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北省文安县新镇镇芦阜庄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河北省文安县新镇镇芦阜庄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芦阜庄村现有村民298户,1198人,党员46名,耕地2300亩。2010年,村集体收入16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1.5万元。

  建坚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

  1987年,芦阜庄村外有8万多元债务,内有行路难、吃水难、浇地难等忧患,面对这种情况,33岁的五金厂厂长解国胜挑起了支部书记的重担。为发展集体经济,解国胜卖掉了自己的五金厂,李玉增等支部班子成员用自己的房子做抵押,共同办起了村办机械厂,当年就见到效益;为修街打井,这几个年轻人在工地一住就是两个月……看着这几个变黑变瘦的年轻人,亲人忍不住哭了,群众都信服了。“把所有的事都放在台面上”,这是芦阜庄村干部有威信、支部有战斗力的基础。该村逐步建立了以村务决策、管理、监督全面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管理机制。2010年,又在原有基础上推行了“四议三公开两监督”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以党员干部目标承诺、重大事项集体决策、财务村务透明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管理体系,为村庄的跨越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实现了23年零上访。

  走富民强村的发展道路

  村子稳了,党支部一班人绞尽脑汁要把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党支部根据实际,发动群众回收钢板边角料,并统一为群众办理了各种证照,统一规划,统一管理。1995年市场交易摊位达到210家,交易额近10亿元。但1996年的一场洪水让群众损失惨重。村党支部一班人经过反复考察、研究,决定投资建设封闭式的交易大厅。因为拆旧建新要耽误一年多的生意,而且每个摊位还要拿出6万多元用于建设,在党员、群众代表会上的表决结果有80%反对。关键时刻,党员干部站了出来,做出了按照支部书记、村主任、“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群众的顺序进行拆迁的决定,让群众看到了党支部的决心。即便这样,个别群众依然反对,有的带着被褥到支部书记家中赖着不走,一个80多岁的老大爷甚至拿着菜刀到支部副书记家中要自杀。经过反复做思想工作,耐心细致解释,群众认同了村党支部的决定。第一期交易大厅建起来了,崭新的摊位被一抢而空。不到一年,摊位市场价由当初的6万元上升到20万元。“还是干部看的远啊!”一个曾经反对的村民说。目前,芦阜庄钢材市场已拥有固定摊位368家,裁板厂、平板厂200多家,营业面积达22万平方米。随着市场的逐步扩大,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如何实现科学发展、共同富裕的问题摆在支部面前。该村适时提出了“要发展,三不能”的理念。一是要发展,不能占用耕地。按照“推倒平房盖楼房,腾出土地建市场”的思路,1996年以来,全村拆迁民房160家、门店300多个,村民公寓、交易大厅、文化广场以及农民乐园等一系列建设项目没有占用一分耕地。“不占一分耕地完成空心村改造”,国土资源部把芦阜庄村定为全国“空心村”改造观摩点。二是要发展,不能牺牲环境。村党支部与所有村民和驻村企业达成共识,污染项目一个不上,真正走出了一条绿色环保的发展之路。三是要发展,不能两级分化。为了不让一个芦阜庄人掉队,党支部组织40多名党员开展了“一帮一”活动,使40多个贫困户很快脱贫。对村里没有摊位的困难户,租金优惠到正常价格的1/3,并由集体出资给他们办电、修路、安自来水。村党支部领导下的芦阜庄钢材市场商会先后为200多户村民申请贷款2000多万元。目前,芦阜庄村家家有门店、户户搞经营、人人当老板,实现了共同富裕。

  把发展的成果惠及百姓

  芦阜庄村先后投资300多万元,硬化街道2000平方米,修建桥梁1座,种植花木2万株。为保持村庄洁绿亮美,该村成立了12人的清洁队,设立9个垃圾点,实行门前“三包”卫生责任制和林木管护制度,昔日街道尘土飞扬、垃圾遍地的状况得到了彻底改观。陆续建设了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由63栋单体别墅组成的芦阜庄园别墅区和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的村民公寓楼13栋,并投资600万元把天然气引入了每家每户。2005年以来,芦阜庄村陆续启动了包括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农民乐园和文化广场三个公益建设项目。2010年,投资1600万元、占地2000平方米、同时容纳800人就座的活动中心建成使用。活动中心配备了高标准的灯光、音响和投影等设施,可承担大型演出、电影播放、大型会议等各类活动。启用以来,已先后邀请天津百花艺术团、省河北梆子剧团、大厂歌舞团等知名院团演出;邀请司法、交通、公安等部门作专题报告10余场,强化群众的法制观念;利用远程教育网,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130余场次。与此同时,中心二楼农民文化书屋每天定时向村民开放,书画社更是吸引了广大村民的加入。农民乐园和文化广场的集体舞、篮球竞赛、羽毛球、毽子、轮滑、陀螺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真正把群众从麻将桌和酒桌上吸引过来,丰富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村庄的和谐稳定。

  芦阜庄村2005年、2008年被授予河北省创建文明生态村先进单位称号,2009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先进村镇称号。村党支部2009年被评为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村党支部书记解国胜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