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北省平泉县郭杖子满族乡金杖子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河北省平泉县郭杖子满族乡金杖子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金杖子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全村总面积11.5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826亩,村民712户,2606人,党员81名。近年来,村党总支团结带领党员群众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不仅甩掉了欠外债127万元的烂摊子,还闯出了一条“企业强村、产业富民、工农并进”的发展新路,使村民人均年收入近万元,村集体年收入280万元。该村成为国家级生态村和省新民居示范村,在当地被誉为“平泉第一村”。

  凝心聚力求发展,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

  1999年,36岁的金旭东被推选为金杖子村党支部书记。面对该村财务混乱、债台高筑、干群关系极度紧张的局面,金旭东多次组织村“两委”班子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挨家挨户走访征求意见,从公开村组财务、化解债务危机入手,理顺头绪。打造“阳光型”村务,组织成立清查小组,历经3个月,将1993年以后的村组两级账目全部清理,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和村务、财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了保障,群众明白、干部清白,调动了党员群众参与村务管理的积极性。为改变全村贫穷落后面貌,争当“创业型”干部,村党组织一班人带头发展矿业。2003年成功引进资金1000万元,合资建立了金茂矿业公司。很多村民进厂当了工人,全村人均增收75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加60多万元,解决了债务危机,迎来了全村快速发展的“黄金期”。适应产业发展需要,建立“产业型”组织,经党员大会通过和乡党委批准,探索推行了“村党总支+产业党支部”的党组织设置新模式,将村党支部调整为党总支,下设企业、农业产业、商贸、老干部四个党支部,提高了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维护村情稳定的能力,树立了党组织新形象,村班子连续十二年届届高票当选。

  激发活力树先锋,发挥党员的带动作用

  一是建阵地凝聚队伍。投资48.5万元建立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完善各类软硬件设施,使党员活动有场所、有制度、有内容,增强了党员队伍的吸引力和号召力。二是树典型带动队伍。以科技服务示范基地、党员形象示范工程建设为载体,通过党员在思想上引导、经济上帮助、能力上培养、技术上带动,使群众干有示范、学有榜样。全村涌现出48名党员致富示范户、11个党员带头致富园区、6个“紫塞先锋”班组和15个商贸流通先锋岗。三是重教育提升队伍。树立“大教育大培训”理念,在村里开办了“双育工程”教学班,常年组织中青年党员学习专业知识,并采取外出参观拓思路、实地观摩找差距的形式,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和产业大户到北京房山区韩村河村、唐山市东辛庄村等实地学习观摩,破除“小富即满、小富即安”心态,进一步激发了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动力。四是抓发展壮大队伍。村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激发了青年人入党的积极性。2010年,先后有75名青年创业农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近年来,先后有37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26人加入党组织。

  转变方式求突破,实现强村富民新跨越

  为让更多村民在发展中得到实惠,村党组织积极探索集体富、共同富、稳定富、长远富的新路子。组织召开企业股东大会,规定每开采一吨铁矿石向村集体上交2元钱,增加了集体收入160多万元。动员村民入股,将企业改制为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下设2个分公司、6个选厂和1个机械制造公司,年产值1.6亿元。全村700多户中,有400多户成为企业股东,每户年分红3万—10万元不等,企业经营效益占到了村民年收入的60%。将分散的土地由村里统一承租、集中使用,加快农业经营体制创新,鼓励村民发展农副产业,村集体拿出70万元设立了创业基金,为创业者提供三年征地费用和启动资金。农业产业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农业合作社,为园区解决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问题,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全程技术和销售服务。通过政策扶持,先后建起了占地1000亩的食用菌园区、60亩的杏鲍菇工厂化园区、50亩的生猪和奶牛养殖基地,实施了“千亩枣园”工程,120亩旧果园全部实现高接换头。全村40%的农户从事种养殖和食用菌生产,实现了工农业的协调发展。

  永不止步绘蓝图,建设幸福和谐新农村

  随着集体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和村民生活的日益富足,村党组织紧紧抓住新农村建设的政策契机,引导村民建设新民居,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小城镇建设。目前,规划分三期实施的新民居工程,投资3000万元、占地70亩的一期工程投入使用,99户村民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别墅式楼房。村集体出资建设了高标准的幼儿园、五保家园,实现了道路硬化、街道亮化、路院美化、村庄绿化。建起了图书室和农家影院,成立了三支农民秧歌队,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为进一步发挥金杖子村的辐射带动作用,2010年12月,经平泉县委批准,以该村为核心,整合周边三个村党建资源成立了区域党委,围绕实施《金杖子村“十二五”规划》和统筹区域发展,确立了中心公园、农业观光生态采摘园、承德保卫战烈士陵园、工业产业区、农业科技示范区、休闲观光旅游区的“三园三区”经济发展布局和“三横六纵”公路网建设目标,以更高的起点谱写农村发展的新篇章。

  金杖子村党总支2006年被评为承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09年被授予河北省老区建设先进集体称号。村党总支书记金旭东2009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2011年被评为全国农村基层干部十大新闻人物。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