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北省易县西山北乡石家统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河北省易县西山北乡石家统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石家统村地处河北省保定市易县狼牙山脚下,是革命老区。全村现有257户,1100人,村“两委”干部3人,全部交叉任职,党员55名。

  以强村富民为己任,加强基层组织和基础设施建设

  该村党支部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注重加强村党支部班子建设,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全村经济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一是实行村务工作民主化。村党支部建立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等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里的重大事项都由党员群众集体决策并监督实施。近年来,村里先后实施大工程50多项,都是村民最想最盼的。二是坚持干部带头示范。无论是修建基础设施,还是调整产业结构,村党支部一班人都带头想在前干在前。在修建通往狼牙山景区的旅游路时,为解决资金困难问题,村干部积极带头筹资,村党支部书记刘泳主动拿出自己多年跑班车、开板厂积蓄的160多万元,垫付工程款项,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完成。三是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务公开等制度,建立了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户,使党员始终成为推动发展的“排头兵”。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推行党员“一句话承诺”,要求每名党员结合自身特点,承诺完成事项,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党员每年出义务工1200多个,每个党员年均30余个。村党支部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连续多年实现零信访,村班子和村干部的年度民主测评均为优秀。

  坚守强村富民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创业

  让全村群众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是党支部一班人多年来始终坚持的奋斗目标。为了山村长久发展,该村确立了“靠山吃山、发展林果、强村富民”的思路,通过开山辟路、引水上山、植树造林,走山区综合开发新道路。一是大力发展林果业。经过科学论证,同党员群众广泛协商,村党支部提出,利用荒山荒地面积大的资源优势,鼓励村民栽果树,规定谁发展谁受益。党支部集中力量搞好农田水利建设,打井修渠,树栽到哪儿,水就引到哪儿。为保证果品质量,拓宽销路,党支部组建了林果管理协会,定期邀请技术人员来村授课,建起了占地1万平方米的果品交易市场。主动联系河北农大,建成集教学、科研、生产一体的示范基地,实现了统一病虫害防治、常规管理技术和销售服务。在发展林果业上,全村累计投入800多万元,栽植果树24万棵,人均200棵,年果品产量达到500万公斤。二是大力发展旅游业。从2005年起,村党支部依托狼牙山红色旅游景区,把重点转到发展旅游业上,聘请大学教授确定了“依托科技打造精品林果,立足精品林果发展生态旅游”的富民强村规划。在果树上找点子,规划了两个百年柿树园,桃、杏、李三个采摘园。投资130万元,在村东北金龟岭山顶开渠蓄水,建成了集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空中垂钓园”。2008年初,投资80多万元建起了窑洞式宾馆,村民们也建起了各具特色的红色旅游农家院。如今,该村每年接待游客几万人,实现收入100多万元。三是大力发展公益事业。村党支部提出,不仅要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还要让群众的精神生活富起来。6年来,先后在主要街道栽植绿化苗木6000多株,硬化村内街道5000米,安装了路灯、政策宣传灯箱,建起了新型沼气池,设置了垃圾池、垃圾桶,成立了环卫队,实现了垃圾定点存放,定时清理。同时,为村民订阅了20多种党报党刊,借助“万村书库”工程建起了图书室、阅览室,成立了锣鼓队、秧歌队,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牢记总书记嘱托,把握新机遇,追求大跨越

  2011年2月2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了石家统村,全村上下倍受鼓舞,群情振奋。党支部及时把握这一难得机遇,时刻牢记总书记“把老区建设得更加美好”的嘱托,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帮扶下,带领全体党员群众全身心投入到生态文明旅游村创建之中。坚持标准最高、速度最快、效果最好,按照“七一”前成规模、“十一”前见成效的要求,将创建任务分解为修路、植树、打井、村容村貌、旅游、产业等六大项30个小项。两个多月来,完成征地127.7亩,发放各类补偿款400万元。规划的新打机井5眼的任务已经完成,公路建设、生态观光采摘园、农家游建设、文体广场、水景观打造、村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等29个项目全面开工,预计总投资8700多万元。同时,从增强村党支部班子凝聚力、强化村级治理结构、提高村务运行效率、彰显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和提升村级场所服务功能五方面入手,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一个崭新的、富有老区山村特色的新石家统正逐步呈现在人们面前。

  石家统村2000年被授予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称号,2007年被授予全国美德在农家活动示范点称号,2008年被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2010年被授予全国巾帼示范村称号。村党支部书记刘泳2009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2011年春节,胡锦涛总书记到该村视察时,对村党支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