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刘真茂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忠诚的“大山卫士”

——记湖南省宜章县长策乡原武装部长刘真茂

  在宜章、资兴、苏仙三县(市、区)交界处,有一片连绵起伏的群山。在这片莽莽群山之中,住着一位老人,他日出而作,日落未息,一座哨所,一盏青灯,一只黄狗,驻守大山义务护林30年,在清贫、寂寞、艰险、坚忍中,守护着35万亩原始森林、7万亩高山草甸及上百种珍稀动植物的命运和未来。他每日巡山30多公里,走过的路程加起来足以绕行地球10圈。他就是湖南省宜章县长策乡原武装部长刘真茂。

  守望大山就是守望理想

  出生于大山里的刘真茂,对大山有种特别的感情。1965年,18岁的刘真茂光荣地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带着乡村少年的朴厚与纯真走出了大山。1978年,刘真茂因为伤病忍痛告别了军营,转业到宜章县里田乡政府。1980年,调回家乡长策任乡武装部部长。就这样,他怀着梦想走出大山,又怀着梦想回到了大山。

  高山流水本应意趣无穷,当他兴致勃勃地带领基干民兵来到高山之巅搞训练时,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当时农村改革刚刚迈开步子,山林权属不明晰,大片大片的集体林长期无人看管,高山之巅的原始森林成了“唐僧肉”,分到户的责任山更是成为“口中食”,被砍伐一空,山上宝贵的珍稀动、植物资源,成了一些不法分子盗猎的“抢手货”。居住在大山下面的老百姓千百年来烧田埂、炼火灰的习惯,让每年的森林火灾、火警也是“狼烟四起”。

  看到这种现象,刘真茂再也坐不住了。他想,长此以往,长策乡将失去长远发展之策。于是,刘真茂果断地向乡党委、政府领导请缨——由他牵头成立护林防火队,与乡护林办一道进驻大山,恢复大山的宁静与和谐。为遏制愈演愈烈的盗伐盗猎现象,保障湘、粤、赣三省护林防火第九联防区的安全,1983年夏天,乡党委、政府层层请示后,同意了刘真茂的请求。当成立护林防火队的决定一下来,刘真茂就像战士听到了冲锋号,马上在全乡召集8名优秀复原退伍军人开进大山。没有营房,便就地取材搭建草棚;没有蔬菜瓜果供给,发动全体队员开荒种菜,围栏养鸡;没有食盐洗衣粉等生活物资,刘真茂带头从40公里外的山下挑;晚上年轻的队员们孤单寂寞,刘真茂就带领大家唱军歌。在与世隔绝的大山无人区,刘真茂和他的团队经过10年创业,创造了火灾纪录为零、造林1500亩的历史。

  正当刘真茂带着他的护林防火队在大山里埋头发展的时候,国家的林业政策发生了调整,各乡镇建立了林业站。护林防火队、乡护林办的职责职能都作了调整,护林防火队的经费未能列入乡镇开支。面对变动,刘真茂没有气馁,他一面用自己的工资为队员发生活费,一面在山上利用护林之余养羊,打算走出一条以劳养林之路。但天不遂人愿,199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让护林队好不容易发展起来的400多头羊,死得只剩20只。盼望着卖了羊补齐工资的护林队员一个个黯然下山。

  难道护林防火队就这么散了吗?在刘真茂的人生词条里从来没有“退缩”二字。1995年,刘真茂不顾家里人的反对,作出一个石破天惊的决定——拿出全家仅有的3.6万元积蓄,在海拔1600米的朝阳仙建了两间石头房。从此,茫茫林海多了一个不要钱的义务护林防火员。1999年他退居二线后,索性把家彻底地搬进了石屋——连续12个春节,他都是一个人在山上度过;两个儿子结婚,他也守在上面没有下来。

  人有信念日子就过得不苦

  刘真茂一年365天,每天都是穿着褪色的军装,脚下是一双长筒胶鞋。每天与他做伴的,只有一条三只脚的大黄狗。有时想念山下的亲人朋友想得厉害了,他就默默地来到海拨1882米的高地,眺望远方。

  从1999年算起,刘真茂独守大山已经13年。13年里,他记不得穿烂了多少双长筒胶鞋,也记不得陆续开放的高山杜鹃开了几重、谢了几重,但他从没有向组织上提过任何要求,没有拿过任何单位的一分钱补助。家里在中坪村老家为两个孩子建新房,欠下的10多万元欠款,直到2010年才还清。他一个人守在山上,不嗜烟酒,平常几乎从不花钱。碰上要买米、买盐、交手机话费,都是让爱人把钱放在山下的亲戚家里,他下山时再去拿。

  在他独居的石头房子里,藏着几件“宝贝”,一件是地图,一件是他利用背运各种生活物资上山的包装纸制作出的资料卡片,每当听收音机、看过期报纸,看到他感兴趣的格言警句,他就会小心翼翼地在这些包装纸上记录下来,记录得多了,居然堆积起来有一米多高。

  把每个人都拉进保护大山的队伍

  他那逼仄的石头房子,楼上楼下算起总共只有4间正房,但他准备了5张床铺,目的就是让来到大山里的人有个歇脚之处。

  2000年跑了10年运输的曹和国把车卖了,心里一片迷茫,不知双脚该往何处迈,经过刘真茂的指点干起了山羊养殖。刚开始养殖时他啥都不懂,还是刘真茂帮他进了47只种羊,并手把手教他何时打疫苗、驱虫,几天喂一次盐,把所有养羊技术都教给了他。喝水不忘挖井人,受刘真茂感染和影响,曹和国和妻子现在也成了这座大山的义务护林员。有人问刘真茂为什么对山上山下的人都这么好时,刘真茂坦然作答:“几十万亩原始森林,靠我一个人照看得过来吗?我想把每个人都拉进爱护大山、保护大山的队伍。”

  刘真茂对大山的感情,已经融进了他的血液与灵魂,他容不得任何人破坏大山、亵渎大山。他对儿子说:“我死了之后,也要葬在大山里,我要永生永世与大山为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