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朱呈镕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沂蒙新红嫂

  ——记山东朱老大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朱呈镕

  从销售大王到下岗女工,从蹬出租三轮车到卖糖葫芦,从白手起家到拥有现代化企业,从普通军属到拥军模范,朱呈镕把“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当做自己的不懈追求。

  党建工作助推企业发展

  1998年,朱呈镕涉足食品行业,成功开发无核夹心冰糖葫芦,确立了“朱老大”品牌。随着事业的不断壮大,1999年3月成立了山东朱老大食品有限公司。经过10多年的艰苦奋斗,公司现已成为集餐饮服务、速冻食品加工、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注册资金300万元,总资产4000万元,职工400余人,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上交利税150余万元。

  2005年,朱呈镕在公司建立了党支部,并兼任党支部书记。作为企业和党组织负责人,不断探索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结合的新路子。

  她积极开展“三培养”活动,把生产经营管理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管理能手、把生产经营管理能手中的党员培养成企业决策层成员,培养积极分子42名,发展党员22名,为企业持久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公司党支部结合实际,实行党员挂牌上岗、公开承诺等制度,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开展“技能大比武”、“金点子评比”等活动,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岗位上、体现到生产经营中,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公司党支部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民营企业党组织;多名员工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党建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促进了企业的长足发展。“朱老大”商标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公司先后荣获“中国百家诚信示范企业”、“中国公益爱心企业”、“山东省双拥工作社会化示范单位”、“山东省就业和社会保障先进单位”、“全国下岗职工自主创业示范点”、“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朱老大速冻食品车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爱党爱军铸就沂蒙情

  沂蒙这片红色热土养育了她,“沂蒙红嫂”拥军支前的故事也感染着她。十几年来,朱呈镕坚持不懈地开展拥军优属活动,把“爱党爱军”的沂蒙精神落实在行动上。

  不论是“八一”建军节,还是大年三十;不管是零下30摄氏度的冰天雪地,还是零上40摄氏度的高温酷暑;无论在北方万里之遥的“中国东方第一哨”,还是在南方抗击雪灾的最前沿;无论是在首都北京,还是在偏远的海岛;无论是对抗旱打井部队,还是对拉练海训官兵;无论是在铁军独立团,还是在“鸭绿江畔好五连”,到处都有朱呈镕拥军的身影。10年来,她拥军行程超过10万里,送鞋垫3万多双、水饺100多吨,作报告130余场,文艺演出60余场,累计捐款捐物达300余万元。

  2003年非典疫情发生后,朱呈镕第一时间奔赴小汤山医院慰问医护人员,是非典时期到小汤山医院现场捐赠的第一人。一位部队首长动情地说:“战争年代,沂蒙老区人民冒着枪林弹雨拥军支前。非典时期,你们不顾生命危险来到小汤山。见到你们就像看到了战争年代的红嫂,请老区人民放心,我们一定能够战胜非典。”

  2011年,为了向党的90华诞献礼,朱呈镕组织“沂蒙六姐妹”伊淑英等9位新老红嫂,历时3个月,绣制了带有“永远跟党走”字样的90平米巨幅党旗,专程送到北京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献给党中央。

  朱呈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伟大祖国和人民军队矢志不渝的热爱。她说:“我很庆幸为自己找到了一份永不退休的工作,生命不息、拥军不止。一人拥军红一点、人人拥军红一片,我要号召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拥军队伍,把沂蒙老区人民与子弟兵的深厚情谊永远传承下去!”

  母爱无疆情系子弟兵

  2005年,朱呈镕送女儿参军,以实际行动践行拥军誓言。

  2008年春节前夕,朱呈镕通过媒体了解到人民子弟兵抗击雪灾的事迹后,连夜奔赴河南信阳,向战斗在一线的人民子弟兵送去了5吨水饺和60箱汤圆,战士们吃着热腾腾的水饺汤圆,激动地热泪盈眶,亲切地喊她“妈妈”。

  在“鸭绿江畔好五连”慰问官兵时,朱呈镕了解到一位四川籍战士小张是个孤儿,主动请求说,“从今天起,我就是你的妈妈,年底退伍了,就到妈妈那里,我给你安排工作,给你买房子,给你成家……”话没说完,小张便一头扎进她的怀里,一边哭一边叫着“妈妈”。

  每年的春节,朱呈镕都到临沂武警训练基地和战士们过年,为他们煮水饺,陪他们拉家常,让远离家乡的年轻战士们像在家里一样,感受到妈妈的温暖。现在,朱呈镕已经认了1000多个兵儿子,像母亲一样关心他们,鼓舞他们安心服役、报效祖国。

  朱呈镕致富不忘社会,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用爱心回报社会,用真情关爱革命老前辈;她走边关、下基层、进连队,十几年如一日坚持拥军优属,树立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楷模,被称为“沂蒙新红嫂”。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