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刘奕鹏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社区警界的“智多星”

——记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昌华派出所副所长刘奕鹏

  刘奕鹏,众多的媒体宣传报道和所获荣誉称号,使他的人生与生活散发着出彩的光亮。但同时,刘奕鹏又是务实的,他扎根基层、深入群众,他真诚守护、服务百姓,与每个百姓建立了警民鱼水关系。人在社区,心在社区,情系社区,他像一缕暗夜里的光亮照亮了社区的平安和谐。

  零发案:警界“智多星”

  刘奕鹏心里想的、实际做的都是为了社区群众,他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让西关大屋社区真正成为居民“出门放心,住得安心”的栖身之所。提起刘奕鹏这个名字,在西关每个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他们的骄傲与自豪言犹未尽,在他们看来,他就像自己的家人!自从刘奕鹏接管这个社区,社区“双抢”、入室盗窃、盗抢机动车等多发性案件大幅度下降,特别是入室盗窃案实现了五年来“零发案”的纪录,彻底摘掉了“西关烂屋”的帽子。

  2003年的西关,鱼龙混杂。居民叫苦不迭,有些住户无奈之下只得选择了逃避——搬到其他社区。刚接手工作的刘奕鹏坚信,任何事情都有规律可循,一定有解决的办法。为了这个办法,他常常绞尽脑汁,有时甚至去看守所找犯人“聊天”,从他们身上套出常用的“钓鱼”等作案伎俩,回来后制定一系列的预防方法来对待这些“钓鱼”的高手。并以此挨门逐户进行宣传,堵塞小偷们作案的门路。另外,他还在网上找到了一种简易有效的门窗防盗报警装置,并免费送给特困户使用。此后,这里未再发生过入室盗窃案件,搬出去的老住户又纷纷搬回来了。

  之后,新的难题又摆在了刘奕鹏的面前:西关大屋社区老城区街巷四通八达,一旦发生“双抢”案件,犯罪分子很快便跑得无影无踪,根本难以预防。刘奕鹏又陷入了困境……“用哨子来预警!又省钱又实用啊!”他恍然大悟,迅速组建小哨子、大喇叭巡逻队。实践证明,在小哨子、大喇叭的作用下,小区的可防性案件明显下降。刘奕鹏还自己掏钱买了300个小哨子发给治安积极分子、联防队员和重点防控地区的居民,重点送给社区内的200多名孤寡老人、特困救济人员、残疾人等。到目前为止,在西关大屋社区,通过“小哨子”抓获的不法分子已经有23人。

  小细节:温暖写大爱

  90岁高龄的苏婆婆常被老鼠惊吓,刘奕鹏特意给她送去了老鼠夹子。刘奕鹏给她买药、煮汤,领她逛公园。老人临终时在遗书里写道:“刘奕鹏是我这辈子最信任的人……”这是一个老人的真实声音,她用这种方式表达了自己对民警刘奕鹏的真情实感。

  特困救济户陈某妻子的意外去世,让原本穷困的陈某雪上加霜。正在外地调研的刘奕鹏知道此事后,马不停蹄地联系社区的治保主任,给他打电话委托治保主任帮他拿出1000元钱送给陈贵荣办理妻子的后事。后来,新华社记者就此事采访陈贵荣时他哽咽地含着泪说:“我当时连个骨灰盒都买不起,是刘警官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帮助了我,是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啊!”

  特困户邓某被查出癌症晚期,这对老邓来说如同晴天霹雳。刘奕鹏拿着老邓的户口本和相关资料,跑了好几个地方,流了好多的汗水,给他申请特困医疗补贴。当老邓领到每月380元补贴和低保医疗时,激动得老泪纵横……

  大爱不言谢,真情润无声。社区里的每一个人,甚至这里的一草一木,刘奕鹏都以他的真情与真心热爱着。他的情真意切的温暖彰显了一个普通民警的大爱情怀。

  巧办法:他用智慧守护社区

  自2003年他踏上西关大屋社区的青石小巷那一刻起,他就和这里的居民结下了不解之缘。5年来,他从防范上下功夫,把社区群众拧成一根力量之绳,从小哨子、大喇叭的提醒和简易报警器的安装,到组建退休党员“夕阳红”巡逻队,再到杂货店、理发铺、下棋社构成的社区治安观察哨,他的一举一动都是为了给这个小区的居民带来和谐与安宁。

  为了加强社区实有人口管理,刘奕鹏利用换发第二代身份证的机会,将小区人口资料输入到人口管理软件中并下载到手机里,随时随地对小区人口进行查询,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为了提高小区居民的防范意识,他创办了每月一刊的《西关大屋社区警讯》,发给社区居民。为了加强与社区群众的沟通,第一时间听到群众的呼声、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2006年12月,他又在互联网上开辟西关大屋社区警务平台,使社区居民既方便快捷地了解社区警务情况,又可以融入社区,为建设和谐社区建言献策。

  刘奕鹏的“十进三访四深入五谈心”工作方法,极大地促进了警民关系。“十进”即开放式民居门必进、出租屋门必进、无业人员门必进、高危人员门必进、单居独室门必进、单亲家庭门必进、早出晚归人员门必进、异地打工人员门必进、从事特种行业服务行业人员门必进、独居老人门必进;“三访”是访人身财产被侵害当事人、访对社会治安不满群众、访无心上学青少年;“四深入”是深入民宅、深入治安复杂场所、深入弱势群体,深入外来打工人员;“五谈心”是找上访群众谈心、找困难住户谈心、找邻里关系紧张的住户谈心、找失足青少年谈心、找治安积极分子谈心。刘奕鹏通过“十进三访四深入五谈心”工作方法走访社区群众,加深了民警与群众之间的感情,巩固了警民关系,全面地掌握了社情、民情、民意及辖区治安情况,为深入拓展群众工作提供了全方位平台。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总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刘奕鹏正是怀着对西关大屋社区这片土地深沉的热爱,把自己所有的智慧和心血都用在西关大屋社区平安建设的一砖一瓦之中。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