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林锋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

——记广东省阳东县塘坪镇禾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锋

  敢于改变现状,走科学发展之路

  12年前的禾石村是一个信息闭塞且非常贫穷的小山村。当2000年果化阳东的春风吹遍阳东大地而禾石村的乡亲仍然无动于衷时,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禾石村人,林锋坐不住了,他决定“放脚下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现状。2000年,林锋打算回到家乡承包村前几百亩弃耕荒地和闲置的山地,搞立体养殖,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开始林锋把回乡搞养殖的计划告诉亲人时,没有一个人赞成。后来,经过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妻子同意了。就这样,他和妻子并肩作战,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之路。

  在深入开展市场调查的基础上,林锋当即承包村前弃耕的几百亩荒地和闲置田地搞立体种养,想方设法多方筹集启动资金10多万元,承包了100多亩的弃耕土地,建起了500平方米的猪舍,200多平方米的鹅、鸭舍,开挖了50亩的鱼塘,养殖了300多头瘦肉型肉猪,放养了50亩罗非鱼。

  经过多年的努力,他注册的阳东县塘坪丰苑养殖场已逐渐扩大,发展到占地650亩,其中鱼塘400亩,水果种植250多亩。建有猪舍1万多平方米,饲养母猪500多头,仔、肉猪存栏达近5000头,生猪年出栏量达9000多头;水产养殖年产量达125万斤;还建有一家占地700平方米的中型饲料原料加工厂,同时,无息赊料给饲养户,满足了自给供应及周边饲养户的需求。此外,还利用丢荒山地,通过股份制与种养大户合作,不断扩大种养规模,打响禾石村综合养殖品牌,“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已初具规模,辐射并带动周边村民发展。

  勤于执政为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是林锋回乡创业当村干部的根本目的。在林锋的广泛发动下,村民依靠科技尝试养猪、鹅,尝到“甜头”后,对林锋更加支持了。他还举办科技宣传、培训、推广等活动,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在全村掀起了大搞科学种养的热潮。近年来,共举办科学培训150多场次,发放种养资料超过1万份,受益农户达1.25万人次以上。

  几年来,他培养本村党员示范大户22户,帮带群众100多户,提升党员干部致富、带富本领。一位年轻党员在他的带动下承包村里的鱼塘、养殖肉猪1000多头、种植果园30多亩,目前家庭资产已达到20万多元;100多农户先后发展了肉猪养殖业,每户年出栏量分别为800多头。现在他们也发挥起典型示范作用,帮带更多群众发展肉猪养殖业。他又组建了专业“能人团队”、80人的“捉鱼专业队”和120人的“养殖协会”等互助组织。特别是“致富一帮一”活动,33名致富能力强的党员分别与村中33名困难群众进行结对帮扶,现已全部实现脱贫致富。开设的“能人讲堂”,带动村民走上养猪致富之路,得到了市、县组织部门的肯定,并在全市范围推广。

  在推广科技带动发展中,林锋坚持从良种引进、示范试验等方面积极推广,他还先后多次聘请专家到场到户进行免费技术指导和讲授科普实用知识,并辐射带动阳春、阳东两县(市)的5个乡镇36个自然村,受益农户达2.13万人次,从而使合作农户扩大发展至800多户。

  在林锋的带动和扶持下,今天的禾石村村民人均收入由1998年的2000多元提高到现在的1.07万元,同时拉动了饲料、运输、农产品加工、青年务工等其他行业发展,为社会增创效益达2亿元。禾石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村民实现了户户有猪舍,200多户发展综合种养殖业,60多户养殖大户不仅在城里盖起了小洋楼,还有10户买起了小汽车,大大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服务意识和先锋意识,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创业热情。昔日贫穷落后的禾石村,如今已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的典范。

  勇于履行承诺,真诚回报社会

  荣誉源于实干。几年来,林锋认真践行创业之初的诺言,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一是实施村村通工程,加强道路建设。全村6个自然村全部实现了村道硬底化,使村里村外的交通四通八达、路面平整,并且建设了禾石大道牌楼。二是强化水利设施建设。村集体投资200万元,完善了村里的水利设施建设,让老百姓的田地实现自流灌溉。三是投资30万元建好了禾石小学硬件设施。四是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新建了一幢三层、占地637平方米的新办公大楼,解决了村党员干部无活动场所的问题。五是自发组建了一支村级治安联防队,保一方平安。今天的禾石村乡风淳朴、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步发展。林锋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但他始终认为,无论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退伍军人,还是作为一名村干部、一名农民企业家,这一切都是自己应该做的。他昨天今天这样做,明天依然会这样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