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孙立军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情系农垦 勇探新路

  ——记河南省淮滨县农场党委书记、场长孙立军

  情系农垦、扎根基层;艰苦创业、无私奉献;致富农工、无怨无悔;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铸就了孙立军,在农垦战线上,在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他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华章。

  临危受命——敢挑重担斗志坚

  2005年8月25日,时任麻里乡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的孙立军突然接到通知,被委派到国有淮滨农场当负责人。国有淮滨农场位于淮滨县新城区,六个分场地处八个乡镇结合部,位置偏僻,人员居住分散,生产经营管理艰难,农场国有土地被侵吞侵占现象严重,职工居住环境恶劣,是社会公认的烂摊子。可是,他没讲一个条件,第二天就到农场报到了。

  工作一开始,就有人以醉酒为名找他胡闹,并到他办公室无故乱砸,数次接到恐吓信息、电话,他的女儿有一次出门时险些被黑车带走,在拉扯过程中幸亏碰到邻居,黑车才悄悄开走。他的家里也先后遭到袭击,一天深夜,他女儿正在做作业,房间遇到石块三次猛击,吓得高喊救命。个人、家里、孩子都没了安全感,孙立军的爱人劝他别再当这个官了。但孙立军没有丝毫动摇,面对邪恶势力的嚣张气焰,他挺身而出,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同不法分子作斗争。他冒着生命危险,顶住来自各方压力,一边深入调研,查找矛盾根源,并想方设法予以化解,一边依法依规处理。

  面对国有农场土地屡屡被侵占,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加快了工作节奏。走遍了农场的角角落落,走访了租用土地的家家户户,带领一班人紧紧依靠农场职工对所辖6个分场逐地逐块丈量,核查登记,全部收回被无故侵占、白白流失的土地1448.5亩,依法更改不规范合同17份,涉及耕地面积3800亩。土地收回,重新统一承包合同,明晰土地权属关系,统一开挖标准排涝界沟,国家和农场职工的利益得到保障,收入是过去的3倍,各种纠纷和矛盾也在他的努力工作中迎刃而解。

  在任务面前,再大的困难、再大的阻力,都没有难倒孙立军。建设淮河公园、农场新村、农场场部、02分场的过程中,涉及拆迁的违法违章建筑达510户,涉及土地面积594亩。期间,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采取张贴大字报、写信访件的手段对孙立军进行污蔑、诽谤,阻挠正常工作。他顶着各种压力,排除干扰,将非法占地、违章建筑全部清理到位,确保各项公益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艰苦创业——解放思想探新路

  面对一穷二白的基础,面对4000多名职工和群众生计困顿,孙立军没有气馁,决心带领大家走出贫困。他多次召集场领导班子统一思想,多次召开党员、老干部、老职工座谈会,条分缕析、集思广益,确立了一手挖潜增效、发展产业,一手跑项争资、完善设施的策略。目标确定后,他不分昼夜,不分星期天、节假日,始终冲在第一线,当好第一责任人,做好第一示范者,树立第一标杆,用实际行动说话。他的坚定信念、顽强意志、苦苦求索感染了所有的人,大家纷纷表示:跟着这样的领导,我们有盼头、有奔头!

  此外,孙立军还采取了一系列的创新改革措施:加快土地流转,提高土地集约化经营水平;成立专合组织,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机制;合理利用土地,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完善基础设施,拓展农场发展空间。为了使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得到提升、农工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农场根本面貌和对外形象得到改观,使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得到提升、农工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农场根本面貌和对外形象得到改观。

  一心为民——情系农工显忠贞

  让农垦企业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农工,是孙立军的一个愿望。为使广大农工安居乐业,改善职工住房条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经他多方努力,合理利用建设用地,依法规划建设农场新村,自筹资金5200万元建成470套安居房,按成本价格发售给职工。

  在农场新村建设期间,他没日没夜地守候在工地,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喊哑了嗓子、熬红了眼睛、晒黑了脸庞、累坏了身体,让全场职工十分感动。他根据部分职工家庭经济困难的实际,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36户职工解决了180万元住房按揭贷款,并为13户特困职工争取重点扶持资金55万元,确保大家都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

  平时,他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职工当亲人,把农场的事当家事。农场一分场职工家里失火,家中财物被烧得一干二净,他及时送去棉被、衣物和食品,并在生产经营中给予扶持;一位退休老职工夫妇身患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他在场班子会上为他们建议解决医疗费用1.7万元,每年还给予3000—5000元不等的生活救助;农场职工杨某突发脑出血,两次住院做手术,历时一年,他安排人员全程护理,解决医疗费20万元,又将其妻子安排在农场就业,保障了家庭生活。为了表达对孙立军的感激之情,几位农工自发送来锦旗,上面写着“人民的公仆,爱民的好官”,正是对他一心为民的最好褒奖。

  识展宏图——勇于争先标杆意

  推进农场改革发展、优化路径、创新机制、加快转变,是加强农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抓手。经过反复酝酿、深思熟虑,以他为首的农场党委确定了“推动科学发展作表率,构建魅力农场当先锋”的活动主题,引导大家履职尽责当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

  在他的推动下,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严格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事、重品行”的要求,选拔配齐了分场、社区党支部班子,对党员实行“三定三评”,即:定学习计划、定岗位职责、定工作目标;季度简评、半年初评、年终总评,有力地促进了党员先锋作用、模范作用的发挥。在农场运用“三位一体”工作法,即:把工作任务、岗位职责、既定目标三项内容融为一体,印发创先争优活动手册、“五好”基层党组织标准牌和“五带头”党员标准卡,实行党员个人承诺、公开荐诺、民主评诺。

  奋力争先,农场生机无限,各业发展日新月异。往日“四多”(上访告状多、无理取闹多、小偷小摸多、乱抢乱占土地多)已成过去,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农业的样板区、科学发展的示范区、改革发展的先行区、和谐发展的宜居区。对于这些,孙立军远远没有满足。建好农垦科技服务大厦和各分场、田园社区、工商贸集聚区综合服务楼,组建金农垦实业有限公司、种子公司、科技开发公司、专业合作社,实现经济总量翻番,达到“全市第一、全省领先、全国扬名”,是他的又一个心愿。在他的带领下,一个文明、富裕、美丽、繁荣、和谐的新农场即将展现在淮河岸畔!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