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南粤校园模范基层党组织(省教育厅)

主要事迹

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先进事迹

  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成立于1999年。该支部现有党员10人,占全系教师76.9%,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党支部紧密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发挥办学优势,积极践行服务型党组织理念,较好地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带动社会工作系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

  一、结合专业抓建设,夯实支部基础。坚持党组织活动与学科建设相结合,注重将教学科研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吸收到党组织中,充分发挥他们在组织建设中的作用。注重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在开展活动中围绕本学科的发展和党建工作的新特点进行研究,把学习上碰到的问题、实践中遇到的难题作为研究的对象,做到有的放矢、注重实效。近5年,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40多项,共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16部,已建成3门校、省级精品课程和6门网络课程以及60多家实习基地,一项实践教学成果荣获“第六届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二、发挥优势抓服务,彰显支部作用。党支部积极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引导党员和全系教师关注社会管理创新的新要求,发展学科优势,积极投身社会服务。部分党员教师在广东省社会工作学会、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等社会团体中担任重要职位,经常为政策制定、项目评审、项目评估、教育培训等工作贡献自身力量。2008年9月,张兴杰、卓彩琴等党员教师积极搭建社会服务平台,发起成立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该中心的“北斗星社区”网站被教育部有关部门评定为“中国高校十佳学术网”及“中国高校百佳网”。2013年12月30日,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广东省副省长邓海光等专程莅临中心考察指导。

  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党支部迅速行动起来,在积极捐款的同时,将专业优势转化为服务能力,组织党员师生为奔赴四川救灾前线提供社会工作服务,先后历时59天,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活动中。此外,党支部与广州多家机构合作,开展戒毒社会工作服务,累计服务超过2000人次。

  2009年至今,马林芳等党员教师在广东省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开展直接社会工作服务,2010年12月,该中心成为全国第二批社会工作示范单位。

  经过共同努力,2011年,社会工作系党支部获广东省教育厅“南粤校园模范基层党组织”称号,张兴杰教授被评为2012年全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并当选“2012年度中国优秀社工人物”。社会工作系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提供的优质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人民网、新华网、南方日报等媒体多次给予报道。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