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钟杏菊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小岛生命的守望者

  ——记浙江省嵊泗县嵊山镇中心卫生院壁下社区服务站医生钟杏菊

  医者伟大,是因为救死扶伤;而医者可贵,是因为宅心仁德。有一位年近60岁的女医生,为了小岛父老乡亲的健康,37年如一日,坚守岗位,信守着作为一名医者的崇高与责任。她就是钟杏菊,一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创先争优精神的小岛生命的守望者。

  为家乡父老看病是我一生的梦想

  1954年2月,钟杏菊出生于时属壁下乡大盘岛上的一户渔家。天有不测风云,有一年母亲在海滩上劳作时突发急性肺炎,因岛上无医无药,抢救不及时,不久逝世。丧母之痛,激发了她矢志学医、成为一名小岛医生的强烈愿望。

  1974年7月,钟杏菊选择了修读舟山卫校医士专业。经过两年苦读,学成归来后她主动要求分配到壁下乡卫生院。当她在县医院进修学习并有留在那里工作的机会时,想到因病得不到及时治疗而过早离世的母亲,想到承受缺医少药困扰的家乡父老,她还是毅然回到了小岛。

  壁下岛面积仅1.2平方公里,像一叶扁舟孤悬海上。每到渔汛期间,除了本乡居民,乡卫生院还肩负着几千名外地渔民的医疗服务重任。钟杏菊到卫生院后清点家底,发现连采购药品的资金也没有。于是她将家里仅有的600多元钱拿出来,并千方百计筹集资金,最后怀揣着3000元钱到县城购置了常用必备药品,终于使小岛卫生院开始正常运行。她出差有便船就搭,没有便船就买坐票,节省下每一分钱,用于改善小岛的医疗条件。

  小岛卫生院条件艰苦、收入低,有些同志不安心本职工作。为了引导医护人员树立良好的医风医德,她一边和风细雨谈心交流,对症下药解开思想疙瘩;一边吃苦在前以身作则,天天在院内值夜班。一天深夜,有位外地渔民胆囊剧痛难忍上门求诊。劳累了一天的她马上进行紧急救治,经过处理,患者病痛大为缓解,而此时已是鸡啼三遍。几天后的清晨,同事们发现大门上贴着一封感谢信:“从来没有遇到过钟医生这样的热心肠,今日一早我们开船回去了,来不及当面道谢,特留此信表谢意……”身教重于言教,这件事对医院同事触动很深,此后大家都以岛为家安心工作。

  坚守海岛救死扶伤

  钟杏菊坚守医德,不仅严格执行医疗与药品收费规定,连按规定可收的出诊费也从来不收。由于卫生服务站位处岛上最高山顶,患者又大多是老年人,上站所就诊耗力耗时又不便。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只要来电话或来人告知,她总是上门诊治;若大盘岛有重症病人,又没船来接,她就让丈夫驾着小机船送她。有次一位温岭青年渔民在壁下海面作业时,中毒休克,生命垂危。被送上岛后,钟杏菊迅速采取有效抢救治疗措施,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抢了回来,并且接连照顾了5天,第二年渔汛,那位被救青年专程来探望她,送上自家磨的芝麻油,眼含热泪说:“钟医生,在我病危时,您不但救了我的命,还像照顾亲儿子一样照顾我,这小瓶芝麻油虽不值几元钱,但却是我阿妈亲手磨制的,是我们一家两代人的心意……”

  在钟杏菊的办公桌上有厚厚5本健康档案,里面详细记录了安基、壁下、大盘3个小岛上258户657位居民的家庭和个人健康档案。谁家有谁,什么毛病,她都了然于胸。为了这些本本,她整整5个月风里来、雨里去,挨家挨户上门建档,有的家庭甚至跑了五六趟。

  2001年壁下乡归并至嵊山镇后,原住壁下岛上的各个县属单位相继撤离,钟杏菊成了壁下岛渔村卫生服务站唯一的医师。其实她有好多次调入县城的机会,她的编制早就在县城的妇保所,为何这么多年过去,钟杏菊还一直坚守在壁下?“阿拉(方言,意为“我们”)舍不得杏菊医生走。”这是壁下老百姓真实的心声。

  我亏欠家人的实在太多了

  钟杏菊丈夫曾患过甲型肝炎、肾脏疾病,2009年又患了尿毒症,须每天做腹膜透析,春节期间病情加重住进宁波一家医院。她日夜在病房陪护丈夫,但心里也牵挂着壁下、大盘两个小岛上的200多位乡亲。当她简单收拾行李准备回小岛时,平素理解支持她的女儿也忍不住说:“阿妈,这里有您的女儿女婿外孙女,还有病中的阿爹,这里才是您后半生的家,您咋这么心急住不长呢?”见母亲低头无语,女儿停住了话语。

  钟杏菊退休后,女儿女婿希望母亲一起来宁波共享天伦之乐。最终女儿等来的却还是她继续留在小岛的消息。由于双方父母都不在身边,女儿只得辞去工作在家照料孩子,一次女儿抱着孩子上楼梯时因劳累头晕,摔了一跤,造成了五个月大的孩子大腿骨折。这个消息让一海之隔的钟杏菊分外焦心。她想到自己没有尽到外婆的责任,禁不住淌下了自责的泪水。可是望着大家那一张张熟悉但日趋衰老的脸,一双双包含亲情又流露企盼的眼神,她又坚持留了下来……

  自2008年以来,钟杏菊先后被授予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壁下的百姓都说:“杏菊啊,这是你应得的!”但钟杏菊总是朴实地说:“我是一名渔家的女儿,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为渔民看病是我的本分,组织给我的荣誉太高了。我只有更加努力地工作,才能对得起组织对我的信任!”

  潮涨潮落无尽期,送走明月迎朝阳。钟杏菊顶着一头银霜,挺着微弯的腰肢,像石艾草一样,只求付出,不图回报,在小岛渔家的石头小路间继续前行,守望着生命,守望着安宁。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