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北省涉县河南店镇石岗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河北省涉县河南店镇石岗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石岗村现有村民268户,901人,党员34名。该村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开拓奋进,把一个“鬼见了都发愁”的乱石岗建设成了“村前蔬菜园、村后花果山、坝内囤良田、沼泽变乐园”的现代化新农村。

  建强班子,创先争优

  石岗村党支部书记江铁旦,任职37年来,紧紧抓住班子建设这一关键,强学习、建制度、树形象,使党支部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团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一是加强学习提素质。坚持每月25日为党课学习日,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理论知识,同时根据各自特点因材施教,形成知识互补、各有所长的坚强领导集体。二是健全制度强管理。建立并严格执行目标承诺、民主决策、党务村务公开、奖惩激励等制度。新农村规划、宅基地发放、村内工程建设等重大事项都由支部提出、“两委”会讨论、村民代表和党员会形成一致意见后实施。党务、村务定期向群众公开,接受监督,民主风气存进了班子团结。几十年来,村“两委”干部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力带动了石岗村各项事业的发展。三是带好队伍增活力。坚持从德才兼备的年轻人中选拔人才,现任村主任李爱田、妇女党员李三女等懂经验、会管理,党支部主动引导群众把他们选进班子。同时,党支部把发展党员作为培养后备干部的重要途径,探索建立了申请人员公告、积极分子公推、发展对象考试准入、预备党员票决等制度,切实把优秀的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村干部,保持了班子的合理结构和旺盛生命力。

  艰苦创业,强村富民

  石岗村党支部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千方百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一是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充分利用漳河水资源优势,率先建起了小型水电站,利用村外500亩沼泽地建起了石岗村水上乐园,开发了游泳、垂钓、划船等娱乐项目。201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50多万元,依靠这些财富积累,村里打水井、办电站、盖学校,各项事业红红火火。二是大力增加农民收入。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搬来山上石、拦住漳河水、建成高效田”,通过三年的艰苦奋斗,把500亩乱石岗建成了旱涝保收的高效田。为了增加农民收入,党支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带领干部群众到山东寿光等地参观学习,带头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全村共发展拱棚500余亩,人均增收1500余元,使全村群众彻底告别贫困,过上了富裕生活。三是大力改善群众生活。党支部注重村容村貌和群众生活环境的改善,制定了村庄规划,实施空心村治理。大力开展新民居建设,采取先建后拆、以新换旧的方式,集中建设村民住宅小区,让全村村民住上新民居。率先在全市建设了秸秆气化站,实现了“一人烧火,全村做饭”,年节约燃料60多万元;2009年建成了以电代燃示范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四是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开展一年一度的“好婆婆、好婆媳、好媳妇”及“文明村民”等评选活动,开展科技培训。成立老年协会,设立老年活动基金,每年为6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一次免费体检,每月给予100元生活补贴。该村村风文明,邻里和睦,连续30年无信访和刑事案件发生。

  无私奉献,凝聚民心

  党支部书记江铁旦,曾经靠运输发家致富,但为了村里事业,他毅然处理变卖了汽车,把全部身心投入到集体事业上来。为了带领全村走出困境,他放弃了参军、保送上师大、招聘乡镇干部等机会,坚守党支部书记岗位,一心为民,无怨无悔。2000年,村党支部决定发展大棚蔬菜,为打消群众怕赔钱的顾虑,党支部成员带头,每人建一个示范棚,试验成功后,每人联系1—3个种植户,传授技术,指导管理,在全县建起了第一个无公害蔬菜示范村。2003年,村党支部开发村边沼泽地时,资金缺乏,党支部成员每人带头拿出3万元,保证工程进度。2005年冬天,村里建水电站,为了节省资金,党支部一班人亲自动手干。有一天突然停电,抽水机不能工作,地下水快速上涌,党支部书记江铁旦和“两委”干部不顾安危跳进水中,把4名施工群众全部推举上岸,江铁旦最后一个爬出水面。2009年,旧村改造需拆迁民房,党支部成员带头先拆自己的,分房时优先分给生活困难的群众。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村党支部书记江铁旦虽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但仍毅然跨村20多里,兼任了全县最乱的会里村党支部书记。针对该村“两委”关系严重对立、干群矛盾尖锐等问题,他在该村连续奋战20天,走访了全体党员和村民,从理顺“两委”关系入手,带领群众打了机井,筑起了护村坝,建起了新民居,彻底赢得了民心,使该村由乱到治,成为全县新农村建设的样板。

  石岗村2009年被授予“全国巾帼示范村”荣誉称号。村党组织书记江铁旦2009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