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党委隶属于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员会,下设基层党总支1个、支部59个,共有党员1375名,入党积极分子456名。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1980年建厂,1993年组建集团,1997年进行股份制改造。现有员工3.8万名。

  公司党委始终坚定“发展民族啤酒工业,争创国际知名品牌”信念,认真遵循“四个做强”、“六个创新”的总体发展战略,狠抓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使得公司取得一系列辉煌成绩。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公司党委深刻地认识到,领导班子的建设,是党建工作的要领。由此,公司党委始终把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放在党建工作的首位,通过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举办高层培训班、深入开展“四好”班子建设活动等形式,着力提升领导班子引领企业科学发展能力。

  在掌握市场变化规律、迎接市场挑战的实践过程中,公司始终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坚持由公司董事会、党委会、经理办公会研究制定企业改革方案、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生产经营目标、重大投资计划、干部选拔任用等重大决策,并用生产经营成果评价集体决策机制效果。实践证明,良好的决策机制确保了公司30年来未发生一起重大决策失误,企业实现了健康稳定发展。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弘扬奉献精神

  公司党委以弘扬先进和劳模的奉献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完善党支部月度工作考核,深入开展“创党员先锋岗”、“我是党员我承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宣传表彰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引导广大党员争当生产经营的模范,争当技术岗位的标兵,使“燕京精神”为旗帜的优良传统及作风得到进一步的弘扬和光大。

  自2008年以来,在踊跃参加“共产党员献爱心”、支援抗震救灾等活动中,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累计自发捐款106余万元,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公司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断加强人才资源开发和优化配置。通过多渠道培养干部、公开招聘选拔干部和绩效考核管理干部等措施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工作。

  在多渠道培养干部方面,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举办管理技能培训班、“学分银行”营销管理班、与高校合办研究生班、轮岗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加大干部培养力度。近三年来,先后有12名同志经过重点培养进入企业领导班子,96名优秀青年干部交流到外埠企业任领导职务。

  在公开招聘选拔干部方面,公司坚持实施“相马变赛马”,在“赛马”的基础上公开招聘制度,不断完善民主推荐、理论和实践考试、面试、公示、追踪考察五个环节,确保选拔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自2001年以来,公司先后共进行16次公开招聘,159名业务骨干走上中层领导岗位。

  在绩效考核管理干部方面,先后建立了以“岗位责任”为核心的领导干部能力评价制度、以“投资回报率”等五项指标为核心的业绩考核制度、以民主测评等为主要内容的综合考评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公司党委围绕企业形势任务和中心工作,通过创办《燕京简报》、《燕京啤酒报》等宣传载体,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大力营造讲奉献、重协作、敢拼搏、求创新的良好氛围。组织发动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广泛开展“职工运动会”、“技能比武大赛”、 “燕京之星”、“青年文明岗”等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员工注重提升产品质量、客户服务和专项技能水平。

  在维护广大职工根本利益方面上,公司党委切实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确保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从2007年开始,公司先后批准3500名农民工办理转非招工手续,城镇户口职工比例由49%上升到86%,有效解决了职工老有所养的实际问题,获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拥护和赞誉,极大坚定了他们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信心和决心。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公司党委坚持教育倡廉、文化传廉、典型导廉、学习思廉、制度保廉、公开明廉等多种途径,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体系。通过开设廉政专题讲座、组织干部参观警示基地等多种形式,提高了干部廉洁履职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出台《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以此为基础形成规范干部从业行为的廉政制度体系;建立信访、电话、网络“三位一体”的干部监督举报通道、落实财务预算监督管理制度、规范招投标制度等,降低了经营风险。2010年,公司在广东燕京公司三期扩建中,先后招投标58次,累计投资4.63亿元,节约资金5000余万元,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不断加强党建工作,为公司飞速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燕京啤酒作为我国大型啤酒企业的唯一民族品牌,已从1980年的640万元投资,年产能力1万吨的小厂,成长为2010年产销量突破500万吨,拥有有形资产160亿元、无形资产245.23亿元、全国17个省市分布40个啤酒生产企业、进入世界啤酒产销量前八名的大型啤酒企业集团。

  中共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委员会2001年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1999年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00年被评为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2002年被评为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北京市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2006年获首都劳动奖状。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