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北省宣化县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河北省宣化县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先进事迹

  常峪口联合党总支成立于2006年4月,下辖常峪口村、葛峪堡村2个党支部和小营盘联合党支部,有党员225名。近年来,常峪口联合党总支按照“五个好”要求,强队伍、建机制,整资源、聚产业,优环境、惠民生,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为辖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选好干部,健全制度,加强村级民主建设

  2006年4月,在县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东望山乡党委从稳定大局、推动发展的角度出发,选配出以乡土能人郭建仁为书记的常峪口联合党总支。面对小营盘、常峪口村班子涣散、发展缓慢、群众上访不断等棘手问题,党总支从健全制度入手,重新修订了“三会一课”制度,并结合“一制三化”推行工作,健全完善了村“两委”班子联席会、村民代表会、财务管理等制度,使党总支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效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展25名有思想、有能力、有品行的优秀青年入党,党员队伍结构得到优化。大力实施“双育”工程,举办各类专题讲座80余场次,组织党员干部赴山东等发达地区学习考察150余人次,提升了党员“双带”能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对标定位、认责承诺、亮牌示范、夺旗争星等活动,推广农业新技术12项,新品种5个,使广大群众不断致富增收。在处理重大事项时,党总支一改从前程序不完善、群众参与度不高的做法,采用“六步工作法”(支部会议形成议案,“两委”会议讨论通过,乡党委进行审查,村民代表会议讨论表决,党务、村务公开栏公开,支部领导下组织实施),规范村级事务,把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规范了决策程序和村干部行为,增加了决策透明度,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盘活资产,整合资源,引进项目发展经济

  一是壮大农牧产业。以龙祥养猪合作社为龙头,以富民养猪协会为纽带,通过“支部+协会+农户”的模式,建成1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10万吨饲料加工厂、3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厂。以元子河农业专业合作社为龙头,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建成1000头奶牛养殖小区、1万吨饲草加工厂、2万平方米口蘑基地、10万棒金针菇基地、5000亩饲草基地。目前,党总支所辖55%以上的农户加入了农业合作组织,带动了5000余人就业脱贫。二是稳步发展矿业。立足大营盘、小营盘、葛峪堡等10个村的金矿、铁矿资源,党总支优化整合辖区企业资源结构,多方引资、协调,投资1.1亿元,新建了精盛矿业有限公司,使矿山企业和村民的利益得到共同维护。三是积极推进旅游业。通过保护、开发和利用辖区的自然历史文化遗产,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先后建成葛峪堡朱元璋点将台、安禄山观戏园、元子河小村静园等“外长城生态旅游”景点,累计接待美国、日本、韩国等中外游客1.6万人次;成功举办了首届“香白杏”采摘节,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党总支通过资源的优化整合和产业的集聚提升,使辖区人均纯收入比2009年增加了1000元,增幅达到15%。

  改善群众生活,实施民生工程,让群众得实惠

  一是实施安民工程。按照“产业支撑新民居、新民居推进城镇化”的理念,引资3亿元,在常峪口村开发20万平方米的新民居,共安置周边8个“空心村”、2300户村民集体搬迁。引资1.065亿元,建设万头生猪养殖项目3个,辐射带动辖区1000多农户进行生猪养殖,从而实现了群众“搬得出、能致富”。二是实施便民工程。在县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党总支从便民角度出发,在人口集中的常峪村,建立了全市第一家便民服务中心,推行“村务一站通”工作机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580多个。三是实施惠民工程。在3个村实施了人畜饮水工程,新打机井2眼,解决了3000多人和5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问题。投资300多万元,对党总支所辖村主要道路全部进行了硬化,彻底改变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况。补贴资金5万元,使辖区群众新农合的参合率达到90%以上。这些工程的实施,赢得了民心,维护了稳定,促进了和谐。

  常峪口联合党总支2006年被评为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08年被授予河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