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巴雅尔图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1年)

主要事迹

巴雅尔图同志先进事迹

  巴雅尔图,蒙古族,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呼和诺尔镇巴音布日德嘎查党支部书记。

  他曾获中国首届杰出青年农牧民称号,2010年在宁夏参加了中国杰出青年农牧民研讨会。1987年他当选时,全嘎查牲畜总数只有4870头只,是全旗最穷的嘎查,他在心里憋足了劲儿,一定要摘掉穷帽子!一定让牧民过上好日子!他把一切倾注给了巴音布日德,用自己的勤奋和智慧改变着家乡的贫困面貌、改变着这里的一切。1991年,巴雅尔图当选嘎查党支部书记。他想建设新牧区的关键是建设一个团结实干的党支部班子,建设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党员队伍。

全面加强党支部的自身建设

  “党的建设是发展各项事业的根基,党的建设是人的建设,人的建设关键是思想建设。”这些年,巴雅尔图一直坚持这个理念,按照“五个好”的目标要求,全面加强党支部的自身建设。一抓团结。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规范议事程序为抓手,凝聚干事创业的合力。二抓民主。坚持“村务七项公开”,及时接受牧民群众监督,实现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村民自治法制化、民主监督的程序化。三抓创新。创新党员管理方法,在无职党员中开展设岗定责活动,让党员自主选择“民事纠纷调解岗”、“社会治安维护岗”、“社区服务中介岗”、“科技信息服务岗”等岗位。四抓素质。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教育、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承诺等党内活动,增强党员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五抓培训。通过依托现代远程教育、举办培训班、外出参观考察等办法,全面提高党员群众的素质。六抓阵地。自筹资金45万元,新建315平方米的多功能活动室,发挥活动室作用,不断丰富牧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走科学发展之路

  建设新牧区的出路是走科学发展的道路。巴音布日德嘎查地处海拉尔河南岸河谷,土地总面积584平方公里,其中可利用草场面积76万亩。由于气候干旱少雨,粗放经营,嘎查草场沙化日趋加剧,载畜量越来越低。巴雅尔图在借鉴各地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在全旗率先尝试推广“统分结合、以统为主”的双层经营管理模式,将放牧场分为接羔点、放牧点、夏营地和冬营地,实行“五个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使用、统一改良、统一分配;每年根据打草场长势,制定打贮草时间,严格控制饲草生长期间的打贮草作业;将沙坨子北部打草场,划分到各牧户的基础上,根据植被长势,确定时间,进行季节性划区轮牧,减少草场压力,从而实现了草牧场资源的科学合理利用,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牲畜头数连年增长,2006年牲畜总头数发展到37668头(只)。巴雅尔图又及时调整发展思路,率先扶持党员户发展高产奶牛业,购买高产奶牛284头,减少小畜6486只。2009年,巴雅尔图参加呼伦贝尔市百万农牧民创业先导团,赴北京、江苏华西村等地学习考察回来后,视野更加开阔。积极投入75万元组建白音海拉尔专业合作社,提高牧民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仅牛奶一项收购价就从原来的0.6元/㎏提升至1.9元/㎏。2010年,嘎查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484元,是1987年牧民人均收入的32倍,嘎查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万元,是1987年嘎查集体经济收入的16倍。如今的白音布日德嘎查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嘎查。

一切以民生为本

  建设新牧区的核心是关注民生,一切以民为本。巴雅尔图生在牧区、长在牧区,对牧民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时时处处以牧民的利益为重,力求办好群众的每一件事。牧民博格泽家有7口人,1989年,狼群袭击了他家羊群,损失100多只羊,家中仅剩20来只羊。祸不单行,1990年,小偷又偷走了他家的7头奶牛,仅留一头瘦弱的牛犊。正当他们束手无策时,巴雅尔图来到他家,把他家定为当年重点扶持户,从集体经济中拿出两头带犊奶牛送给博格泽;一方面安排他到富裕户家做工,同时,无偿资助他1.8万元,建起了住房和标准化棚圈。不到5年,博格泽家的奶牛发展到20多头,羊80多只,年收入达2万多元。张义立是嘎查唯一汉族家庭。他们刚来嘎查时,有6个孩子的张义立由于腿有些跛,干不了重活,妻子也不熟悉牧业生产,家庭条件非常困难。看到这种情况,巴雅尔图先安排张义立老汉看守机井,为羊点做饭等轻一些的活儿,还拿出8000元帮助他们家建起了暖棚。在巴雅尔图的帮助下,张义立一家逐步树立了生活的信心,目前已拥有30多头牛,1000多只羊,大儿子还取了蒙古族儿媳,一家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张义立老汉说:“全嘎查牧民一直把我们当一家人,我们在这里生活有奔头。”在巴雅尔图的提议下,2008年嘎查“两委”从集体经济中拿出11万元资金为126人办理了牧区养老保险;申请国家出资地方配套的扶贫项目资金,购买76头高产奶牛分配给嘎查贫困户;2009年一次性为困难户、特困户无偿还贷65.2万元。在巴雅尔图心里牧民的事比天还大,因此也赢得了群众的拥戴,群众赞扬他是社会主义新牧区建设的“带头人”,是牧民群众的“脊梁”。

  巴雅尔图自1991年起多次被评为陈巴尔虎旗优秀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1993年被评为呼伦贝尔盟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1995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称号,1996年被授予呼伦贝尔盟十佳致富带头人称号,1996年被授予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等10多项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

860010-160404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