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郑伯武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警徽下的光荣斗士

  ——记福建省永泰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教导员郑伯武

  郑伯武从警12年,嫉恶如仇,无私奉献,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身负12道刀伤,仍坚守在公安工作第一线,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尽忠职守,刻苦自励作奉献

  郑伯武所在的城关所集中了全县半数以上的治安和刑事发案量,除此之外,安全保卫工作和其他突发性任务也非常繁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为把工作做好,郑伯武总结推广的“三捆绑、四检查”(即责任捆绑、案件捆绑、倒查捆绑;平时检查、突击检查、交叉检查、分组检查)工作法受到欢迎。该工作法充分发挥了公安警综信息平台对阵地场所管理的作用,极大提高了社会治安管控能力,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位列各乡镇之首。在派出所里,郑伯武常常身先士卒,不仅是一名指挥员更是一名战斗员。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遇有重大案件或任务,经常要连续奋战两三个昼夜,被同事尊称为“拼命三郎”。

  两次受伤,身负12刀,郑伯武落下了间歇缺氧性头痛的后遗症,每逢天气变化更是疼痛难当。有时痛得受不了,他就吃些止痛药卧床休息,可一接到单位的电话,他就马上又生龙活虎了。邻居见状就劝他:做这么累干嘛,以前当民警没办法,现在当教导员了,事情就让民警去做呗。可郑伯武总是笑笑:“忙一点也好,忙着忙着我就忘了疼,而且跟战友们在一块,我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郑伯武的无私奉献和忘我工作精神成为许多年轻民警学习的榜样。

  与时俱进,构建互动新平台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郑伯武在新浪网站注册并开通了个人微博,首日点击量突破270余人次,目前粉丝量正在稳步攀升。他将微博作为构建警民互动的新平台,不管平时工作多忙,总要抽空更新自己微博并回复大家咨询。郑伯武说:“在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我开通了个人微博,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微博作为一个新兴的媒介,是密切警民关系的纽带。作为一名山区警察,我应该紧跟时代步伐,利用好微博、网络等平台,拓宽便民渠道,加强警民互动,构筑和谐的警民关系。”2011年3月27日,郑伯武在自己的微博里网晒近期所里发生的打架案例,为博友计算了一笔打架成本的账,引来广大博友的追捧,许多人纷纷跟帖留言,并称这是公安民警服务群众的新突破。

  情系百姓,忠于职守铸警魂

  在福建省首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期间,曾经砍伤郑伯武的小黄在监狱里为他投出了“特殊的一票”。从此郑伯武与小黄结下了不解之缘,并时常保持通信联系。郑伯武只要有空就会特地驱车40余公里赶往霞拔乡看望小黄的奶奶,了解老人身体状况,给老人送去生活必需品,并帮老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有时,细心的郑伯武还会带上小黄的来信,用永泰方言逐字逐句地念给老人听。老人常常激动得老泪纵横,逢人就夸小郑是个好人。2012年1月21日,小黄刑满释放,他第一时间打电话给郑伯武,报告了自己今后的打算,并表示一定会自食其力,做一个品德优良的社会青年。

  工作十几年来,郑伯武始终保持共产党员艰苦朴素的作风。他省吃俭用,长期资助帮扶残疾人夫妇;他乐善好施,主动为流浪了50多年的黄老汉安家;他事无巨细,亲自帮农村老妪找回走失的鸭子……十几年来,郑伯武坚持将“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锐意创新,积极打造优质服务窗口,推出各项便民措施26项,先后结对帮扶困难群众20人,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00多件,收到锦旗、感谢信30多件。

  五法并用,创先争优好效应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郑伯武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总结出“五法”,营造出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一是率先垂范带头法。派出所里的巡逻防控、交通纠违、纠纷调解、案件办理等,郑伯武总会亲力亲为地参加。郑伯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所里的民警树立了好榜样,派出所里呈现出新老民警不分家、本地外地民警形成劲往一处使、力往一起用的良好局面。二是将心比心换位法。民警也是人,也有家,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事,作为主管队伍建设的领导,郑伯武特别能体恤民警的难处。城关派出所民警少、任务重,每个民警平常都在高强度、超负荷地工作着。遇有民警家里有突发事件,郑伯武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为民警顶岗。三是刚柔并济调节法。在工作中,郑伯武不仅高标准严要求地要求自己,同样也严格要求着所里的民警,当民警犯错时,郑伯武会毫不客气地批评指正。但在生活上,郑伯武又非常关心爱护自己的民警,同事们加班熬夜,郑伯武总会适时地为他们准备好加班点心。四是粗细搭配互爱法。郑伯武粗中有细,善于观察把握派出所民警的思想动态,并能主动及时开导化解。郑伯武关心照顾警属,解决了部分民警无法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后顾之忧。许多警嫂评价郑伯武为:“爱管闲事的可爱教导员。”五是引进竞争激励法。郑伯武积极推行绩效激励法,以调动全所民警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他反对搞平均分配,将民警的立功受奖、提拔任用等与民警的工作能力、工作水平、工作责任心、工作强度、工作贡献等有机结合,派出所里形成“你追我赶比业务,创先争优看成绩”的良好氛围,派出所的整体绩效一直位于全局各派出所前列。

  悠悠的大樟溪见证了郑伯武火热的赤子心,面对如潮的鲜花和掌声,郑伯武没有就此停步。“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既然选择了当警察,就要对得起这头顶上的国徽”,郑伯武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