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白艳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为了生命最后的尊严

——记云南省开远市殡仪馆副馆长白艳

  23年前,一个美丽善良的彝族农村姑娘,带着对家庭的责任、对社会的担当,不顾世俗的眼光,毅然走进了那个时代女人们避而远之的殡葬行业。

  为了他人生命最后的尊严,她坚守在特殊的岗位一干就是23年,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殡葬事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誓言。她,就是白艳。

  “再特殊的工作也得有人干,这是我无悔的选择”

  当年与村里相邻的殡仪馆招工,村中无人报名,虽然可以吃“国家粮”,但人们却很害怕、很忌讳与死人打交道。白艳的母亲坚决反对白艳去当火化工。但在父亲的支持下,白艳进入殡仪馆工作。

  由于白艳“天天与死人打交道”,给她的人生带来了诸多烦恼。昔日的伙伴对她敬而远之,亲朋好友对她指指戳戳。而最令她烦恼的是个人问题。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然而白艳谈了几个对象,都因为她“与死人打交道”而分手。为了“干好这一行”,白艳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记得上班的第一天,白艳就被安排跟随几个师傅去山沟里收殓。现场一股刺鼻的腐尸味险些把她“击”倒!看到尸体恐怖的面容,更让她胆战心惊。她在师傅们的鼓励下,硬是和他们抬起了那具尸体。然而刚迈出几步,白艳的心里就在打战,手不停地发抖,腿根本不听使唤,浑身上下冷汗淋漓,昏昏沉沉地把尸体抬上了车。

  作为一名火化工,天天都得跟尸体打交道,其脏其累以及给人的恐惧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但白艳没有畏惧、没有退缩,她坚持了下来,而且越干越好,越干越出色。23年来,白艳曾经有过三次调换工作岗位的机会,但她都谢绝了。开远市总工会曾推荐白艳到中国工业学院进修深造,学成归来调离原工作岗位享受副科级待遇。这对许多人来说也许是改变命运的良机,但对白艳来说,却是要违背她曾经许下的“干好这一行”的“诺言”,她没有答应。

  一次,一辆客车在昆河高速公路开远段与前车追尾相撞,发生特大交通事故,车上11名乘客不幸身亡,11具尸体支离破碎、血肉模糊,惨不忍睹。白艳带领殡仪馆的同事匆匆赶到,她镇定自若地指挥着同事们进行捡尸、拼接、抬运。现场一片混乱,哭声、叫声响成一片,但白艳全然不顾,胸有成竹、有条不紊。11具尸体经过一遍又一遍的清洗、认认真真的缝合,再经过穿上新衣服,化上一抹红,便显得栩栩如生。这样的神奇效果,让11位逝者的30多位家属们感激涕零,他们称赞道:“白师傅的技术真不简单,服务态度没话说。”

  “人生有终点,服务无止境,用行动检验自己的党性”

  白艳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在1997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她人生的又一个追求。从此,她用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一天凌晨,开远市326国道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货车翻落到国道下的几百米深沟内,驾驶员已经当场死亡。白艳接到电话通知时已是凌晨3点,她立即翻身下床穿衣,跟3位同事赶到事发地点。深更半夜,能见度很低,汽车翻落的山沟,更是漆黑一团,深不见底。有人提议等到天亮后让驾驶员的家属请人把尸体背上公路再收殓,但这样一来,就错过了入殓的最佳时间。“必须赶紧找到驾驶员的遗体,让每一个生命有尊严地离开世界”的念头驱使着白艳。她第一个打着手电,扒开荆棘,摸索着,从山坡上往下走,这样跌跌撞撞终于到了沟底。他们在灌木丛中找到了事故车辆和死者的遗体。之后,又将遗体抬上路边,并连夜送到殡仪馆。到了殡仪馆,大家已是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但白艳顾不得休息又马不停蹄地进行收敛处理,对遗体进行了洗澡、更衣、整容、化妆,一直工作到天亮……

  “为了干好这一行,牺牲一点是应该的”

  1994年,开远市殡仪馆附近磷肥厂的一名职工冲破世俗观念,与白艳坚定地走到了一起。不过,他们的婚礼却有点凄凉。新婚之夜,除了殡仪馆的几个师傅和他们要好的两个同学来,就无人来过。结婚生子后,俩人经常要加班,而丈夫更是三班倒,时常回不了城里的家。不得已,双方只好把婆婆从农村接到城里,请她帮助照顾小孩。但是,婆婆不能辅导监督孩子学习,夫妻俩也是干着急。孩子就这样逐渐长大。有一次,孩子发高烧住进医院,丈夫走不开,她硬是坚持工作到晚上9点才赶到城里的医院。看到儿子手上打着吊针,身边空无一人,白艳一阵心酸。对此,白艳无限愧疚。但她并不因此而悲观和懊悔。

  2008年6月,白艳担任了开远市殡仪馆副馆长,走上领导岗位的她更是身先士卒,处处争做排头兵,感染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殡葬人,使开远殡仪馆的工作面貌焕然一新,一股比、学、赶、帮、超,争先进、学先进、创一流殡葬职工队伍的新风蔚然形成。开远市殡仪馆连续10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3年来,白艳时刻把自己当成每一位逝者的亲人,成为每一个伤心家属的姐妹,她用一双巧手、一份责任,点亮了生命尊严的守护之光,照亮了生命的最终旅程。由于工作表现突出,白艳受到了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她先后荣获中央、省、州荣誉20多项,在2011年被中共云南省委授予“云岭先锋奖章”、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面对一项项荣誉,她没有自满。在自己家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她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的奖金3000元全部捐给了开远市社会福利院的老人和孩子们,还先后向受灾群众、辍学儿童捐款6000多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