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詹红荔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挽救“折翼天使”的法官妈妈

  ——记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少年审判庭庭长詹红荔

  从事少年审判工作9年多来,詹红荔始终忠诚履职,公正办案,关爱失足少年,心系社会和谐稳定,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被誉为“爱民为民、情铸和谐”的好党员、好法官。

  不离不弃,守护每一个“折翼天使”

  “孩子,来,别蹲着,到阿姨身边坐。”这是一个参与一起重大伤害案的少年犯初见法官詹红荔时听到的第一句话。以后的日子,詹红荔每次都利用提审其他案犯的机会来看他,给他送书籍,给他讲法律、讲人生……在詹红荔的帮助下,这个曾经的失足少年,离开监狱后,走出了阴影,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开始了新的生活。

  “少年审判有其特殊性,惩罚不是目的,关键在引导他们真诚悔过、重塑个性、走向新生。”在詹红荔看来,每一个失足少年都是“折翼天使”,只要用心呼唤,没有回不了头的。她如慈母般关爱着每一个失足少年,不离不弃地守护、帮扶着他们。

  “詹妈妈,你的爱是我改造的动力,你的爱让我告别了孤独。”这是小陈从看守所写给詹红荔的。小陈因小过节,把一少年捅死,问他是否后悔,他满不在乎。为了感化小陈,詹红荔两次远赴他的老家调查其成长经历,又前往看守所,对小陈进行心理疏导。小陈怎么也想不到,詹红荔对他的了解竟然比父母还多!

  因抢劫被判缓刑的小黄对詹红荔说出了想重新上学的心愿。詹红荔一趟又一趟地往各个学校跑。有一位校长不解地问:“你是他的什么人,干吗要为一个少年犯这么卖力?”詹红荔回答:“我是一名法官,和你们一样担负着教育的责任。这些长歪的苗子也要扶正啊。”终于,一所农业学校接纳了小黄,如今,他已是广州一手提袋公司的经理助理。

  廉洁公正,力求每一次审理完美无憾

  詹红荔始终坚持,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付出100%的努力。为了对少年犯进行针对性更强的心理矫正,詹红荔学习了大量青少年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等知识,总结出一套“传承爱心、关心他人、回馈社会”的“爱心接力”帮教工作法,对重点少年犯进行档案式管理,先后详细记录了300多名重点少年犯的生日、犯罪动机、家庭状况、性格特征及心理干预、矫正方法。

  在长期的少年审判工作实践中,詹红荔总结、摸索出了一套符合少年审判规律的“三三九不工作法”,即“三个不开庭”、“三个不轻易”、“三个不松手”。9年多来,她审结500多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涉及1140多人,无一发回重审、无一错案、无一投诉、无一上访。她先后化解了40多起敏感性、苗头性案件,挽救了70多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帮助315名失足少年重返课堂或顺利升学,帮助70多名刑满释放的新生少年找到工作。

  在法院工作27年来,詹红荔坚持干干净净做人的原则,始终恪守着人民法官清正廉洁的底线和本色,始终坚持对公平正义的信仰与追求,一次也没有让自己心中的天平失衡。

  2006年10月的一天,一位被告人的父亲来到詹红荔办公室说,“您一定要查清楚,我儿子只是在一旁帮腔,没下重手啊”。詹红荔推开红包说:“你的心情可以理解,我们一定会公正审理。建议你把钱用在赔付受害者医药费上,求得受害者谅解。”后来,涉案被告人因在案件中系从犯而得到从轻处罚。宣判后好长一段时间,被告人父亲见人就说:“詹法官是个好人!”

  把爱延伸,担起触及每一个心灵的教育责任

  失足少年就读难、就业难,不利于他们顺利回归社会,詹红荔联系延平区餐饮协会,共同建立缓刑少年犯帮教基地,帮助无家可归、无生活来源的少年犯就业;发起建立了“救助贫困失足少年专项基金”,帮助家庭贫困的少年犯复学、就业、返乡;为了不使缓刑判决成为偶犯轻罪的少年终生铭刻的犯罪“标签”,积极推动建立少年犯轻罪前科消灭制度,并与公安、检察机关沟通协调,依法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分流疏导处理,能够行政处罚的不移送起诉,能够附条件不起诉的不移送审判。

  詹红荔从不叫领刑后回归社会的未成年被告人为“少年犯”,而是亲切地称他们“新生少年”。她把这些“新生少年”组织起来,成立了“新生少年服务队”,给他们提供了服务社会的机会。2004年成立至今,“新生少年服务队”成员已有166人,他们平日互相交流,相互关心、帮助,定期去福利院、孤儿院等从事公益活动,迄今无一人重新走上犯罪道路。

  对判了刑或被管教的青少年,詹红荔真情帮教;对在校青少年更是精心呵护。她不仅是一名好法官,还是一名青少年的好老师。她探索出一套包含预防、惩治、援救、帮教、新生等方面的青少年法制教育新机制,开通了延平区青少年维权热线、解答群众咨询求助电话1800多个,在全市20多所中小学和职业学校主讲法制教育课,受教育学生达到3万多人次。詹红荔的校外法制教育模式推广后,延平区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下降了68%。

  面对众多荣誉,詹红荔时常告诫自己:“一个共产党员,不论分内分外,如果需要,都义无反顾;一个人民法官,不论庭内庭外,如果需要,都责无旁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