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新港街道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新港街道工委先进事迹

  新港街道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东部,是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所在地,总面积6.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万余人。街道党工委下设12个社区党组织和4个机关党支部,共有党员2406名。近年来,新港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大局和服务“十大战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首善街,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形成了以党建为龙头,带动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动街道各项事业健康、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局面。新港街道先后荣获全国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全国社区养老服务先进街道、天津市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市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单位、市级党员服务中心先进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人民日报》、新华社、《天津日报》、天津电视台等中央和市级新闻媒体多次报道新港街道的工作。

  优化环境促发展

  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综合协调优势,积极拓宽服务经济发展新领域,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建成了天津市首家街道经济发展促进中心,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倾力打造新港地区“一核一圈”发展和招商引资新平台,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社会氛围。整合辖区各类资源优势,完善招商引资服务体系,成立了全市首家工商联商会新港街道分会,并聘请十几位资深人士为招商顾问,多渠道、全方位地招商引资,开拓了招商引企新局面。同时,建立包保服务责任制,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优化了企业发展的经济环境。在“调结构、增活力、上水平”活动中,组成十个服务小分队,深入科技型企业,深入社区,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促进新港地区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10年全街生产总值超过100亿元,招商引资注册额7.3亿元,征收零散税源税收360万元,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注重民生保和谐

  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新时期新形势下社会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第一家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将街道原有的志愿者协会、书画协会、文化艺术协会、社区体育协会、夕阳红互助协会等社会组织,统一组织起来,自我管理、资源共享、互助服务。筹集100万元资金,设立新港街道临时救助基金、社会组织发展基金和社会工作者发展基金,引导街道社会组织和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推动政府公共服务方式多元化。不断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工程,在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中成立了党支部,依托街道党员服务中心加强管理,逐步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切实发挥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在社区试行网格化管理,把社区划分为若干网格,设立管理员、信息员、协调员和督查员,对网格内的社区事务及社会矛盾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为辖区的平安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多年来,新港街道未发生一起群访、集体越访事件,被评为天津市平安稳定先进地区。

  科学管理求实效

  街道党工委始终把便民、利民、惠民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强化以人为本理念,不断推进便民利民惠民举措创新,创建了全市街道规模最大、设施最好、功能最全,建筑面积达65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集中了党员服务中心、党员俱乐部、便民服务站、社区文化站等20多个功能站所,推出“一站式、全业务”服务,对劳动就业、低保特困救助、保险抚恤、计划生育、老年人服务等6大类157项事务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努力让老百姓享受到“进一扇门办百件事”的快捷服务。设立人大代表接待窗口,建立处级干部每周信访接待日制度,变上访为邀访和下访,及时协调解决居民群众的问题,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依托公共服务平台信息系统实施“数字新港”工程,以职能下移、便民利企为重点,科学规范服务项目,大力提高为民服务效能。研发建设“一库四平台”服务系统,正式开通社区服务网,架起了街道与社区居民互联网互动平台。通过实行科学规范的管理运行模式和社区网络化治理模式,进一步拓展了社区服务功能,逐步实现了中心功能多元化、中心载体信息化、中心运行规范化、中心外延网络化、中心服务人性化。

  创新载体增活力

  街道党工委坚持“创新品牌增活力、突出特色展新貌”的工作理念,积极推出教育、管理和服务为一体的党员管理模式,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党员俱乐部,依托党员关爱站、党员服务站、党员活动站,吸引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增强了社区党委的凝聚力、向心力。党员俱乐部不仅面向社区党员和居民群众开展宣传、教育、服务活动,也为党员在社区建设中展示才华、发挥作用搭建新舞台,实现了党员“一体化”、“党员特色岗”服务新品牌。成立了流动党员党校,给流动党员建立起温馨家园,引导流动党员在工作地发挥作用。坚持党建带团建,强化社区社团党支部建设,建立了北仑里社区社团党支部,增强了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志愿者队伍专业优势的发挥。积极探索适应社区新格局的大党建组织体系,将有代表性的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聘请为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加强对全街单位重点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的工作的指导,做好政策业务咨询、流动党员管理、入党申请接收、组织关系接转等工作,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社区的全覆盖,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立足社区、活动丰富”的良好工作格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