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天津文化中心工程建设指挥部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天津文化中心工程指挥部党委先进事迹

  天津文化中心工程是天津市集文化设施、商贸设施、儿童娱乐教育设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重点工程,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40亿元。指挥部党委以工程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凝聚作用、堡垒作用、育人作用、保证作用,促进了重大工程项目又好又快建设。

  探索党建新途径,发挥党委凝聚作用

  文化中心工程参建单位众多,投资主体6家,代建单位7家,中央、外埠和本市10多个施工企业参建,高峰时过万人。为了把这些相互没有隶属关系的党组织凝聚到工程建设上来,指挥部党委明确了与建设单位、代建单位的项目党建领导关系,与施工和监理单位的党建共建关系,建立了党建联席会、项目党支部工作等8项制度,与20个项目党支部签订了党建共建公约,实现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在重点工程一线的全覆盖,通过把施工现场各个党组织的力量都整合起来,形成了参建各方在工程建设中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共担的整体合力。去年9月,指挥部要求六大场馆项目年底全部封顶,但美术馆项目因某种原因进度滞后。指挥部党委号召各参建队伍顾全大局,抽调精兵强将给予支援,天津三建在自己施工力量紧张的情况下,主动抽调得力的施工队伍参与美术馆主体会战,施工中,2个项目党组织要求党员和骨干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领参建员工奋力拼搏,如期实现了指挥部提出的节点计划。

  围绕工程建设攻坚,发挥党委堡垒作用

  指挥部党委紧紧围绕工程建设的难点和重点,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紧扣项目建设的阶段目标,选准开展党建工作的结合点,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重点工程建设的关键时刻,指挥部党委采取分职责、分层面、分节点的形式,组织全线各项目党组织开展支部联赛活动,赛工程进度、赛质量安全、赛文明施工、赛技术创新、赛党建作为;围绕支部联赛活动内容,发动广大党员作出公开承诺,组织同一作业面上的党员比操作技能、比苦干巧干、比敬业精神、比示范作用,全施工现场做到了关键工序有党员承担,关键环节有党员把关,关键时刻有党员在前。本着量化可考、相互可比的原则,指挥部党委坚持每月考评并点评一次,不断激发党员和职工把精力都投在工程建设上,把才智都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心思都放在为民造福上。自工程开工以来,在工程设计上共优化了108项技术指标,组织实施了11项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技术课题攻关,建立了由600多个网格组成的立体化安全质量保障体系。

  坚持在干中培养,发挥党委育人作用

  指挥部党委坚持把培养锻炼一支过硬干部队伍作为重点工程党建的重要内容扭住不放,做到重点工程和人才工程“两个工程”一起抓,“两个成果”一起出。在各项目党支部建立了各类人才考核档案,确立了干中锻炼的岗位、干中培养的方向和培养锻炼的措施,定期召开有关人才锻炼成长座谈会,加大一线跟踪考核力度,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派出单位党委对接,促进干一批优质工程、出一批优秀人才。通过采取担任项目领军、技术领衔及师带徒、结对子等措施,用创一流标准逼出干部新思路,用高水平要求练就干部真本事,用超常规环境促成干部高素质,加速了干部成长步伐。两年来,24名局处两级干部和55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领军领衔,得到锻炼提高,37名典型个人已纳入人才储备,4名建设者被评为市级劳动模范,7名同志在工程建设中光荣加入党组织,41名入党积极分子列入培养发展计划。

  建设廉政防范体系,发挥党委保证作用

  指挥部党委始终高度重视重点工程党风廉政建设,实践中建立起“五位一体”的廉政防范体系。一是廉政教育与工程建设同步部署,在布置工程建设任务的同时提出廉政要求,与市检察院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制度,在指挥部设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联络站,请市、区两级检察院定期送法到现场,还在各项目部以廉政警示牌、廉政挂图等方式营造廉政文化氛围。二是廉政制度与工程建设同步实施,会同市法制办等部门制定了《文化中心建设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等三个法规性文件,规范了招投标程序,保证了资金使用合法合规,招投标择好择优。三是廉政风险点管理与工程建设同步加强,针对易发腐败的招投标、专业分包、资金拨付、材料采购、设计变更等11个关键环节,实施权力分段运作、相互制约,使廉政风险点置于可控状态。四是廉政监督同工程建设同步进行,实施了组织、专业、司法三个方位的监督,通过廉政警示谈话、资金运作联审联批、检察监察机关人员驻现场等措施,使工程建设中的权力运作置于全方位监督之下。五是廉政考核与工程建设同步开展,把廉政责任考核作为竞赛评比和管理人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自工程开工以来,资金使用已达近50亿元,招投标136项,未发现违法违纪和信访举报。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