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马俊欣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具有钢铁意志的“当代保尔”

  ——记河南省郏县人民检察院副科级检察员马俊欣

  马俊欣,河南平顶山市郏县检察院一位普通检察官。一个身残志坚、笑傲人生的铮铮铁汉;一个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尽职尽责,坚守岗位25年的“当代保尔”。

  身残志更坚

  1987年,即将大学毕业的马俊欣在上体育课时,不慎从双杠上跌落,头颅着地,脊椎、颈椎受到重创。虽然成为23例唯一成功的存活者,但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

  一个连基本生活都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人,如何成为生活的强者,成为一位优秀的人民检察官,又靠什么赢得人们的尊敬、社会的肯定?

  “有的人身体健康但心理残疾,拥有地位但缺乏品位。马俊欣恰恰相反。对生命的热爱和价值的追求,形成了他健康的处世心境和姿态,这就使他的平凡显得不凡,卑微却显得高贵。”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对这位部下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1987年,毕业后的马俊欣被分配到家乡——河南省郏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命运关上了我的门,却给我打开了一扇窗,为我保留了一个健康的大脑。”当年的全县文科状元,山东大学法律系的高材生,自然成了单位的第一秀才、文案高手。25年来,他就是凭着这一“技”之长,向社会也向自己证明:“我不是‘废铁’,更不是废人,我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孩子是最大支持

  由于不想长期拖累妻子,马俊欣主动提出与妻子离婚,自己与幼小的儿子马弘光相依为命。

  在马俊欣的家里,靠墙有高中低三个凳子。10岁的儿子马弘光说,“那时我还小,爸爸有一次跌倒在地。我赶紧跑过去搀他,可是根本搀不动”。马俊欣不想一直劳烦别人,自己用右手抓住半高的凳子,儿子帮他抬起屁股,把最矮的小凳子垫在下边,坐上去之后,他抓住最高的凳子,儿子再把他屁股抬起,把半高的凳子垫在下边。站起来之后,他一头汗,孩子满脸泪。“爸爸,快让我长大吧,长大了我好搀你扶你!”

  谈起自己的生活和懂事的孩子,马俊欣也不禁眼含热泪。由于不想过多麻烦别人,他养成了少喝水、不喝水、少上厕所的习惯,却落下了便秘的毛病,经常好几天解一次大便,而且非常困难。他永远也忘不了2006年端午节那一天,10天没解大便的他痛苦得几近绝望。在万般无奈下,他掏出开塞露放在才刚刚5岁的小弘光手上……“多少回啊,孩子那‘我要爸爸,我什么都能做’的声音在我睡梦中响起,每次不是哭醒,就是笑醒。人间自有亲情在啊,我欠孩子的太多了!”就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马俊欣依然把工作放在首位,在繁忙的工作中去体现价值,寻找乐趣,收获喜悦,以此来增加生命的厚度。

  感恩的力量

  “在常人眼里,我是不幸的,在我看来我却是万幸的。因为我生活在爱的里边。”马俊欣话语真诚动情。“没有山东大学当年的全力救治,我可能活不到今天;没有单位一任任的好领导,一位位的好同事,我活不了这么开心;没有亲朋好友、社会人士的关爱,我活不了这么充实。”

  25年来,检察院人员变化很大,但关照帮助他的习惯和传统却从未间断,而且做得越来越好。这些年,从没人因为他的残疾歧视过他,甚至连刻意的怜悯都没有。上下楼梯时,同事们对他进行保护和帮扶,每逢雨雪天路滑时,同事们甚至背着他把他送回家……

  “是的,感恩需要觉悟,报恩需要信心。马俊欣的不凡,在于他懂得感恩,对党和人民常怀感恩之心;马俊欣的可贵,在于他坚持报恩,能在这样的身体状况下,几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河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如是评价马俊欣。

  马俊欣当过检察院经检科科员、业务监管中心主任、办公室主任、研究室主任,兼任《郏县检察》责任编辑。25年来,他写过多少经验材料、宣传文章、总结简报已无法准确统计,只知道他还不会打字前,几千字的稿子至少得誊写几遍,他右手的关节经常又红又肿。

  “在这个艰难而又温暖的人生旅途中,我不知道自己还能走多远。但我知道,为了感恩我也要活着,我得有起码的品德和情操,用感恩的心来报答党的恩情、社会的关爱,报答同事们的鼓励和亲人的温暖。”马俊欣如是说。

  弱者的坚强

  作为一名残疾人,马俊欣是柔弱的。但是作为一名检察官,他又是强者,完全无愧于身上的制服、头上的国徽。

  2009年,马俊欣在业务监管中心工作期间,在案件评查中,他发现一个当事人长期上访、案子确有瑕疵的陈年积案,而要纠正此案,自己已经退休的老领导就要受处分。马俊欣为此彻夜难眠:不纠正于法于理说不通,当事人就会永远蒙冤;要纠正,老领导多年来一直对自己很好……最终他决定“先还群众公道,再给领导赔罪”。结果可想而知。看到这个辛勤栽培的部下艰难地爬着楼梯来家“道歉”,老领导很快心结释然:“开始想不通,现在看俊欣是对的。咱的一个处分换了人家一个公道,也算值了!”

  “马俊欣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之强超乎想象,令人钦佩!”郏县检察院检察长感慨道。1994年,王集乡魏大爷存入信用社的9.2万元存款被信用社会计挪为己有,虽然追缴回存款,但由于犯罪嫌疑人潜逃等多种原因,魏大爷对案件处理不满意,便开始了漫漫的上访之路。马俊欣接过了这个“烫手的山芋”。他走访了所有当事人,翻阅了无数遍案卷材料,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拿出了令人信服的评查报告。据此,院里对当时案件办理过程中确有过失的两名同志给予严厉处分,上访17年的魏大爷就此停访息诉,还被聘请为检察院“检风检纪监督员”。当他从检察长手中接过证书时喜极而泣,老泪纵横。 

  2008年7月,郏县广阔天地乡杨某在施工时不幸从脚手架上摔下,造成五级伤残,与用工单位在工伤认定上出现了矛盾。杨某不服,提出上诉和仲裁申请,在迟迟得不到答复后,杨某的父母杨大爷夫妇到处上访。2009年8月15日,绝望中的杨大爷老两口来到了检察院,遇到前来加班的马俊欣,告知了此事。马俊欣和该院民行检察部门的同志,和杨大爷一起,多次走访当事人调查取证,到用工单位讲解本案涉及的法律关系和相应的民事责任,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由该公司一次性赔偿杨大爷13万元。拿到赔偿金的第二天,杨大爷老两口早早来到检察院门口,朝着大楼上悬挂的巨大检徽扑通跪下,磕了三个实实在在的响头:“还是王法大啊,还是好人多啊!”

  马俊欣脚下的漫漫长路,犹在讲述一个“钢铁是这样炼成的”真实故事,吟唱一曲浑厚而又激越的人生之歌……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