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鲁海山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愿做一颗闪光的铺路石

——记西藏自治区公路局青藏公路分局当雄公路段党支部副书记、段长鲁海山

  西藏当雄公路段管养路段全长193.2公里,地处念青唐古拉山腹地,平均海拔4500米,地质条件复杂,养护难度很大。30年来,鲁海山和工友们一直用辛勤和汗水保持着进出西藏生命线的畅通,在世界屋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公路保通奇迹。

  当雄段上的“拼命三郎”

  一条公路盘旋在忽而陡峭忽而平缓的雪格拉山中,大型运输车小心前行。满眼的荒凉中,一群身着黄色工作服的人像蜜蜂般忙碌在公路上,这就是鲁海山和他带领的养路队伍。

  “我是养护工二代。”一张饱经风吹日晒而变得黝黑的脸庞,爽朗的笑。1963年,鲁海山出生在一个藏族养护工人之家。19岁时,他子承父业,接过父亲奉献一生的接力棒,当起了公路段的道班工人,每天拉着架子车不停地运砂填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干就是30年。

  30年来,在近200公里的当雄工段上,哪里出现险情,鲁海山就出现在哪里,工友们都叫他“拼命三郎”。每到泥石流、水毁多发季节,他就带领抢险保通突击队到羊八井工区蹲点,启动应急预案,在第一时间组织职工进行抢险保通。

  2010年夏天,连日强降雨袭击了当雄,当雄路段被10年不遇的洪水冲毁近20处,羊八井路段多处发生塌方和泥石流灾害。鲁海山接到抢险命令后,随即调集人员、设备和物资,带领40多名养护工火速赶到羊八井石峡水毁现场,冒着大雨和山洪,一边砌沙袋墙一边清理淤泥石块。在清理的过程中,边坡多次发生坍塌,鲁海山不顾再次塌方被冲泻而下的泥沙掩埋的危险,带领工友坚持战斗。困了就在工地旁的帐篷里休息几个小时,醒来后,再穿上满是泥泞的工作服,扛起工具,奔向塌方现场……在不断滚落碎石和泥水的边坡下,鲁海山站在齐膝深的淤泥中,一干就是三天三夜。双脚在泥浆中泡肿了,手套也被磨破了,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终于,路上的塌方全部清理完毕,塌方路段全线抢通。而鲁海山和他的工友们已经成了“泥人”,劳累至极的鲁海山一下子瘫倒在工地上。

  工友路人贴心的“鲁哥”

  鲁海山总是乐呵呵地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工友们都亲切地叫他“鲁哥”。“有困难,找鲁哥!”这已经成了当雄段职工和群众遇着难事的第一反应。亲密的感情来自甘苦与共,鲁海山总是真诚地关心每一位职工,竭尽所能为职工排忧解难。退休职工多吉的儿子次多患了白血病,鲁海山在全段发出倡议,带头并号召全体职工踊跃捐款近4万元。从2008年开始,当雄段建立特困基金,截至2011年年底共收到捐款9万多元,支出6万多元资助了28户困难家庭。针对当雄公路段地质复杂、险情多发的实际,鲁海山提议设立了公路救助站,及时为受困车辆和人员提供救助服务。2011年7月,一辆从甘肃前往拉萨的货车在青藏公路K3711处发生车祸,司乘人员被困在车内。鲁海山发现后,立即将困在车内人员救出,并将一名重伤员送往医院救治。事后,伤者专程前往公路段表示感谢。鲁海山只说了一句“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的”。2007年至2011年的5年间,他带领全段职工,救助过往抛锚车、交通事故车22辆,救助人员34人。

  “哥”的另一面则是“严厉”二字。2011年年底,当雄段新增中尼公路羊麻线94公里路段管养任务。这段路的路况差,附属设施损毁严重。鲁海山对工人们发了火:“你看看你们养的路,还算是养路工人吗?”2012年3月,鲁海山住进了这里职工的帐篷,经过顶风冒雪、夜以继日的集中整治,全线路况得到很大改观。

  “指挥员”兼“战斗员”

  在工作中鲁海山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修复水毁,最险最累的地方他先上;确保路通,最脏最重的任务他先干。没有八小时工作制,没有双休日、节假日,每年几乎有2/3的时间都是在工地上度过。十天半月回不了家是常有的事。在他的带领下,近年来,当雄养路段的路容路貌大为改观,好路率连续多年保持在80%以上,2009—2011年连续三年在青藏公路管理分局公路检查评比中名列第一。30年来,鲁海山的付出得到了各级组织的认可和肯定,获得的荣誉数不清,然而他心中存着对家庭的最大歉疚。妻子边巴卓玛也是第二代养路工,一个人把两个儿子拉扯大。儿子上学以来,鲁海山只参加过一次家长会。大儿子上小学的时候,老师曾问他:“你是不是没有父亲?”大学毕业后当了大学生村官的大儿子鲁永生说:“爸爸是我的偶像。”因为他从父亲的所作所为中懂得了只有付出才有收获的道理。儿子的理解多少缓释了鲁海山的歉疚,也让他工作起来劲头更足了。2009年至2010年,当雄公路段进行公路罩面工程,鲁海山没日没夜地扑在公路上,没有双休日、节假日。有一次他患了重感冒,大家都劝他就不要到工地去了,但他硬是拖着病重的身体来到工地,他说:“公路罩面技术要求高,稍有不慎就会影响整个工程质量,我实在是放心不下。”就这样,整整一个月,他吃住在工地,没离开一步。公路罩面任务完成了,鲁海山却整整瘦了20斤,原本圆润的脸颊变得又黑又瘦,他却乐呵呵地说:“减肥成功。”

  “公路是草原群众的‘牛羊’,守护好它,就是保护自己的家!”从一名牧民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鲁海山这样理解自己的工作。“过去养路工人被称为‘萨索’,意为‘技术含量最低的工人’。现在不同了,我为自己从事这份工作感到自豪。”在西藏跨越式发展的大道上,鲁海山不仅要做一颗合格的铺路石,还要让它闪闪发光。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