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裴春亮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新农村建设的领航人

  ——记河南省辉县市张乡村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

  告别土坯房,住进“小洋楼”;告别地窖水,喝上自来水;告别“靠天收”,用上“自流灌”;告别“囊中涩”,种上大棚菜。短短几年时间,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从一个省级扶贫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可谓是功不可没。

  荒山秃岭变社区 村民实现安居梦

  裴春亮自幼家境贫寒,屡遭磨难,几乎是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裴春亮16岁时,老父亲去世,是村集体刨了两棵树做了棺材、党员干部凑钱买来送老衣、乡亲们东家一升米、西家一把柴帮着安葬了父亲。从那时起,裴春亮就暗暗发誓:一定要改变自己的命运,报答乡亲们的大恩大德。

  改革开放和党的富民政策让裴春亮看准了前进的方向。他从修电器、开饭店等小生意起步,发展到如今集酒店经营、机械铸造、水泥建材于一体的农民企业家。怀着朴素的报恩思想,富裕起来的裴春亮不忘反哺故里。

  2005年4月,裴寨村进行村委会换届选举,渴望致富的乡亲们推举裴春亮当上了村委会主任。裴春亮上任以后,为村里架桥、修路、安路灯,购买两台大型农机让群众免费使用。为了实现村民们安居乐业的梦想,他个人出资为村里的每一户人家建楼房。2008年12月,全村153户村民告别土坯房,全部搬进了“小洋楼”。

  农工商业齐发展 人人“乐业”有钱赚

  “住上了新房子,还得让社区居民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这样,长久的好日子才有保障。”为此,裴春亮让村民家家户户入股份,多方筹资10亿多元建起了年产能力500万吨的春江水泥有限公司,成立了春江集团。经过几年的发展,春江集团现已扩展到金融、化工、发电、旅游等多个领域。集团拥有员工3000多人,至少安置本社区300多名居民在企业就业。

  有了土地,裴春亮决定发展温室大棚、发展高效农业,让有限的土地发挥出巨大的效能。为了引领群众发展大棚,社区党总支对农户实行低价承包,12名党员干部带头组建了“辉县市裴寨蔬菜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专门为群众提供原材料、协调贷款、提供技术支持等,聘请农业技术专家来村里讲课。从2010年年底到现在,裴寨社区在500亩流转承包的土地上发展塑料大棚175座、钢架地温温室34座、3750平方米玻璃温室1座,辐射带动裴寨社区5个村的200余户、526人从事高效农业种植。与此同时,长1500米,宽50米的裴寨商业街也已经形成规模,建成门市楼房600多间,已有近200家商户入驻经营,社区居民在自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谈起裴寨村这几年的变化,结合自家的实际情况,一位村民激动地说:“我大儿子一家三口在商业街开了一家门市部,一年收入5万元有保证;我二儿子小两口在春江集团上班,两个人的工资每个月将近4千元,一年收入又是4万元;我和老伴承包了三个钢架大棚,每个大棚一年收入10万元,三个棚一年就是30万元,除去承包费和各项开支,一年收入估计能达到10万元的收入。在社区我们住着新楼房,和城里人过的生活没两样,你说我们这一家哪一样能离开春亮书记的功劳?”

  创先争优作表率 乡亲不富誓不休

  在裴寨社区创业园的路旁,立了一块大石头,两面镌刻着醒目的大字,一面是“创先争优,持之以恒,科学发展,无愧时代”;另一面写着“乡亲们不富誓不休”。为了让党员干部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带领群众走致富道路,裴春亮把年富力强的党员分成五个小组,让每一名党员根据自身的特长分别负责按照农业、工业、商业、文教、环卫等分成的五个“口”,根据自身特点让每一个党员到不同的“口”去管理事务,并成立了“裴寨社区农工商综合服务中心”,让他们担起重担,各负其责。在建设大棚之初,在缺少资金的情况下,社区12名党员干部兑钱6万余元为大棚种植农户安装了压力罐、接通了水电。裴春亮更是个人出资860万元建设了5000立方米的山顶蓄水池,铺设管道11公里,解决了裴寨村的用水难问题,为发展温室大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党员干部的引导带动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发展高效温室的积极性,裴寨村又投入近千万元建设了规格更高的温室,让群众承包经营。现在裴寨社区的居民:“在路东当农民,在路西当工人,公路两旁当商人,住进社区是市民,走进春江是主人,来到夜校是读书人。”

  破旧俗立新风 物质精神双进步

  在裴寨村的小区中随处可见这样的“文化石”,上面镌刻着诸如“孝不是明天的事,是今天的事,是现在的事”,“小成功靠个人,大成功靠团队”的话语。这些话语全都出自村民之口。

  在解决了村民们的住房和就业问题之后,裴春亮把目光放在了村民文化和精神层面的提升上。裴寨新村村口竖起了一面大镜子,裴春亮说,他希望通过照镜子让裴寨人自警自省:除了外表美,心灵更要美。

  以前,当地人办红白事喜欢相互攀比,看谁家准备的肉多,谁家请到的客人多,非常浪费。为了刹住这股铺张浪费的风气,裴春亮专门在村里腾出5间房子,成立红白事理事会,制定制度章程,集中办事,坚决改变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习气。

  随着裴春亮和裴寨社区在全国影响力的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参观团队纷纷走进裴寨社区感受农村所发生的巨大变化。面对着众多的集体荣誉和个人荣誉,裴春亮并不在意,因为他有更多的想法去实践,更多的愿望去实现。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