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北省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河北省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李营村现有村民251户,715人,党员42名,耕地1420亩。1987年以来,村党支部按照农民致富、环境美化、正风树德三条主线统筹推进,25年扎实苦干,将一个不临交通干道、不靠县城集镇、没有矿产资源,全县有名的穷村、乱村、难村,建设成为了一个富裕、文明、和谐的科学发展示范村,201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37500元。

  坚持科学发展,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1987年以前的李营村,群众在盐碱地上进行传统种植,人均纯收入只有300元。25年来,李营村先后经过7次产业结构升级,走出了一条传统种植—水稻—稻菜双茬—冷棚蔬菜—中棚蔬菜—温室大棚—生态棚菜之路,每次产业结构调整都使群众的收入大幅增加。1987年,为改变传统种植结构,村党支部一班人靠3万元贷款,为村民打井办电,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坐炕头、蹲地头,苦口婆心“求”村民由传统种植改种水稻,使当年亩收入增加到650元;1993年改为稻菜双茬,亩收入达到6000元,成为河北省科技推广项目;2000年,村党支部引导村民进行冷棚、中棚、暖棚等种植模式,亩收入8600多元;2004年,村干部多次带领党员群众到山东日照、寿光等地参观,引导村民发展猪沼菜“三位一体”生态温室。到2011年全村所有土地全部为棚菜种植,有各种结构的大棚1760个,亩收入达到1.8万元。201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3.75万元,比1987年增加了124倍。2011年,成立了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与北京二商集团蔬菜公司签订了农业订单,在农业产业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新步伐。

  坚持艰苦奋斗,建设和谐幸福家园

  1987年前的李营村,到处残垣断壁,房屋破旧,街道就像“迷魂阵”,一到雨季满街泥泞。新的村党支部班子知难而进,艰苦创业,用自己的双手建设自己的家园。他们带领村民捡废弃的柏油渣子,硬化近千米道路;带领村民出义务工3000多个,建起了占地20多亩的人工湖,仅花25万元就完成了预算150万元的工程;拉土2万多车,把村里的20条街道普遍垫高了一米,并全部硬化。在修路过程中,为了保证路面质量,村干部晚上等待渗浆拉毛,经常睡在村办公室的椅子上。为了绿化美化村庄,村干部只花几百元买进柳树苗,靠插扦繁育,绿化4000多米街道;为了增加绿化品种,村干部串户收集美人蕉块儿根,繁殖多了之后,又拿这些美人蕉块儿根换取冬青、石竹、串红等花卉品种。靠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李营村对全部街道进行了硬化、绿化、美化和亮化,同时建起了村民活动中心和文体娱乐中心,为村民安装了自来水和闭路电视,全村饮水合格率、生活垃圾清运率、人畜粪便处理率均达到100%,沼气、液化气、太阳能得到普及,村民彻底从柴草连着锅台转的日子中解放出来。25年,李营村累计投入1170万元用于村庄建设,其中义务工折款600多万元,群众人均集资2900多元。如今的李营村,亭台轩榭、碧水楼阁,三季有花、四季有绿,一街一景、姹紫嫣红,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居在绿中。

  坚持正风树德,狠抓精神文明建设

  1987年前的李营村,人心涣散,偷赌成风,一年失火20多场,是出了名的“光棍村”。新班子上任后,请客不到、送礼不要、办事讲公道、亲友不沾光、待客自已掏腰包,从来没有端过群众饭碗,没有沾过群众酒杯,财务账目上没有一分钱的待客开销。李营村班子把走群众路线作为基本工作准则,村里每项决策,都要交由全体党员、村民代表甚至全体村民讨论研究。村里财务开支及其他重大事项,定期向群众公开。工作中,村干部事事为党员群众作表率。开发稻田时,为了给群众节水省电,村干部连续40多天在野地里啃馒头,睡沟渠,群众说他们是“泥水里滚出来的干部”。为了不让任何一户村民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掉队,李营村干部自掏腰包8万多元,支持他们发展生产。为给村民创造一个平安的生产生活环境,党支部成员分组带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夜间值班巡逻,25年风雨无阻。2008年,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被评为唐山市十大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他把5万元奖金全部分发给了村民。25年来,李营村没有一起治安和信访案件。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党员人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次召开党员会,15分钟内全部到场,党员包责任区已成为自觉行动。为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村风,村党支部扎实开展“十星级文明家庭”、“卫生门前三包”活动,使80%的村户成为“十星级文明家庭”。与此同时,还谱写了村歌,组建了全县第一支女子擂鼓队;先后建起了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科普长廊,组织电脑应用培训班、农业技术培训班;组织村民扭秧歌,开展乒乓球赛、篮球赛、歌咏比赛等文体活动。通过多年常抓不懈,培育了一代新型农民。在李营村,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业已形成;尊老爱幼、互帮互助蔚然成风;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成为真实写照。李营村真正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李营村党支部2006年、2007年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08年被授予河北省文明村称号,2009年被授予全国先进村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