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北京京剧院青年团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北京京剧院青年团党支部先进事迹

  中共北京京剧院青年团支部委员会隶属于中共北京京剧院委员会,现有党员24名。

  青年团成立14年来,党支部始终坚持“为传承京剧艺术储备优秀人才”的战略定位,着力把青年团打造成培育优秀青年京剧人才的摇篮,实现“育名角、出精品、创效益”的发展目标。目前,全团91名演职员平均年龄25岁,但这些京剧行里的“小字辈”,多次在中国戏剧节等重大赛事中荣获金奖。

  为人才成长引路

  京剧是“角儿”的艺术。自徽班进京以来,京剧走过了200多年的历史,但同其他艺术门类相比,人才奇缺、名角难育,是困扰京剧艺术传承发展的瓶颈问题。京剧院青年团的演员,大多数来自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戏曲学校历年毕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党支部认为,虽然这些苗子很优秀,但要从学生到演员再到名角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党支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是为他们指点成才之路,缩短成长过程。

  京剧行当里讲究“拜师学艺”。多少年来,小演员想拜上名师是件不容易的事情。而在青年团里,党支部却是他们拜名师的“红娘”。党支部根据每个青年演员的自身条件和所学流派,制定培养计划,先后邀请全国京剧名家,为20多名优秀青年演员举办拜师会。同时,党支部在排戏、演出、进修学习、职称待遇等方面给青年人提供条件和保障。

  2009年,在排演传统剧目《红娘》时,青年团党支部选派青年演员朱虹,两下江苏淮安,向著名荀派表演艺术家宋长荣学习,三次邀请宋长荣及随行人员到青年团传艺。青年团承担了包括食、宿、行、学费等在内的各项学习费用。经过老艺术家的悉心传授,朱虹的《红娘》演出一举成名,荣获红梅大赛金奖。

  在培养青年演员成才的过程中,党支部在抓技艺提高的同时,更注重艺德修养。他们在艺术创作中坚持“二为”方向,开展“向梅兰芳大师学习,做德艺双馨京剧人”的主题活动,激励青年演员树立“戏比天大、救场如救火”的职业道德。2010年,在新创剧目《下鲁城》上演前一个星期,主演杜镇杰突然因病失声。按照京剧院要求,党支部选派入党积极分子、青年演员张建峰担纲主演,一周内完成排练。面对时间紧、任务重、难保演出效果的风险,临危受命的张建峰将个人得失抛于脑后,全身心投入排练工作。首场演出,他以精湛的演技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为人才成长铺路

  青年团的青年演员占80%。他们参加重大演出的机会比较少,缺乏舞台经验成为他们成长的烦恼。党支部认为,成就优秀演员的最佳之地就是演出舞台,“台下练十遍,不如台上走一遍”,一定要为他们快速成长搭台铺路。

  2008年春天,著名程派传人、当代京剧名家迟小秋接到个人赴台湾演出的邀请,对方开出了可观的演出价码。但作为青年团团长、党支部书记,她首先考虑的不是个人的名利,而是想着给青年演员创造更多高规格演出的机会。经她多次与对方协商,把个人邀请变成了全团赴台演出,为青年演员争取到了表演机会。

  《阎惜娇》是青年团推出的第二台小剧场京剧,要参加当年全国第八届小剧场展演评比。两组演员中只能有一组演出、参评。获奖不仅能提高社会知名度,而且得了奖要入档案、提高工资待遇。党支部经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提出了“一级让二级、师哥让师弟”的要求。几位一级演员深深理解了党支部的良苦用心,充分发扬“在克服困难面前领先一步,在名利待遇面前退后一步”的风格。正是“师哥、师姐”的奉献精神,铺就了青年演员的成才之路。

  为加快青年演员成长步伐,在京剧院党委的指导下,先后组织青年演员参加优秀青年演员剧目展演、推新人传承流派经典展演、青年京剧演员擂台赛等一系列演出活动,丰富了舞台表演经验。

  为人才成长拓路

  “出戏才能出人,有人才能传承”,这是京剧艺术继往开来的客观规律。党支部认为,培养更多的青年演员成名成角儿,仅靠“老戏老演,老演老戏”是不够的,必须把青年演员推向创新发展的前台,让他们在复排传统剧目和创新剧目中当主角、挑大梁、出成果,拓宽他们成才、成角儿之路。

  创新表演形式,拉近京剧艺术与青年观众的距离,是弘扬国粹的希望所在。党支部鼓励青年人大胆创作符合现代人审美情趣和艺术口味儿的新剧目。继《马前泼水》和《阎惜娇》之后,2009年,青年演员谭正岩创作主演的新编历史剧《浮生六记》,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创出了小剧场京剧的品牌。在创新发展中,青年演员不断得到锻炼,演出的剧目既有艺术上的特点,又有思想上的亮点,更寻找到了市场的卖点,取得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党支部把拓展国内国外演出市场,作为锻炼队伍、增长才干的有效途径,组织青年演员积极参与送戏下乡、京剧进校园等公益演出。近年来,他们仅在校园演出达近百场,使“黑头发”观众越来越多。同时,他们还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多次组团到俄罗斯、澳大利亚、德国、日本等世界各地巡演,弘扬了国粹艺术。

  党支部通过精心实施“储备京剧优秀人才”战略,使青年团呈现人才济济、群星璀璨的生动局面,不仅涌现出当今京剧艺术舞台上的中坚力量王蓉蓉、杜镇杰、李宏图等大腕儿、名角儿,又有杨少彭、张建峰、张笠媛等一批青年新秀脱颖而出,还为其他院团、学校输送了一批优秀人才。2010年,全年演出达到412场,票房收入突破610余万元,实现了“育名角、出精品、创效益”的发展目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