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金帮红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脏我一个人 干净千万家

——记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水务局排水队金帮红班班长金帮红

  108平方公里的大汉阳,金帮红这个名字在131个社区里家喻户晓。

  他熟悉汉阳主次干道上的3000多个窨井、城区方圆300多公里的地下水道,就像熟悉自己的手掌。他数万次下到阴井中疏捞管道,35年无怨无悔地躬身苦干。虽然他成天在阴井中与污泥、粪便打交道,带给城市的却是和谐与欢颜。

  平凡演绎精彩

  有一次,瓜堤社区污水管道和化粪池满溢,疏通车进不去,简单的疏通工具也无济于事,整栋楼粪便四溢。接到电话求助,金帮红匆匆赶到现场,迅速穿上下水衣,二话不说一脚踏进管道里,开始疏捞。站在齐腰深的粪水里,扑面而来的恶臭,熏得人几乎睁不开眼,可他没有抱怨,没有退缩。对于他来说,这就是工作,这样的情况几乎每天都会遇到。

  金帮红轻松地说:“我这一生,就是在这浊水污泥中度过的。”在他眼中,每一次疏捞,都是一次超越,都是一次人生自我价值的升华!从19岁当上疏捞工,他把这份在别人看来又累又脏又臭的工作,当成了自己终生的事业。

  金帮红所在班组的同事感叹:“下井疏捞,看得见的是脏和累,其实比脏和累更令人望而却步的,是井底下有毒气体对人体的侵害。每一次井下作业,其实都是一次生与死的考验。他总是把最苦、最累、最危险的活留给自己!”

  有一次清理墨水湖北路一处污水井时,由于清理管径小到只能容纳一个人,且污水过腰齐胸深,井内毒气严重,下井工作非常危险。几个年轻队员争着要下去,都被金帮红拦住了。金帮红说:“新手还没掌握好下井的操作要领,我不放心。”顶着烈日,金帮红下到了毒气熏人的水井中。

  队员们趴在井口守着他,看着他那张被熏得泪流满面的脸,看着那双污水中摸索着也能娴熟清掏的手,看着他露在防护服外的皮肤上渐渐泛起的小红疹,心隐隐作痛。同事说:“这是怎样漫长的两个多小时啊!我们突然感到,一米八,仅仅只是他身体的海拔高度,而他质朴高尚的灵魂,其高度却是我们很难企及的。”

  执著赢得尊重

  2010年6月8日,暴雨侵袭武汉,汉阳五荣里社区入口处路面严重积水。早上7时30分,金帮红带着队员赶到现场,整个路面积水已达半人深了。凭着多年的经验,他判断是出水口堵了,在滂沱大雨中,带着队员娴熟而严谨地进行每一步操作。不到3分钟,一大袋建筑垃圾被吊了上来,接着就是淤泥、砖块、粪便……垃圾的腥臭味让不少路人捂鼻而过。短短半小时,掏出的淤泥装了满满20桶。这边刚清完,那边洲头街长新社区的求助电话就打过来了。车刚到社区路口,社区书记就远远地迎了上来,像看到救星一样,又一场疏捞战斗打响……

  每当人们问他为什么会坚守疏捞工这个岗位35年,金帮红说:“我也曾经感到过苦闷、懊恼与彷徨。想要换岗,离开这个条件艰苦、收入低、被人瞧不起的工作。”但是,“下水道平时不起眼,但一旦清淘不及时造成漫溢,老百姓心里比啥都着急。”

  1977年,刚满19岁的金帮红成为一名普通的疏捞工,开始与下水道、化粪池、臭气、浊气、蚊蝇打交道,他也产生了换岗的想法。就在他准备换岗的前几天,汉汽社区一幢居民楼管网堵塞,粪水倒灌,他和疏捞队员撬开好几个化粪池,忙了一整天,终于解决了居民的难题。第二天,社区的居民们敲锣打鼓送去感谢信。金帮红今天仍记得上面写的话:“疏通千家烦心事,和谐邻里尽欢颜。一条下水道,连着千万户,城市一分钟也离不开你们!”他说:“我突然觉得,自己的职业其实也蛮光荣的。我的工作是要脏一点,苦一点,累一点,但可以给人们带来洁净,带来舒适,我又有什么理由鄙视它呢?”从此,这个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疏捞工,凭着一股好钻研的劲头和执著的信念,扎实工作,勤奋努力,赢得了群众的尊重。

  坚守背后的辛苦

  35年坚守的背后,金帮红付出了不为人知的辛苦。金帮红的家住在洲头街红建社区,一家三口至今住在20多平米的私房中,妻子魏汉玉患癌症10多年,他自己还有腰椎间盘突出病,发起病来,连腰都直不起来。金帮红每天早上6点多上班,下班有时要忙到晚上7点多,尽管要照顾病妻和儿子,他在全队出勤率仍然是最高的。35年无怨无悔地躬身苦干,他只请过5天假。

  数落起老金忙工作,妻子有“怨言”,但更多的是心疼。“我和他结婚那会,就知道他为人老实,工作认真,忙,只是不知道会有这么忙。平时没有节假日,春节也常常不在家,下雨就算再晚也要出去工作。”生活中,妻子常说的一句玩笑话中却透露着辛酸:“他身上总有一股洗不掉的气味,连被子里都是下水道的气味。”

  脏了我一人,换来万家净。一个劳模,就是一面旗帜。汉阳区委、区政府为“金帮红班”命名,金帮红带领的疏捞班二班2009年被评为“共产党员先锋金帮红班”,在全市2000多家基层站所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武汉市群众最满意基层站所”。

  2002年大年三十的晚上,金帮红一家人正围坐在一起准备煮饺子,突然接到了队110打来的渍水报警电话。由于节日生活污水排量增多,西桥路一处管网堵塞严重。放下电话,他赶紧召集队友们一起来到现场,结果发现密集的居民区路面污水漫溢,社区主任急得团团转。在金帮红的带动下,队员们马上行动,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终于把管道疏通,道路修复如初。

  在金帮红儿子金鑫的记忆中,无数个电闪雷鸣的雨夜,父亲总是走进雨中,消失在他的视线里。提起父亲,金鑫说:“曾经觉得父亲的工作有点脏,父亲的手甚至粗糙得划得开皮肤;现在,我觉得父亲的工作是天底下最干净的工作,父亲的手是天底下最漂亮最温暖的手。”

  现在,“金帮红班”的旗帜正飘扬在汉阳的大街小巷。在他们眼中,“雷声就是号角,雨点就是命令”。每逢雨天,不管当班与否,他们都及时赶到,别人往屋檐下躲,他们往班里跑,往路上奔,往渍水处赶。

  35年的坚持与付出,让金帮红收获了诸多荣誉——汉阳区十大文明使者、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金帮红却说,我们的名字叫“水务”,最大快乐是工作能得到社会的理解和尊重。“如果在炎炎烈日下,有一群水务工人在疏捞管道,请不要抱怨我们影响了你的出行;如果你看到我们从井下掏出一桶桶粪便,你可以捂着鼻子走开,但请不要轻视我们。因为,我们与你一样,也在坚守岗位,坚守理想!”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