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李春燕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治病治愚亦治穷

——记贵州省从江县雍里乡大塘村卫生室卫生员李春燕

  “她是大山里最后的赤脚医生,提着篮子在田垄里行医。一间四壁透风的竹楼,成了天下最温暖的医院,一副瘦弱的肩膀,担负起十里八乡的健康,她不是迁徙的候鸟,她是照亮苗乡的月亮……”这是李春燕的真实写照。作为一名乡村赤脚医生,在医疗条件极差的情况下,她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平凡的乡村卫生事业中,数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默默奉献,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2009年被评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救死扶伤的好村医

  当了10多年的乡村医生,李春燕见证了农村百姓生病从“请鬼师”到“找医生”这个艰难的过程。

  大塘村是贵州省从江县最大的村落,有2500多人。2000年,李春燕结婚后,随丈夫落户大塘村。同年,她在卫校接受了三年正规教育后顺利毕业。学医的她来到大塘村后,发现这是一个被医学完全遗忘的角落。“小病扛、大病顶,实在不行把巫师请。”这是一个从没有过医生的苗族村寨,谁家有人生病了,要么花两三个小时抬到县城,要么花高价请县里的车拉病人去县城,迷信的就请巫师驱邪。小孩子生病了更是不懂得护理,大塘村每年有20多个新生儿降生,却有一半夭折。

  李春燕心想,村里要是有个卫生室多好呀!在家人支持下,丈夫卖掉家里唯一值钱的2头耕牛,筹资2000元,给李春燕开办了村卫生室,这是大塘村有史以来第一个卫生室。

  卫生室开办后,因为群众经济困难,看病吃药付不起钱,只好赊欠记账,从5角钱开始,一元、几元、几十元不等。时间久了,她还不上药店的药费这让她感到万分无奈和艰难。李春燕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在很多好心人的资助下,她欠药店的钱还上了,卫生室也能正常运转了。她参加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乡村医生培训计划,在北京接受了专门针对乡村医生的全方位培训。在热心人士帮助下,总投资22万余元的大塘村新村卫生室终于竣工。这个使用面积达270平方米的村卫生室,有药房、治疗室、病房、办公室、B超室等。

  从江县开始实施新农合医疗制度后,通过她的宣传工作,该村群众参合率逐年提高。在她看来,宣传医学知识也是一名党员的“重任”。在她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大塘村原来的一些不良卫生观念也慢慢得到了转变,落后甚至愚昧的思想慢慢地被相信科学、住院治疗所取代,“住院分娩,母婴平安”的意识深入人心,孕产妇开始主动去医院生孩子。

  李春燕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她先后到北京首都医科大学、贵阳医学院附二医院、上海宏康医院等医疗机构进行培训,医术得到较大提升。

  现在,李春燕工作的大塘村博爱卫生站,每天都有10多人来就诊,她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病人多的时候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善良、热情、尽责的李春燕,成了大塘村老少的“贴心人”,乡亲们相信她,不管老少生病或妇女生孩子都找她。

  这些年,经过李春燕诊治的病人一个又一个,经她双手接生的婴儿一个又一个,所垫付和免收的药费自己也记不清。她高尚的医德,就是病人的精神支柱。只要她在,大塘村2500多村民的健康就得到了保障;只要她在,从江县月亮山区人民群众的安康就得到了守护,她是守护苗乡的月亮。

  家乡建设的热心人

  在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节目播出后,很多热心人士把爱心传到月亮山区,温暖了整个从江大地,李春燕也成为了爱心使者,她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将爱心传递,为建设家乡多做实事。

  2006年,在李春燕多次反映后,当地党委、政府投资70万元修建的自来水工程顺利竣工,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干净的山泉水,解决了由于饮水不净村民常生一些怪病的问题。

  2006年,由中国红十字会捐赠10万修建的“大塘村博爱卫生站”竣工挂牌,成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全国第一座“博爱卫生站”。李春燕又从社会各界捐助的资金中,拿出10万元捐赠给附近的龙江村和滚玉村,用于兴建两个村卫生室。

  2008年,李春燕通过与强生集团(中国)公司协调,争取到10万元的物资捐赠给大塘村小学贫困生。

  2009年,李春燕协同村“两委”跑州县有关单位,争取到7万元,建成了大塘村“两委”办公楼。

  2010年争取到水泥136吨、沙子700多立方,实施大塘村水泥步道硬化5000米,使村容寨貌焕然一新,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

  2011年,李春燕积极协调争取县政府投资100多万元,修通了大塘村通村柏油路,全长4公里。

  产业发展的带头人

  大塘村拥有近1000亩的果园基地,但品种单一,有90%的平椪柑,且椪柑要在11月份后才成熟,此时也正值水果上市旺季,大量水果滞销,果农损失惨重。李春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行医之余,李春燕想起了发展产业,要做一个产业发展带头人。于2008年承包了150亩果园,她根据市场行情,分别试种夏橙、无籽椪柑、温州柑。2011年,仅销售温州柑收入就达7万多元。在她的示范带动下,大塘村果农积极改换品种,从单一模式变为多种经营。现大塘村种有温州柑350亩、蜜柚250亩、甜橙150亩,丰富了水果品种,增加了群众收入。

  此外,李春燕夫妇还创办了一个养猪场,年出栏肉猪100多头。为了对接猪肉市场,李春燕协同村“两委”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政策扶持,在从江县城开设了一个猪肉直销点,解决了群众肉猪销售难题。现在大塘村家家户户都养有肉猪5头以上,养30头以上的农户有5家,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