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杨艳荣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1年)

主要事迹

杨艳荣同志先进事迹

  杨艳荣,女,现任山西省阳泉市城区上站街道小阳泉南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多年来,杨艳荣以对社区工作的无限热爱,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对居民百姓的一腔赤诚,谱写了一曲社区工作者的新乐章。个人曾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先后被评为山西省首届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市、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社区工作者等。

抓创新,千方百计谋发展

  小阳泉南社区现有党员33名,退休党员占80%以上。她结合自己在街道工作的实践,摸索出“六四五”的工作方法,进一步号准了社区党建工作的脉搏。先后制定了《社区党建联席会制度》、《社区党组织议事规则》等一系列党组织工作制度,实现了社区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推动社区党建工作,被评为阳泉市首批“示范化社区党组织”。在5·12特大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玉树地震等灾害发生后,积极组织发动党员群众为灾区人民捐款,共缴纳特殊党费1730元。

讲奉献,以身作则作表率

  为能让社区居民能够过上舒心的日子,她把全部的身心和精力都投入到了社区工作中。家住绿矾沟的孤儿郝琪,父亲去世,母亲出走,奶奶瘫痪在床,生活全靠大伯接济。去年郝琪考入大学,可学费却成了她大伯的心病。她得知后,一次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为其争取到7000元救助;同时发动驻地企业进行捐助,使郝琪顺利地迈进了大学校门。

  在社区工作中,她始终奉行“要求别人先做到的,首先自己必须做到”。2004年,乘着社区建设年的东风,她不等不靠,克服人力、物力、财力上的匮乏,以及社区干部、家人和社区居民的不理解,修建社区办公楼。一次次地往返于规划处、土地局等有关单位之间,鞋磨薄了,脚磨破了,腿跑细了,但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好不容易盼到了工程开工,可资金出现了断档,情急之下,她从家里拿出两万元钱先行垫付,使工程得以顺利进行。通过不懈努力,一栋面积达800平方米社区服务中心办公楼终于按期竣工,内部设施达到“五室一场”、“十个一”标准,使社区居民的需求得到了充分的满足。

送温暖,服务群众显真情

  小阳泉南社区居民大都是原小阳泉村的村民,下岗失业的多,吃低保的多,纯居民多,经济条件差。杨艳荣带领社区一班人,通过为群众办实事情、解难事,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早在2005年初,社区初步构建了以最低生活保障为主体,“爱心救助超市”和经常性社会捐助为辅助的救助体系。在此基础上,她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开展美容美发、刺绣、剪纸、花卉种植等专业技术培训,为下岗失业人员、无业居民的创业就业奠定技术技能基础。同时积极开展免费职业介绍,为社区失业人员和无业人员牵线搭桥,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实现就业230余人。低保户商金荣下岗失业后找不到工作,她根据社区很多家长工作忙碌,孩子就学较远的情况,出谋划策,帮助她开办了“小餐桌”,使她真正做到了自主创业。

  小阳泉南社区自2000年以来一直实行定时供水,吃水难成了居民的老大难问题。作为区人大代表、社区的当家人,她一面积极争取上级领导支持和帮助,一面与自来水公司协调。经过不懈努力,终于解决了22栋楼、1614户、3000余居民的全天侯供水问题,居民给社区送来了“心系百姓,为民解忧”的锦旗。

  为了活跃社区文化生活,她自筹资金2万余元,购买了锣鼓、服装、彩虹门等设备,聘请专业老师开展培训,组织社区锣鼓队参加全市锣鼓大赛,在12支队伍中一举夺魁。锣鼓队不仅宣传了社区工作,而且解决了40个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如今“有困难,找社区”不再仅仅是句口号,而是居民对社区高度的信任和充分的肯定。

勤工作,和谐环境聚民心

  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她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实行亲情化服务、温馨式服务,努力营造和谐社区的氛围。

  她以“睦邻文化节”为主题,组织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实现了天天有活动、周周有表演、季季有比赛、重大节日有集中活动的文化氛围。开展了为鳏寡孤独老人过生日、为老党员过政治生日、为70岁以上的党员和90岁以上的居民送生日寿桃,为6对“金婚老人”庆祝金婚,使老人时时刻刻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她积极发挥驻地单位的资源优势,投资近10万元,开办了社区阳光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了快捷温馨的服务。社区孤寡老人郭段敏身患疾病,且腿脚不方便,不能自己做饭,工作人员天天按时为她送饭,解决了她的一日三餐。郭段敏激动地说,“我每天能吃上热乎乎的饭,多亏了社区啊!”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成为小阳泉南社区工作的一个亮点,社区被山西省民政厅授予“星光老年之家”光荣称号,被评为阳泉市“十大”文明敬老社区。

  几年来,她带领社区干部党员用自己的“真心、热心、爱心”,换取群众的“开心、放心、顺心”,以真诚的服务,体现心系百姓、关爱群众的为民之情,逐步把社区打造成居民群众的乐园。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

860010-160404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