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西河池市南丹县六寨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广西抗击雨雪冰冻灾害集体二等功

主要事迹

广西河池市南丹县六寨镇党委事迹材料

  六寨镇地处黔桂两省交界,是西南出海大通道的必经之地。镇党委针对当地雨雪冰冻灾害和地质自然灾害频发、农业发展基础薄弱等实际情况,开展以“应急自救保民生、应对社会矛盾保稳定、应诺帮扶带富促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组织发动群众参与灾害应急、纠纷调处、产业发展等工作,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

  一、创新建立基层党组织应急自救机制保民生

  镇党委构建了以“五个一”事前预警机制、“四个快”事中处置机制、“三稳定”的事后帮扶机制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组织应急自救机制(“五个一”即落实一套应急预案和指导手册、成立一个应急指挥部、建立一支应急救援队伍、完善一套应急制度、强化一场应急培训和演练,“四个快”即快速组建应急指挥部、快速报告灾情、快速核查灾情、快速纳入专业救援,“三稳定”即确保灾区局势稳定、灾区群众情绪稳定、灾区后勤补给稳定),在突发事件发生“第一时间”按既定制度规范及时开展应急自救和处置,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全镇26个乡、村、屯级党组织分级编制了应急预案,成立了21个应急救援队,近年来该应急机制在多次应对冰冻雨雪灾害、旱灾、火灾、交通事故等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发挥了有效作用。

  二、创新建立基层党组织应对矛盾纠纷机制保稳定

  从2007年开始,镇党委与贵州4县毗邻乡镇党委以“服务大通道、促进大发展”为主题,以西南出海大通道沿线的镇、村、屯、企业为重点,创新实施“通道党建跨省联建”工程,建立了基层党组织互访平台机制、信息交流机制、联动共建机制。近年来,该镇共与边界贵州乡镇结成边界友好村屯34个,边界综合服务站和流动党员服务站6个。边界平安乡镇创建达标率、平安村(社区)创建达标率、平安家庭创建达标率均达到97%以上,实现连续10年无边界纠纷发生,有效维护了边界地区的和谐稳定。

  三、创新建立基层党组织应诺帮扶带富机制促发展

  镇党委深入开展“红卡进百企千村万户”活动,通过全镇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全体在职党员和全体农村党员向联系帮扶对象发放党员“红卡”的形式,建立直通基层联系机制;设置“三定”帮扶要求(定期走访慰问联系对象、定项帮助联系对象解决实际问题、定时向所在党组织汇报联系进展情况并接受民主评议),推动结对帮扶责任落实;推行党员身份公开、联系对象公开、承诺帮扶事项公开、帮扶结果公开、联系评议结果公开“五公开”监督机制,保证联系帮扶活动成效。目前,全镇共计发放“红卡”518张,共帮扶发展核桃产业近3万亩、烤烟1万多亩。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