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天津财经大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天津财经大学党委先进事迹

  天津财经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创新的精神谋思路、解难题、搞服务,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和谐校园,推进学校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找准位置,把握方向

  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办出特色”的发展思路,坚持把培养高素质人才作为学校办学的根本任务,针对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量质双赢”的优质教学工程,探索需求导向型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学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招生生源质量和毕业生就业率始终名列前茅。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主动融入天津经济建设特别是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整合优势资源成立滨海新区发展战略研究中心、金融与保险研究中心等机构,创办《滨海金融专报》。围绕滨海新区金融先行先试,组织专家教授开展科研攻关,取得了一批具有较高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组织召开“滨海新区金融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等一系列高级别学术活动,为新区建设献计献策。以人才和智力优势为依托打造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为中央有关部门及市区县委局、国有大中型企业和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数百家单位开展党政干部培训工作,培训人数累计超过2.5万人。

  固本强基,创先争优

  注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强化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政职责清晰,分工合作,充分发挥了整体效能,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校领导班子在历次考核中群众满意度高。坚持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主题每年开展系列活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全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首批试点单位,组织广大党员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我市滨海新区、新技术产业园区等经济建设一线办实事、解难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承诺践诺,岗位创优,选树典型,形成了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围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不断丰富学习方式,开通“干部学习在线”,拓展网络学习平台,极大地增强了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探索干部选拔任用新机制,加大竞争性选拔力度。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规定副处级岗位全部通过竞争上岗方式产生,教学系部主任人选以公推竞聘方式择优产生,科级干部全部经公开竞聘产生,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整体素质进一步优化和提升,为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提供了广阔舞台。积极参与全市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成功引进业务骨干,圆满完成全市公选面试考点任务。

  引进人才,聚合力量

  不断加大对高水平、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力度,全面实施“人才引进目标责任制”,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建立高水平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实行新引进人才“扶植期”政策。几年来,相继引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学科评议组委员、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有效改善了师资队伍的学缘结构,极大提升了学科建设实力。坚持引进培养并举,实施“学科首席教授”制度、学科后备带头人选拔和培养计划、旨在扶植培养年轻拔尖人才的“朝阳工程”以及知识储备工程、青年学者辅导计划等,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进一步提高了学校师资水平、浓厚了学术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学校拥有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拥有博士后流动站、国家级和市级重点学科、国家级精品课程和精品教材、国家级教学团队和特色专业建设点,获得过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的科研成果。

  以人为本,凝心聚智

  始终坚持“学校以教师为本,教育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持之以恒开展形式多样的和谐校园创建活动。把安全稳定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完善“大稳定”工作格局,成为天津市首批平安校园。以实施了十二年的凝聚力工程为载体,在抓大事的同时也抓好涉及师生利益和发展的每一件小事,努力把小事做好、好事做实,将党的工作物化成为大家看得见、摸得着、亲身感受得到的成果。如建立天才基金为教职工增加退休后的生活保障,为教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和学生设立“安泰基金”、“福寿基金”和“关爱基金”各200万元用于疾病治疗和突发事件应对。坚持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构建全员育人的工作新格局。2001年创造性地进行学生工作队伍专职化改革,有效整合配置学生工作资源,专职学生工作队伍的入口和出口形成良性循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显著增强。许多制度机制已经形成长效性、连续性,许多活动已经形成品牌,如:每年由校长为新生集中主讲入学第一课;每年开展“百名党员教师导航大学生活”活动;实行全体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制度、思想政治教育系列高级职称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制度;学生德智体得到全面发展,涌现出全国首例和第二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女大学生;在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数学和计算机竞赛、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等竞赛中屡获佳绩;校女篮在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中勇夺八连冠,校定向越野队多次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专门作出批示,并在来校视察时予以高度评价。

  近年来,学校两次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被评为天津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全国和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先进集体等,涌现出一批全国和天津市劳动模范、教学名师等优秀人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