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周晓琳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1年)

主要事迹

周晓琳同志先进事迹 

  周晓琳,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村官、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汉葭镇镇南村党总支书记。

  初出茅庐,“三步走”融入基层

  9月是收获的季节,周晓琳与同龄的大学毕业生一样,伴随着全国大学生“村官”计划的实施,通过层层考试,顺利成为重庆市首批选派大学生“村官”。从此,带着对家乡的热爱,带着建设家乡的激情,她开始了自己的“村官”生涯。刚到村里,面对个别村干部对一个学生娃娃能力的怀疑,面对3000余纯朴善良的镇南村村民,面对贫瘠的镇南土地,面对复杂的村情,她深深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更预知到“村官”工作的艰辛。面对这一切,她没有退缩,没有徘徊,而是在暗暗地努力。她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一定要尽快融入村“两委”、融入群众,要让村干部了解自己的能力,让群众知道自己的存在。她积极与村“两委”干部谈心交心,虚心地向有经验的老干部、老党员学习、请教;她怀揣着民情日志挨家挨户走访群众,与群众拉家常、谈生活、话发展;她从小事做起,主动帮助群众到镇上代办各项事务。通过2个月的走访、调研,她摸清了村情民意,知道谁是村里的困难户、谁是村里的五保老人、谁是村里的留守儿童、谁是村里的种养殖大户、谁是村里的上访户……镇南群众知道村里来了一个能干的女大学生“村官”,在村干部心里有一个能吃苦、尊重人、虚心上进的年轻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她撰写了《关于镇南村发展城郊型农业的思考》的调研文章,得到了上级党委和领导的充分肯定。短短的2个月,她认识了镇南村、也让镇南人民认识了她,实现了一名大学生向村干部的角色转变,积极主动地融入了基层,融入了社会。

  勇挑重任,“科学发展”打开工作新局面

  自2009年9月全县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已经主持支部工作的周晓琳深刻认识到,只有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创新思路抓党建才能改变镇南贫瘠的旧貌。她率先垂范,学在前,思考在前,在自己不断学习的同时还鼓励党员带头学,通过多种措施打开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二三”学习法让学习实践活动有声有色。在组织大家认真学习的同时,她提出了“一请二送三集中”(“一请”即:邀请县、镇两级科学发展观指导小组到村讲学;“二送”即:对年老体弱的老党员送学上门,流动党员邮学到位;“三集中”即:明确每月两天时间为集中学习日,由村两委班子成员轮流导学)的学习方式,让全体党员通过适合的方式及时学习了解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信息。

  落实“三项制度”,增强支部凝聚力。一是做好书记每周定期接访和班子成员轮流接访工作,确保群众有事随时能找到村干部。二是做好村干部走访群众工作,村干部分片包干,每年至少逐户走访群众2次以上,周晓琳主动将自己分到民情最复杂,交通最不方便的村组。在走访群众的同时,将印有村“两委”班子成员姓名、职务、电话以及各种便民电话的“党群连心卡”发放给每一位村民,让群众有困难都能在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上村干部。三是每月召开民情分析会,汇总梳理班子成员接访、入户走访群众情况,研究解决办法,并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情况及时公示,让群众随时监督。2年多来,周晓琳带领村干部以服务群众的真心、热心、耐心拉近了群众的距离,唤回了群众的信任,党支部的凝聚力显著增强。

  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提高支部战斗力。严格按照“一讲二评三公示”五个环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狠抓无职党员的设岗定责,结合党员的特点设立了“政策宣传、治安维护、森林防护”等8个岗位,让每一个党员都有一个岗位,都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作用。在周晓琳带头公开承诺的感召下,党员结合自己认领的岗位,向村民公开承诺自己为群众服务的具体内容,党员争着干、比着干的氛围逐步形成。村支部的每一项决定党员群众都特别拥护,落实得特别快、特别好,支部的战斗力明显增强。群众都说,村里来了个新书记,党员也变了样。

  凝心聚力,“抓机遇”促发展

  周晓琳坚持“党建凝聚民心,党建促进发展”的理念,始终把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镇南这块热土正发生巨变,镇南人民正向着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生活而大步向前。镇南村公路沿线全面实施农村危旧房屋改造并风貌建设,镇南人民彻底改变脏、乱、差现状;全力实施通达通畅工程、人畜饮水工程、入户便道工程,新修村组级公路29公里,并对环村公路实施硬化;修建完工人畜饮水水池28口、修建入户人行便道5500米,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饮水难问题,同时也打破了制约镇南发展的瓶颈;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组建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蔬菜、林果产业,已建成优质蔬菜基地1000亩、优质藤梨基地500亩,正在招商引资建设600亩优质葡萄基地。

  2010年,周晓琳顺利通过考核成为一名公务员,她本可以回到汉葭镇机关工作,但凭着对镇南人民的热爱、对村官事业的执着和镇南3000余人民群众的要求,她选择了留下,并在“两委”换届中,继续担任镇南村党总支书记,继续着她的“村官”历程。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周晓琳在工作中努力诠释的一句话。作为有着美丽梦想的80后,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她每天奔波于泥泞的乡间小路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基层干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的点点滴滴,在平凡的工作中绽放着属于村官特有的美丽!

  周晓琳2010年获得重庆落实联系服务群众“三项制度”优秀个人、重庆市实施“万名大学生‘村官’计划”优秀大学生“村官”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

860010-160404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