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宁夏青铜峡市裕民街道东街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宁夏回族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

主要事迹

“群众工作法”让社区成为居民的“家”

——宁夏青铜峡市裕民街道东街社区先进典型材料

  近年来,青铜峡市东街社区坚持把服务群众、方便群众、造福群众作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出了“3456”群众工作法,让社区成为了居民的“家”。

  搭建“三个平台”,全方位服务群众。一是区域化党建平台。成立东街社区联合党委,通过党建工作联抓、社区资源联享、精神文明联创、服务难题联解、公益事业联办、生活环境联建的“六联”方法,构建起了全覆盖的党组织网络。二是网格化管理平台。按照网定格、格定人、人定责的方式,建立了1+4+7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实现了社区精细化管理。三是信息化服务平台。利用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社区党建网、QQ群网、手机短信平台开展居民服务,开发了党建数字化三维系统管理平台,实现了党员居民教育管理数字化。

  畅通“四条渠道”,无缝隙收集民情。一是畅通网络渠道随时收集,在小区和网格中设立了民情信箱,开通社区居民手机短信互动平台,全天候收集民情民意;二是走家入户上门收集。聘请36名民情信息员,组建“志愿者服务队”“敲门队”进楼入户收集意见;三是党代表定期收集。每月10日定为党代表工作日,党代表定期到社区来收集民情民意;四是开展“民情沟通日”集中征集。每月召开一次由辖区单位领导和居民代表参加的“民情沟通”会,及时了解辖区单位和居民的意愿及要求。

  采取“五位一体”方式及时办理民情。建立了由街道办事处、辖区单位、社区“两委”、党代表、物业公司五位一体的联席会议制度,将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梳理后,按照五家单位不同权限进行分类办理。先后办理了修造厂小区改造、二手物品置换、6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困难家庭创业就业等事项300余件。

  开展“六项活动”,打造群众满意社区。一是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利用社区远程教育资源网、图书阅览室、“五老”报告团等形式,常年对居民群众和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二是开展民俗节庆活动。每年春节举办“百家宴”,中秋节举办“团圆宴”,重阳节举办“敬老会”,拉近居民之间距离。三是开展群众文体活动。组建了腰鼓队、太极拳队等10余支群众文化队伍,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四是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开办了道德论坛,评选表彰“和谐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人教育社区居民。五是开展弱势群体帮扶活动。创办了“慈善爱心超市”,先后为18名单亲母亲解决了搭鹊桥、再就业、办低保、廉租房等困难,实现了26名困难群众的“微心愿”。六是开展“清廉社区”活动。凡涉及廉租房、低保等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一律采取“征求意见、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民主代表决议、组织实施、全程监督”的“阳光议事七步法”办理,确保居民办事公平公正公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