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疆博州精河县茫丁乡北地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自治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由"问题村"向"先进村"的蜕变
——新疆博州精河县茫丁乡北地村典型材料

  近年来,新疆博州精河县茫丁乡北地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从抓班子、强队伍入手,立足自身优势,不断开辟农民增收渠道,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有力推动了全村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一、抓党建强队伍,"问题村"变"文明村"。新班子上任后,通过开展入户走访,掌握社情民意,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迅速改善了干群关系。严格执行村干部坐班制,及时为群众办理或代办事项,使村级组织阵地真正成为党支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堡垒。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成立村民理财小组,实现了重大事项均由村民讨论决定,打消了群众疑虑,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通过增添文体活动设施、购置实用科技图书、更新远程教育设备,经常性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抓经济谋发展,"贫困村"变"富裕村"。村党支部立足实际,制定了以棉花、良种枸杞种植为主,家庭养殖为辅,多种经营并举的经济发展思路。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发展设施农业和枸杞种植,做强牛羊育肥业,形成了"人人思富、人人敢富、千方百计想富、你追我赶致富"的良好氛围。截至2013年底,全村棉花采用加压滴灌技术3500亩、新建蔬菜大棚37座、新植枸杞2500亩。累计输出富余劳动力948人次,实现劳务创收497万余元。

  三、抓管理促和谐,"整治村"变"示范村"。针对本村信教群众多,宗教氛围浓厚的情况,村党支部创新实行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寺管会负责人、宗教人士生活补贴由支部书记谈话发放、党员直接联系信教群众等制度,强化对宗教场所的管理,及时发现和处理宗教人士及信教群众提出的"难点"、"热点"问题,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利用清真寺配备的LED显示屏,滚动播出时政、科技、健康生活等方面知识,以现代文化引领信教群众的生产生活。村党支部十分注重加强爱国爱教宣传,鼓励和引导信教群众投身公益事业。2012年,信教群众自发拿出原计划向清真寺捐献的9000元钱,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投入大小车辆60余辆,劳动力100余人次,修建了8公里的村民团结路。如今,一条条柏油路连通家家户户,一道道入户巷道干净整洁,一栋栋漂亮民房鳞次栉比,一排排温室大棚里春意正浓,涌动着北地人的致富热情!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