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海南省三亚市河西区儋州村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构建服务型党支部 增强凝聚力号召力
——海南省三亚市河西区儋州村社区党支部事迹材料

  海南省三亚市河西区儋州村社区党支部现有党员83名,下设3个党小组。近年来,社区党支部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为主题,以提升服务功能、服务能力、民主水平、工作水平、满意程度为目标,以打造“一支一居一站”(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社区服务站)的社区管理模式为抓手,努力建设服务型社区党支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建设文明和谐社区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一、围绕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抓创建

  首先,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环节,先后制定完善社区党支部31项工作制度,特别是建立健全党建工作例会和居委会工作例会制,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工作良好氛围。其次,以“强核心工程”为抓手,配齐配强党支部带头人,将“好人、能人、清白人、明白人、热心人”五种人选进社区党支部班子,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设立社区流动党员联络站,制定流动党员8项管理制度。每名支部委员与流动党员结对子,负责帮助他们学习,组织他们参与社区党支部活动。2013年对辖区内的流动党员进行普查登记,将情况编制成册。建立强有力的经费保障机制,有效解决制约社区党建发展“无钱办事”、“无场所议事”等的问题。

  二、围绕发挥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抓创建

  儋州村社区党支部把干部和党员推向一线,把服务阵地建在前沿,把群众所需所盼作为第一信号,将民情文章做真、做实、做到位。

  一是搭建服务平台。不断提高基层社会管理服务能力。在服务阵地方面,建起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推行“事务代办制”,先后建立社区阅览室、健身室、儿童之家、妇女之家、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室等;在服务平台方面,建设ANL政务综合管理系统,使居民医疗保险管理、出租屋流动人口管理、计划生育管理、档案管理等均实现网上办理。成立了社区综治维稳工作中心和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中心,推动社会管理从“矛盾纠纷末端治理”向“源头预防转变”。

  二是提高社区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能力。围绕“愿服务、懂服务、会服务”的主题,加强教育培训,努力培养服务型党员、服务型干部,建设服务型班子、服务型队伍,有力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开展“六个一”活动:每个党员每年阅读一本理论书,撰写一篇读书体会;党支部每个月至少进行一次集中学习,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党支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专题党课辅导,每年进行一次学习成果测评。

  三是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功能。儋州村社区党支部通过开展社区网格化管理,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制定网格化管理情况分布表,将辖区0.54平方公里划分成10个网格,形成“网格长——居委会专职(专干)——居民组长——楼栋长”的四级管理网络。同时面向社会招聘各类专员,为群众提供社保、社会事务、人口和计划生育及治安综治等相关服务。

  四是创新直接联系群众的办法。成立社区党代表工作室。截至目前,党代表工作室开展互访调研1次,开展活动3次,接待党员群众100余人次,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50余条,协助解决问题近40件,成为实实在在的“党群连心桥”,增强了党员群众对党组织的信赖感。开通“社区支部党务E信通”,创建“党员之家QQ群”、“飞信群”、“微信群”,在党支部、党员和群众之间架起随时随地便捷联系的桥梁。

  三、围绕激发基层党建的创新活力抓创建

  儋州村社区党支部先后开展“走千人、访千户”、“夜访居民户”和“党员先锋岗”、“老党员志愿者”等活动。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每周走访三户居民,人手一本“民情日记”,及时记录民情民意,梳理群众意见;每周召开一次梳理和解决群众意见专题会议并建立起民情档案,实行“服务直通”,化解民忧。近年来,党支部有效解决了多年来街巷路灯、背街小巷改造等346件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四、围绕发展街道经济抓创建

  一是围绕“旅游产业战略”,做好“旅游经济”文章。儋州村社区党支部充分利用辖区内宾馆酒店多、外来游客多、餐饮购物多、海边风景独特的优势和有利条件,发展特色旅游购物、旅游饮食、旅游文化、家庭旅馆等服务业,引导社区居民、下岗职工利用住宅临街优势,改造场地,筹措资金创办个体集体企业。为带动居民谋发展,创办了“春园海鲜加工广场”,不仅解决了社区3000多人的就业问题,还发展成为三亚餐饮业的一个品牌。

  二是围绕“城市化战略”,做好“经营城市”文章。儋州村社区党支部充分利用旧城改造、小区建设、街道整治和重点项目建设的机遇,培育街道经济品牌。2013年,社区居民人均年收入达2.31万元,集体经济年收入达98万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