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苏柳英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知心大姐”的无痕大爱

  ——记湖北省鄂州市残疾人联合会主任科员苏柳英

  在湖北省鄂州市6万残疾人中,有一个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无论男女老幼,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苏姐”;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大家都会首先想到去市残联的“苏姐工作室”找她求助。她的名字叫苏柳英,是鄂州市残联的一名普通干部。

  在从事残疾人工作的30年间,她先后扶持了1000余名残疾人创业就业,资助了60多名残疾学生步入大学校园,牵线搭桥让30多位残疾人喜结连理,还帮助2000多名上访的残疾人维护权益。她与数以千计的残疾人交上了朋友,被他们视为“知心大姐”。

  “苏姐”的“傻气”

  在鄂州市的残疾人中间,流传着不少关于“苏姐”犯“傻”的温馨故事:

  1985年夏天,鄂州市残联有个推荐学习按摩的名额,负责此事的正好是苏柳英。她决定把这个机会给农村盲人何伊洲。何伊洲的父母双亡,带着三个妹妹艰难度日,家中一贫如洗。可是何伊洲的家住在山区,没有电话,必须有人跑一趟去通知他。苏柳英当时已怀孕6个月,行动十分不便,可是她还是顶着酷暑,挺着个大肚子出发了。一路上颠簸过来,苏柳英晕车得厉害,到了之后已是全身虚脱。她一手撑着腰,一手捧着肚子,一步一挪,又爬了一个小时的山路,终于找到了何伊洲的家……

  2005年,一名独臂残疾人想自己创业,可是苦于没有资金。苏柳英知道后,二话没说就从家里拿了原本存着给孩子当学费的5000块钱,主动借给他做本钱。唐春生经营失败后,她不但没要他还钱,反而拍着他的肩膀鼓励说:“别灰心,我们再想新的办法”,还到处找朋友咨询,帮他张罗了一个新项目。儿子开学要报名了,家里的钱不够,苏柳英只能悄悄从亲戚家里借了一笔学费。

  苏柳英一直认为:“做残疾人工作,就要把自己想象成残疾人,只有这样才能体会他们的痛苦与艰难,才能真正和他们成为朋友。与盲人在一起,就要做他们的眼睛;与聋哑人在一起,就要做他们的嘴巴;与肢残人在一起,就要做他们的手和脚。”30年来,她做过的“傻事”数不胜数,在鄂州市的残疾人之间广为流传。

  “苏姐”的“狠劲”

  每个熟悉苏柳英的人都有这样的印象,她的脸上总是含着微笑。这微笑,如春雨绵绵,曾经滋润过无数残疾人痛苦的心田;这微笑,如滴水穿石,曾经解开过助残维权工作中的无数难题。可是在这一脸柔柔的微笑背后,有一股看不见的“狠劲”儿。

  1987年的一天,苏柳英得知花季少女丁梅在一家工地上打工,不小心摔残了,可是事故方置之不理,家里也没有钱给她治病。苏柳英决心要帮她讨回公道。她开始自学法律知识,帮丁梅打官司,一次又一次去找建筑老板。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建筑老板终于露面了。他有些尴尬地对苏柳英说:“你这个人真狠呀,硬是把我逼出来了!”苏柳英笑了笑,认真地说:“今天是第二十次了,如果丁梅的问题解决不了,我还会第二十一次来找你!”最后在法院的协调下,丁梅终于获得了应得的赔偿。

  上官磊是个患有先天性下肢肌无力症的孩子,父亲十几年如一日背着他艰难求学。2003年,上官磊的高考成绩超出重点大学录取线10多分,却因为残疾较重,没有大学愿意录取他。苏柳英知道后,立即放下手里的工作,找到省残联寻求支持,还去找报考高校的领导陈述情况。鄂州、武汉,武汉、鄂州,她来来回回跑了四趟,嗓子变得嘶哑了,脸上的笑容也变得疲惫不堪,她的热忱与意志终于感动了武汉科技大学的领导,该校决定破格录取上官磊。负责招生的老师钦佩地对她说:“真没想到,你这么执著地奔跑,为的竟然不是自己的孩子!”

  维权是残疾人工作中的难中之难,因为苏柳英的执著相助,2000多名残疾人成功维护了自己的权益。30年来,像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可每每说起这些成功的例子,苏柳英却并认为自己的性格有多么“狠”。她说:“我是残联的工作人员,帮助每一个残疾人是我的责任。只要我认准了是对残疾人有利的事,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苏姐”的“痴心”

  苏柳英自己经常笑着说:“做残疾人工作30年了,我觉得自己好像得了‘强迫症’,见到残疾人如果不过问一下、不帮一把,我心里就过意不去。”

  1992年的一天,苏柳英经过鄂城区政府,一个面容帅气、拄着单拐的小伙子突然闯入她的眼帘。她急忙走上去询问有关情况。得知小伙子喜欢唱歌,苏柳英便将他带到了鄂州市群艺馆的音乐教师周宜荣家中,果然发现他颇有音乐天赋。于是她决定帮小伙子一把,请周老师指导他练习,推荐他去参加全省残疾人文艺调演,使他信心大增,打开了一条新的谋生之路。

  如果说苏柳英的眼睛像雷达一样,特别善于“捕捉”生活中需要帮助的残疾人;那么,她的心则像磁铁一样,一旦被某个残疾人“吸引”,从此就会牢牢地“黏”上去,再也难以割舍开来。

  从1985年开始,盲人何伊洲在沙市学了三年按摩,毕业后,苏柳英将他推荐到市民政局康复中心当按摩师。在此期间,苏柳英还多次找领导,帮他们解决了夫妻两地分居的难题。后来,何伊洲萌生了自主创业的念头,并告诉了苏柳英。苏柳英知道他出行不便,亲自前前后后跑了十几个单位,为他办好了开店的各项手续;还找人为他装修好店面,购买回设备。开业之初,生意惨淡,她自己出钱,请一些朋友去按摩,认真地说:“下次我还请你们来这里按摩,以后,这里就是你们的定点了!你们要帮忙多作宣传,让这里的人气旺起来。”如今,“何大盲人按摩店”远近闻名,生意十分兴隆。

  苏柳英就像一个陀螺,不分白天黑夜地在残疾人中间旋转着。她并不讳言自己对残疾人工作非常“痴”,她说:“人是要活在一种爱里的,没有爱,人生会变得苍白乏味;而全心地把这种爱献给别人,人生就会变得更加充实和幸福。”

  曾经得到苏柳英多方帮助的一位残疾人说:“偶尔做一两件好事,我们每个人都做得到;但是三十年如一日坚持关心帮助残疾人,真的很难很难。有人说,苏姐做的都是些平常小事,不是那么轰轰烈烈,但是对于我们这些残疾人来说,这些小事比天还大。正常人也许很难理解,这些雪中送炭的小事,往往会点亮一个残疾人的希望,会改变一个残疾人家庭的命运。”

  鉴于苏柳英的事迹和由她引发的助残效应,鄂州市残联成立了“苏姐工作室”和“苏姐小组”,在残联系统树起一面优秀共产党员楷模的旗帜,希望将“苏姐精神”发扬广大,以更好地推进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