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疆塔城地区塔城市和平街道新华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自治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创新机制  优化服务
着力建设区域化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
——新疆塔城市和平街道新华社区党支部典型材料

  近年来,新华社区党支部围绕管理社区、服务居民、维护稳定的中心工作,以"一争四创"为目标、以以人为本、服务居民为宗旨,通过创新组织设置、工作机制、服务机制,着力打造服务型社区党组织。

  创新组织设置,着力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成立了社区联合党委,推行了"联合党委提议+党委成员认领服务项目+党组织跟踪督办+双向定期反馈"的区域性、公益性事务项目化管理模式,积极开展公益事业齐参与、社区卫生齐治理、社区治安齐维护、弱势群体齐帮扶、社区发展齐谋划的"五齐"活动。截至2013年底,通过联合党委的协调,辖区单位认领社区服务事项23个,向社区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20余条,协调解决社区办公经费10万余元,34名无业人员的就业问题得到了解决,地直、市直部门的329名党员干部到社区认领了扶贫帮困、精神慰籍等公益岗位320余个,29名科级干部联系社区贫困户29名,孤寡老人29名,15个辖区单位的活动场地面向社区居民免费开放,形成了区域化党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创新工作机制,社区党组织管理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在社区稳步推行扁平化管理模式,设立了党群工作、民政残疾、宣教文卫等6个综合岗位,整合办理24类88项社区事务。初步建立了"一人多岗、分片包户、信息共享"的运行机制。在实施过程中,细化为工作替代机制、分区包户机制、预约服务制等十项基础制度。规范建设了"一站式"服务平台、社区门户网站,设置了触摸屏等设备,提升了社区办公信息化水平。依托驻区单位资源,着力构建党建资源共享、场地资源共用、文化资源共创的一体化"开放式"党建工作平台。

  创新服务机制,着力打造服务型社区党组织。社区党支部始终把社区服务作为社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先后成立了社区志愿者协会,开展了以爱心助老、爱心助残、爱心助困、爱心助成长为主的"爱心四助"活动;开展"三声"(爱心敲门声、节假日慰问声、特殊日子关怀声)、"五进"(服务进驻区单位、进小区、进家庭、进宗教场所、进商业门面)、"六送"(送政策、送信息、送温暖、送法律、送文化、送岗位)活动,着力建设了"便民、乐民、安民、健民"四个"十五分钟"服务圈。利用驻区单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警务室等资源实现了居民细小服务不出楼、一般服务不出社区的便捷式社区服务,增强了社区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近年来,社区党组织先后为居民解决小难题423件,接待小信访169起,解决小纠纷315起,排查小隐患125起,为社区的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