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潘琴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最美女特警”

——记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反恐突击大队副大队长潘琴

  潘琴,一位个头不高,外表清秀的女孩。可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女孩两次置个人生死于不顾,与丧心病狂的歹徒零距离接触,最终成功解救被劫持人质。她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最美女特警”!

  贵阳市公安局反恐处突队伍——“林豹突击队”是一支和严重暴力犯罪、恐怖犯罪正面交锋,打恶仗、打硬仗的队伍。经层层考核,潘琴成为“林豹突击队”一名女特警队员。在各项工作和训练上潘琴没有因为是女同志而对自己放松要求,每天天还没亮就和其他男队员一样,穿着单薄的训练服,喊着响亮的口号出现在操场上,拉开了一天训练的序幕。日复一日,潘琴以坚强的意志一次次超越自我,不断提高,练就了过硬的素质和本领。

  一天晚10点左右,潘琴在家中听到外面有人喊“抢劫啦”,便丝毫没有犹豫地飞快冲了出去。前方50米处有一身高一米七左右,比潘琴还高出半个头的男子,手上提着一个黑色女士皮包,飞快地向路口奔逃,跟在后面的被抢妇女边喊边追。潘琴没有多想,拔腿便追,很快追上嫌疑人,一个跃起,将嫌疑人扑翻在地,将其牢牢控制,对其搜身排除危险后交给随后赶来的头桥派出所民警。

  一次,一个犯罪嫌疑人身揣大量石灰粉,左手持可射穿3厘米厚的强化木板的工程用射钉枪,右手持长约60厘米的自制砍刀,在贵阳市中心一辆公交车上劫持了一名女青年作为人质,要求警方提供5支上满子弹的手枪和50万元现金作为交换人质的条件。

  经谈判专家近4个小时的谈判,嫌疑人同意由一名女同志上车交换人质。此时,由谁去交换人质,成为了整件事情处置的关键。车上车下,一步之遥,可能就是阴阳之别,这可是一场与死神的生死较量啊!这时,潘琴站了出来说:“让我来吧!”说出这句话需要超乎寻常的勇气和胆识!因为潘琴上车后,不但要面对被嫌疑人射钉枪射击的危险,还要面对被火力组狙击手误伤的危险。此时天色已暗了下来,潘琴坚定地走向大巴车,毫不畏惧,随机应变,稳住嫌疑人的情绪。走到公交车上,初步观察后,潘琴决定将嫌犯引到相对宽敞的过道上,只有这样才能有足够的空间完成擒敌动作,并且所做的动作必须将歹徒的双手向外控制,而反应时间不能超过0.01秒。因此,快走到车尾时,她慢慢地停了下来。歹徒押着人质从座位起来,挪到了过道上,将右手中架在人质颈部的大刀移向潘琴的脖子,正当他左手所持射钉枪离开人质头部的瞬间,潘琴毫不犹豫,一个右转身、出拳、劈掌,利用身体重心扑向嫌犯并将其持枪的左手紧紧控制住,正当嫌犯准备用持刀的右手负隅顽抗,用刀砍向潘琴之时,冲上汽车的队友及时赶到,夺下了凶徒手中的砍刀……凶徒被制伏了,整个过程短暂而惊险。至此,这一事件得到圆满处置,人质得以安全解救,现场围观的人群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此次人质的成功获救,使得“林豹突击队”和潘琴名声大振,潘琴这个名字也被人们与英雄联系在了一起,人们纷纷议论这个女孩究竟是怎样特别的一个人。

  在父母的眼中她是个孝顺、听话、懂事的好女儿。但一个星期她只能休息一天,一年只能休息48天,全年365天,她要在单位驻勤317天。只是因为她的头顶上有警徽、警徽里有国徽。

  在上级的眼中她是个忠诚、坚忍、机智勇敢的好战士。在紧要关头、在危机时刻,虽是纤纤女子却有男子汉的担当。面对危险,她从容淡定,因为人民警察的天职,走向危险已经成为她的职业习惯。

  在战友的眼中她是个勤奋、刻苦、孜孜不倦的好伙伴,友谊、信任、默契、相互支撑,关键时刻可将生命托付。神枪手、女子搏击冠军,一个现代的“花木兰”,与她的战友们用生命共同演绎着“精忠报国”的故事。

  在老百姓的眼中她是个忠实的守护者,也许并不知道她的名字、不识她的面貌,也不知道特警防暴、反恐、处突任务的艰难险重,但百姓知道,正因为有她和他们的存在,犯罪分子过不去、藏不住、逃不掉。

  由于潘琴工作上表现突出,成绩优异,2009年9月被正式任命为“林豹突击队”副大队长,此时潘琴肩上的压力更重了。

  一天深夜,当人们还沉浸在梦乡中,谁曾料想,一场生与死的考验又悄然来临……

  凌晨2点47分,“林豹突击队”接支队指令:立刻前往清镇市处置持爆炸装置劫持人质事件!当天带班的正是刚提任为副大队长的潘琴。接到指令后,潘琴迅速集结队伍,火速奔赴现场。位于清镇市红枫大街贵州省有色地质勘探公司大门值班室内,一名声称腰绑爆炸物的犯罪嫌疑人劫持了一名10岁男孩。该男子扬言要15万元赎金才释放人质,如果报警或发现警察、警车,就立即引爆。情况万分紧急!歹徒所持爆炸物的危险性和杀伤力大,稍有不慎,人质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为了确保人质安全,现场指挥部经过仔细谋划,决定通过答应劫持者交付15万元现金、提供司机车辆送其出城等条件,由潘琴以被劫持男孩家属的名义将赎金交给劫持者,队友潘祖楼担任司机,执行解救任务,从事态发展中制造战机,伺机行动。交付赎金后,嫌犯提出要送他出城。在驾车出城的途中,潘祖楼故意说走错方向了,车窗玻璃又坏了,让嫌犯下车看路,潘琴迅速抓住战机,准确开枪射中嫌犯头部,几乎同时,潘祖楼也向嫌犯开了一枪,这是他们之间的默契,他们都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绝佳的战机。潘祖楼迅速驾车远离倒地的嫌疑人,将车开到安全的距离。嫌犯身上的0.89公斤炸药最终未被引爆。至此,人质安全获救,嫌犯被当场击毙,这起持爆炸装置劫持人质案件得到成功处置。

  由于潘琴英勇善战,屡建奇功,多次受到了组织的褒奖,并受到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201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评为全国“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全国公安一级英雄模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