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王安兰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飞越在崇山峻岭中的鸿雁

——记重庆市巫山县邮政局官阳邮政支局投递员王安兰

  在中国古老的民间有“鸿雁传书”的传说。然而,在重庆市巫山县偏僻的崇山峻岭之中,就有这样一位似鸿雁的“传书人”。他就是重庆市巫山县邮政局官阳邮政支局投递员王安兰。他二十四年如一日,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凭借这样坚定的理想信念,一次又一次地征服重重困难,累计投递各类邮件131万件、党报党刊80万件,从未发生过一起积压或延误,用双脚丈量出了足以绕地球赤道四圈半的生死邮路、真情邮路、无悔邮路。

  临危受命 与邮路结情

  王安兰所在的巫山县庙堂乡,与湖北省的神农架山脉交界,是该县最偏远、最贫穷的乡镇。全乡仅有5个自然村,627户村民居住分散,部分村民住在海拔2700米的山上,邮政通道是庙堂乡人了解外界的主要途径。

  庙堂乡曾有过4位邮递员。前两位在干了几年后,因感觉太艰苦、太危险而主动放弃。第三任邮递员干了一年,在一次投递邮件中不慎失足,从悬崖上坠落身亡。第四任邮递员在一次投递邮件过程中,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卷走。两位邮递员牺牲后,再没有人愿意再干这项工作了。

  1988年的春天,乡里邮件已积压如山,而前几任邮递员的结局让人“谈邮色变”。这时,乡里左挑右选,最后找到了年仅28岁的王安兰。听了领导的意思,憨厚的王安兰犹豫了一阵后,答应先试一段时间看看。他回家去把这事一说,妻子听了好一阵埋怨。但她一边埋怨,一边戚戚地为安兰收拾行装。该出发了,妻子抱着襁褓中的孩子,望着丈夫的背影,一下子就又抽泣起来。刚走下院坝的王安兰听到哭声,回头走到妻子身边,接过了孩子,跟孩子说了几句话,又把孩子递给妻子,毅然踏上了投递之路。

  每完成一趟投递任务,王安兰都要先从家里跋山涉水到150里外的官阳镇邮政所领取邮包,这一往返就要两天,每周去两次,每次邮包重达四五十公斤。邮包拿回家,稍事休息后,他就开始走村串户,将邮件一一分送到村民手中。庙堂乡地面可不小,从乡政府到最远的兴元村,就要走整整的一天。

  他是邮政代办、邮运邮递一肩挑,个中甘苦,可想而知。一年四季无论骄阳似火或刮风下雨、冰雪封山,王安兰总都带一把加大型的雨伞,担负起沉甸甸的邮包,跋山涉水,穿梁越溪,一步一个脚印地在崎岖的山间穿行。他知道自己的身家性命事小,而这邮包中的东西却装载着党政之声、天下大事,这可是全乡父老与山外亲人千丝万缕的情感所系啊!不管在哪个时侯,他扛着邮包都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为了将邮件及时送达,王安兰常常在山里连续行走数个小时。在深山里露宿,对王安兰来说是家常便饭。饿了,就着山泉吃几块马铃薯;困了,躲进岩洞里打个盹儿。神农架是原始生态保护区,传说有野人存在。王安兰倒没碰见野人,不过野猪和黑熊倒会经常碰到,再加上风雨雷电等天气影响,有过不少次惊心动魂叫他难以忘怀。

  2001年12月,王安兰给居住在庙堂乡最偏远的村庄——兴元村村民送汇款单。当天凌晨6点王安兰从家里出发,必经之路要翻过牛角尖山,还没到山顶,积雪已经没到了膝盖。王安兰只好匍匐在雪地上,用手抓住裸露在积雪外的山藤,一寸一尺地慢慢爬行。他不能有一点稍息,一旦停下来,冻僵的身子就可能永远立不起来。就这样爬爬走走,走走爬爬,到了晚上他才终于把汇款单送到了村民家里。这时,王安兰一看自已的双手,竟已是皮开肉绽,血肉模糊了。

  20多年来,王安兰遭遇了数不尽的艰难险阻,有好几次还跌下山涧。有时,他也产生过动摇,心想送完这趟后就再也不干这份苦差事了。可是,当他走进村民家里,许多乡亲都把他当贵客一样招待,情似骨肉恩人,看到村民们信任的眼神和敬重的目光,他又为自己这贪生怕死的念头感到羞愧与自责。

  王安兰每次踏出家门,他的妻子都放心不下。“他不回家,我就睡不着觉。”妻子说。王安兰的妻子身患残疾20多年,脊髓炎让她永远无法直立行走。王安兰说,不管多晚回家,妻子总会在家里亮着一盏灯,然后佝偻着身子坐在床沿等他。王安兰说:妻子是他20年邮路生涯里,唯一曾让他想过放弃的人,同时也是他20年来最大的精神支柱。

  20年坚守让他成了名人

  王安兰说:“父老乡亲们都把我当做亲人一般,这给我增添了无穷的勇气和干劲,我就是再苦再累,也要继续干下去。” 在投送邮件之余,他总是无偿地为村民捎带日常用品,大到整箱的食品,小到一个电灯泡、一根针,算起来足足够装两大卡车。

  2009年,巫山县对庙堂乡实施生态移民整体搬迁,600多户村民陆续离开庙堂乡,被安置到其他乡镇。王安兰的家也搬到了山外的平河乡起阳村,面对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以及笼罩在身上的层层光环,王安兰没有骄傲,而是在官阳邮政支局继续从事着邮递员工作,现在主要负责场镇邮件的投递,并主动结对帮扶起了官阳小学2名贫困学生。

  20多年的披肝沥胆,20多年的血汗交织,20多年的执著与坚守让他成了庙堂乡家喻户晓的名人。王安兰先后荣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全国邮政系统“先进个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被评为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和重庆市“第二届道德模范”、“第三届劳动模范”等。

  站在人生的新起点上,王安兰继续抒写着那段曾经的辉煌,做世上最亲的邮递员,为党徽增光添彩!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