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马朝全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新时代农民工的优秀楷模

——记四川兴事发门业集团工序组组长马朝全

  一米七的个头,天蓝色工作服,身体略微呈“弓”形。跟他握手,凸起的老茧像一串贝壳。因长期暴露在电焊枪的弧光下,马朝全的两颊、鼻梁,甚至额头,都有些泛红。这位全国劳动模范,四川省党代表,显得有些拘谨,不太会表达。但戴上面罩、拿起焊枪后,马朝全像变了一个人,显得灵活自如。

  做一名有志气有技术的农民工

  马朝全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初中毕业后,进入剑阁县王河镇造纸厂上班,从事蒸煮、制漂工作。1998年10月进入兴事发门窗有限责任公司,开始拜师学习焊接技术,从拿起焊枪的那一天一晃就是12年。他始终牢记“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立志做一名有志气有技术的新时代农民工,坚持苦练技术,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公司的香饽饽——“土专家”。

  这个“土专家”可不是一天练成的。马朝全伸开双手,掌心的老茧凸起像贴了一串小贝壳。马朝全爱岗敬业,刻苦钻研技术,迅速成为岗位标兵,1999年任公司装饰框组组长,2003年任组装车间小组长。2005年8月他代表公司参加全省农民工技术比赛活动,并获得了大赛评选的三个“岗位能手”之一。

  无私培养新工友。马朝全毫无保留地将技术和自己钻研的小窍门传授给其他工友,先后带徒300余人,把整个小组带成为一支善打硬仗的“尖刀班”。12年中,经过马朝全亲手组装、装饰的门窗超过150万樘,产品价值逾12亿元,从未出现过质量问题。2007年,四川兴事发集团的“兴事发”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马朝全为这枚沉甸甸奖牌有自己一份奉献感到非常高兴。

  “土专家”成香饽饽。公司经常派他到在各省的经销点和施工工地现场会诊,解决产品质量问题达200余次。他在担任小组长期间,提出了上百条的合理化建议,促进生产工艺不断改进,生产成本得到有效控制,节约了能源,保护了环境。积极参与产品研发,与车间主任一道加班加点解决生产瓶颈问题,协同公司技术人员对照60—90型号普通钢质门生产工艺,研制出一系列新型双扣门和扣边门,大大增强了企业综合竞争力,促进了企业科学发展。

  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马朝全被公司的人称为“拼命三郎”。马朝全对这有自己的坚持: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在工厂工作的4000多天中,马朝全一直都出满勤,未因个人私事请过一天的假。在突击任务时更是带头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年年被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

  2003年,公司迁至新址。当时公司产品品牌效益初现,产品供不应求。为了满足客户需求,老马和工人们一咬牙,干!当时人手少,工艺较老化,设备还不是很先进,几乎大部分流程都是人工操作。一扇门要几十道工序后才能完成。老马和工友们没日没夜地干。怎么提高效率呢?老马他们一直在琢磨。先是产品定型,推出几款常用规格,产品部件规格逐步统一;再是实行模块式生产,现在生产安全门就像孩子们搭积木一样方便,生产效率也比以往提高几十倍。

  在2008年“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时,马朝全迅速切断生产线电源,组织工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在强震过后,委托妻子照顾好家人,自己第一时间赶到工厂,组织技术人员检修设备,调试机器,维修修复损毁的厂房等设施设备,从而保证了该生产车间在震后一周内即恢复生产。其后的一段时间内,余震不断,但马朝全带头坚持生产,还经常和大家开玩笑说,“地震过后,老百姓对我们兴事发安全门的需求更大了,这些余震算什么,摇一摇只是我们安全门的延伸检验工序罢了!”

  大地震过后,全国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工作迅速展开,安全门的需求陡然剧增。特别是农村地区,双开门的需求量大。在此之前的双开门属于该公司的非标门,部分工序需要人工制作,这一下老马他们的工作量增加几倍。购货商在公司排起长队,开着车等货。马朝全带着工友加班加点生产,短短一年中就为群众灾后重建提供了几十万套合格的安全门,有力地支持了灾后重建工作。在生产过程中,老马他们不断改进工艺,根据客户需求增强产品适应能力,同时也实现了公司非标门的部分配件模块化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马朝全也被评为“科学生产示范岗”。

  2010年7月,马朝全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他一辈子最难忘的事情。

  党员就应该有点牺牲精神

  马朝全加班的时间较多,平常对家里照顾就比较少。妻子总结马朝全:“他是在家懒外头忙!”他对此说:做党员,就应该有点牺牲精神。

  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后,他常说:“干不好工作,就对不起这个荣誉。”他整天扎在车间,连安抚陪同妻子与儿子的时间都挤不出多少。哪怕妻子患病在家病休,他想抽些时间帮妻子做家务,但总是分身乏术。为此,他对家人感到有些愧疚。

  车间的工友们眼中马朝全是个“热心肠”。他担任车间工会小组长,充分发挥工会基层组织的作用,积极为工人生产生活提供便利的服务,既关心工人的思想,也关心工人的生活条件改善,还帮助工人们解决子女就学等一些难事,发动工友向困难的同事捐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