节能减排项目,全面完成了“十一五”承诺目标。2010年,二次能源发电29亿kwh,自发电比例达60%。工业污水实现闭路循环利用。六是建设发展实现新突破。坚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新区已全部建成,快速实现达产达效,多项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2010年一次性淘汰炼钢产能214万吨。目前,整体装备实现了大型化、现代化。邯钢的转型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全省国资委系统转变发展方式现场经验交流会、广泛深入开展劳动竞赛现场会、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现场会先后在邯钢召开。

  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共享科学发展新成果

  始终坚持科学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惠及职工,不断提升职工幸福指数。以“十百千”人才工程为重点,建立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岗位操作三支人才队伍发展通道和与之相配套的激励机制,实现“人才强企”。以创建“四好”领导班子为目标,开展“对职定责、对标践诺”主题实践活动,健全了干部绩效评价激励机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鼓励自主创新,激发人才活力。2010年一次性拿出430万元,集中表彰科技先进工作者。强化职工培训,提升职工素质。2010年培训职工22816人次,是建厂以来培训人数最多的一年,荣获“河北省高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秉承“职工为企业创效,企业为职工造福”理念,职工待遇逐年提高。大力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实施厂区环境综合整治,绿化覆盖率达36.8%。加大“送温暖”、职工休疗养及离退休职工慰问投入,仅2010年就投入1230余万元。

  集团党委2001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07年被河北省国资委党委授予十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9年被河北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