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甘肃省陇南市成县抛沙镇东罗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甘肃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提升服务能力  促进农村发展
  ——甘肃省成县抛沙镇东罗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甘肃省成县抛沙镇东罗村辖4个村民小组232户849人,共有党员25人。近年来,村党支部以创建“五好”基层党组织为目标,紧扣为民富民主题,积极探索服务群众新模式,建立便民服务新机制,开拓农民增收新渠道,使东罗村实现了由乱到治、由贫到富的巨大飞跃,先后被评为甘肃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陇原先锋号等。

  一、围绕“抓班子、带队伍”,突出“选优训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村干部和党员的培养选拔、教育培训、考核管理机制。一是在“选优”上做文章。积极推行发展党员“公推选优”制度,已通过“公推选优”确定入党积极分子4名。二是在“训强”上下功夫。依托党员活动室和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结合党员“冬训”,大力开展培训活动,2013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2期,培训党员群众450余人次。三是在“管好”上严要求。制定了东罗村《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和《村社干部考核管理办法》,切实加强了对村社干部及党员的管理、监督和约束。四是在“激活”上出实招。2013年村“两委”班子和全村党员共承诺办理34件实事,目前已全部办结,通过公开承诺,全面激发了村社干部和广大党员的干事创业热情。

  二、围绕“优服务、转作风”,重视“民主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加大制度机制创新力度,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基层民主建设。一是严格落实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度。将12类38项服务内容和29项惠农政策纳入村干部坐班服务范围,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提高了工作效率。2013年共接待群众220余人次,落实群众申办事项26件。二是全面推行“3+5”工作法。严格落实以事前公告、定事合议、事定承诺、事中监督和事后评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制”工作法,真正做到了村情公开、村务透明、管理民主。三是大力实施农村党员干部“一帮一”小康工程。全面开展以“察民情、解民忧,结穷亲、送温暖,帮致富、奔小康”为主要内容的“一帮一”小康工程,全村党员干部、致富能人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15个,已帮办实事46件。

  三、围绕“促发展、解难题”,狠抓“实事办理”,努力改善基础条件。紧紧围绕“农村面貌如何变、农民收入如何增”,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全村经济发展的各类难题。一是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完成全村12条主干道、20条小巷道的拓宽硬化,整修加固河堤、疏通河道1100米;整修泄洪水渠2条800米,修建便民桥2座,硬化农户院落105户,实施危旧房及风貌改造232户,设置移动垃圾箱6个,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二是着力破解群众致富难题。按照“项目富村、三产兴村、劳务强村、生态建村”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致富产业。2013年新栽植核桃224亩、嫁接核桃树1000余株;引进总投资2960万元的松柏塑业有限公司,目前已建成投产,解决了当地100余人的就业问题;依托妇女小额贷款项目,建成了200亩西洋樱桃套种草莓的农业综合示范园;投资260万元建成占地6.5亩的“西苑农庄”农家乐,解决当地30余人就业;积极引导组建东罗村运输协会,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四、围绕“倡文明、树新风”,实施“文化扶贫”,加快和谐创建进程。以活跃农村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素质为目标,狠抓平安和谐建设,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一是狠抓文化活动场所建设。投资88万元,建成集培训、学习、健身、娱乐于一体的东罗文化广场和农家书屋,配套完善了各类文化设施。二是着力转变群众生活习惯。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读书看报、健身跳舞等高层次娱乐活动,使广大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三是积极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加大普法宣传培训,建立村组干部下访机制,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去年全村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件,调处成功率100%。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