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五一O研究所真空低温技术与物理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陇原先锋号(甘肃省先锋引领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

主要事迹

  中航科技集团公司五院五一Ο所真空低温技术与物理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真空低温技术与物理重点实验室是五一Ο研究所基层科研单位,主要从事航天器与空间环境相互作用专业的应用基础性研究,为我国航天器的长寿命和高可靠提供重要保障。近年来,取得有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十余项,先后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5项,2013年荣获甘肃省“陇原先锋号”称号。

  实验室党支部坚持以“创新驱动”为指导,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卓有成效地完成本部门的科研生产任务,经济效益有明显的增长,为推动专业领域的发展和促进本部门和谐持续发展,发挥重要的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在技术提升的同时,先后获得五院技术创新团队、院先进集体、创先争优党支部、示范性班组等荣誉称号。

  实验室党支部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努力打造“政治素质好、团结协作好、经营业绩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班子,形成了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坚强领导集体。倡导正确的价值观,鼓励党员勇担重担,充分发挥了人才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科研工作中的“领头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支部先后被评为五一O所“最佳领导团队”和五院“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党支部”。

  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以及“深入调研、严格分工、刻苦钻研、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在产品关键技术攻关和研制过程中,攻坚克难。“十二五”以来,共承担了国家重大专项、民用航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6项课题。发扬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形成了“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团队”、“嫦娥三号月尘测量仪研制团队”和“空间站电位主动控制团队”等一大批创新团队,解决了我国航天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其中,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团队获五院优秀创新团队称号,月尘测量仪研制团队获五院2013年先进集体称号。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干部营造了“以人为本、关爱互助、团结协作、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其中重点实验室研发组提出了“制度为先,组员为本,文化为魂”的三位一体班组建设工作框架,创新了班组的建设思路和方法,主要是:建立班组培训制度,提升年轻人能力;项目责任落实到人,采用图、表等多种方式,提供项目计划进展、技术状态等多要素的“可视化”信息展示;建立“一人主抓控状态,全组协作保进度”工作模式。这种班组管理模式的创新,确保能“优质、高效、按时”完成各项任务。2012年重点实验室的研发组荣获“五院示范性班组”的称号,组员也获得杰出员工、杰出团队、优秀共产党员等表彰10余人次。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