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杨苗苗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公交车上的“微笑天使”

  ——记蚌埠市公交集团公司107路负责人兼1060号车驾驶员 杨苗苗

  在安徽蚌埠,提起公交107路驾驶员、“微笑天使”——杨苗苗,那可是有口皆碑。她以奉献为乐,像春风,温暖着千百万乘客的心;像旗帜,引领着同事们团结奋进;在为民服务的十米车厢,播洒真情大爱;在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创先争优,书写精彩人生。

  平凡岗位作奉献 十米车厢献青春

  杨苗苗出生于公交世家,对公交情有独钟。她多年如一日,一心扑在工作上,早上班,迟下班,满勤满趟尽职尽责,加班加点不计报酬。她在工作的6000多个日日夜夜,4000多营运趟次,服务乘客1000多万人次中,做到了车辆始终保持整洁,安全无事故,乘客无投诉,她在服务中的规范行为被评为蚌埠市“十大品牌”。

  杨苗苗始终坚持“热心、真心、诚心、爱心、耐心”的服务宗旨,处处体现出对乘客的细微关怀。汽车每到一站,她都会热情地提醒乘客,上车要抓好扶手,老人和小孩注意安全,乘客们都称赞说她是“蚌埠李素丽”。为了方便外地乘客,她通过手持式话筒介绍沿途车辆所经过站点附近的商店、市场、景点及换乘车辆等情况。蚌埠第二届花鼓灯艺术节期间,一位外地乘客在中医院起点站坐上了杨苗苗的车,询问蚌埠有什么景点,怎么坐车。她热情地向他介绍了沿途的地理位置和乘车路线,并画了一张路线草图,热情祝福他:“愿你在蚌埠游玩愉快!”杨苗苗的举动让这位乘客大为感动。事后,这位乘客给公交热线打来电话说:我是来蚌准备投资的厦门客商,我去过很多城市,这是我遇到的最热心、服务最周到的公交驾驶员。这辈子我都会记住蚌埠这座美丽的城市,记住公交上这位美丽的天使。”

  公交天使的背后,是大量辛勤汗水的付出。她利用休息时间,翻地图、查资料,走街串巷,考察了解蚌埠商业旅游景点和名优产品,熟悉沿线主要企事业单位、新建居民小区的地理位置,就连逛街也不忘“踩点”。因城市道路维修改造,公交线路经常绕道改线。只要有空她就去实地勘察新线路,回来把沿途情况一一注明。改线的头一天,杨苗苗已练就了沿线情况和倒乘线路的“一口清”。

  钻研技术争先进 节能降耗减成本

  杨苗苗勤于学习,善于钻研,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自学取得了经济管理本科学历,自学了驾驶、维修、乘务心理学等多种业务书籍和法律、法规知识。公交运行,安全重于泰山。为了保证安全行车、节能降耗,杨苗苗虚心向老师傅学习驾驶技巧、修车技术和节能诀窍,随身携带“小本本”,随时记录自己不清楚、不明白的问题和遇到的难题,记录别人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如车辆进站时,如何踩刹车,乘客站得更稳;车辆转弯时,打多少方向,车子减少震动,乘客不会有倾斜感觉;车辆行驶中,如何保持匀速,避免急刹车;车辆在什么状态下最节油等。外出开会、学习,她把自由活动时间几乎全泡在公交车上。

  为了保证行车安全、做到节能降耗,在行车途中,她给自己约法三章:不开赌气车、不开英雄车、不病车上路。18年来,她安全行车70余万公里,节约燃油8.8万余升,经济价值约40多万元;2010年帮助企业节油19.3万升,节气37.2万立方,总价值260万元。

  为了实现服务标准和规范,她在工作中时时注意,处处留心,不断探索驾驶、安全与节油的经验,并总结出40字“安全操作技巧”,创造出18年安全行车无事故的骄人成绩,百公里平均油耗低达20.1升。

  乐于助人显爱心 无私奉献树形象

  杨苗苗谦和善良,爱心无限。当班期间,她满腔热情为乘客服务;社会生活中,她敬老爱幼,扶弱济困,助人为乐。老人称她“好心闺女”,孩子叫她“雷锋阿姨”,邻居说她是“公交李玉兰”,乘客说她是“蚌埠李素丽”。

  杨苗苗邻居中有一位残疾女孩,非常自卑,从不与人接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产生了轻生的念头。杨苗苗经常与她谈心,讲身残志不残的人物的事迹,关心她的生活,经常给她送吃送穿,鼓励她学习电脑知识,使她逐步恢复了生活的信心,增强了奋斗的信念。女孩现已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并且有了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宝宝,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她非常感谢杨姐的关心帮助,常常告诉爱人:杨姐是天下最大的好人,要记住杨姐的恩德。

  一天清晨,杨苗苗和家人去晨练,刚下楼时,发现一位老大爷躺在路边花坛旁,很多人在围着观看。她赶忙上前扶起老大爷,见大爷的嘴巴和鼻子都摔破了,便要把他送到医院去。老人谢绝了杨苗苗的好意,说现在等着去上班。杨苗苗只好将他送上公交车,但还是不放心,于是又跟着老人上了车,将他安全送到值班地点。

  杨苗苗近年来获得了许多荣誉,但她总是谦虚地认为:“线路有终点,服务无止境,我依然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着,愿把自己毕生精力都奉献给我热爱的公交事业。”

  在日复一日的“迎来送往”中,杨苗苗实现着自己入党时立下的誓言:“工作创一流,奉献在公交,做乘客满意的驾驶员,让党徽在十米车厢闪光!”她以平凡注释伟大,以普通公交人的优秀行为,展现出靓丽的品牌风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