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罗玮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非亲活体无偿捐肝第一人

——记四川省广元市千堆雪饮品有限公司职工罗玮

  乐于助人、敢于助人是罗玮精神的写照,她用自己的行动不断践行着自己对“爱心”的理解,用一个个义举,展示着一种平凡的伟大,一种让人敬仰的伟大。

  无偿捐肝,感天动地

  帮助别人,需要爱心,而捐肝救一个非亲非故的人,更需要勇气和担当。

  2005年3月,四川省浦江县妇女廖红霞患严重肝病,生命危在旦夕,急需进行肝脏移植,而昂贵的医疗费和没有可以匹配的肝源都让廖红霞的家属感到手足无措。家中只有60岁的老公公与廖红霞肝源匹配,但是老人的身体状况已经不允许开展肝脏移植手术。当时,医生已经给廖红霞下了病危通知书。家人眼睁睁看着廖红霞的病情一天天恶化,无奈之下,在报纸上登了一条寻找肝源的求助讯息。

  罗玮无意中在报纸上看到了廖红霞需要肝源的讯息。当知道自己的肝源和廖红霞的可以匹配的时候,善良的罗玮就决定用自己的肝脏去挽救廖红霞的生命,因为在罗玮眼里,生命永远是第一位的。罗玮害怕母亲担心,于是她瞒着父母,偷偷买了一张去成都的车票,踏上了挽救廖红霞生命的旅途。

  到了医院,见到躺在病榻上的廖红霞,罗玮更加坚定了自己要挽救生命的决心,说明自己来意之后,周围的人在惊愕之余,更多的是深深的感动。在医生的帮助下,罗玮从容地走上了手术台,将自己55%的肝脏捐赠给了廖红霞,成功挽救了廖红霞的生命。

  这一年,罗玮年仅19岁,她成为中国器官移植史上非亲活体无偿捐肝第一人。

  大爱无言,奉献为乐

  在外人看来,捐肝救人,是一件面对生死考验的大事情,平常人不会作出如此大的牺牲,而在罗玮看来,帮助别人就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从小到大,这种助人之心已根植于罗玮的思想深处,也正是这种视助人为立身之本的精神品质,让罗玮愿意割舍宝贵的肝脏,去延续一个陌生的生命。

  “捐肝之后,以前男朋友的父母很反对,我们就分手了,那时候很伤心。”罗玮说,这是捐肝所付出的代价,也是她始料未及的代价。

  捐肝之后躺在病床上的罗玮没有索取任何回报,哪怕是一句谢谢,在她看来都没有必要。罗伟没有为自己的义举感到知足,爱心的行动也随着时间继续前进,疗伤期间,罗玮就开始筹划着自己应该如何去帮助更多的人。

  2008年“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广元作为重灾区,各个地方都需要志愿者帮助抗震救灾。面对这场灾难,罗玮毫不退缩,主动加入到抗震救灾志愿者队伍,哪里灾情最重,她就主动请缨去哪里,先后到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和青川县凉水镇参与救援。紧张而繁重的救援工作结束后,罗玮发现一些受灾群众走出废墟后一无所有,仍然需要帮助,于是,她又组织家人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以自己的名义建立起了“罗玮临时救助点”,免费为受灾群众提供食物、水及生活必需品,救助地震受灾群众300多人次。

  矢志创业,回报社会

  好事传千里。罗玮的爱心感动了社会上很多好心人,大家纷纷捐款捐物,感谢这个淳朴善良的女孩。面对好心人的捐款,罗玮思考着如何回报社会。当看到很多农村的留守儿童放学后无人照顾、留守老人无亲可依时,罗玮就开始谋划着自己该如何帮助他们。说干就干,把爱心随时付诸行动是罗玮一直以来的作风。2006年,罗玮利用各类捐款和卖房筹到的20万元,创办了川北第一家留守老幼托管中心,然后在利州区和苍溪县创办了3家留守学生之家。共有300余名农村留守老人与儿童入住托管中心和学生之家,重新得到了家人般的照顾和温暖。

  为让更多的人走出困境,罗玮矢志不渝。2009年,她在剑阁县以沃丰林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为依托,投资500万元,依靠当地农村闲置土地和剩余劳动力,种植核桃3000亩,通过规模化经营,大幅带动了当地农村经济与发展,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罗玮,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却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