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孔胜东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服务无终点 时刻学雷锋

  ——记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第三汽车分公司三车队党支部委员、司机孔胜东

  穿起绿色的公交制服,他是开“模范”公交车的孔司机;套上志愿者红马甲,摆起修车摊,他就是会修自行车的孔师傅,是杭州城里无人不识的“活雷锋”。

  从有口皆碑的“模范司机”到免费修车的“活雷锋”,26年时光荏苒,孔胜东用两种身份实践着一份诺言,一份坚持为民服务、坚持带头示范的诺言。这份默默的坚持,一如修车摊下那片昏黄的灯光,看似不动声色,却足以温暖这座城市每一个人的心房。

  延续26年的爱心车铺

  某个周六,晚19点整,杭州中山北路和百井坊巷路口,几位市民推着待修的自行车已经陆续在等待了,穿着红色志愿者马甲的孔胜东远远地骑着电动车准时出现,笑着跟大家摆手示意。他拿出那条写着“孔胜东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红色横幅挂了起来,随后拿出工具箱,依次排开,话不多说,俯下身就开始干活。

  30年前的一次偶然机会,孔胜东支起了免费修车铺。开张之初,便遭到有人误解:“他这个修车点,就是为了名誉,搞不了多长时间的”、“脑子搭牢了”……他没有在意,更没有想过放弃。

  某天晚上,当他帮一位行人修好自行车,对方连声道谢之余,说了一句:“想不到,现在还有像你这样的活雷锋。”那是第一次有人这样当面称呼他,“活雷锋”三个字入耳,孔胜东不由心里一震,这一刻,他才更清楚地明白了自己这个修车点的意义。“我一定要坚持下去。”他暗暗发誓。

  从23岁至今,每周六晚7点,像是与这个城市的“约定”,无论刮风下雨,再大的事也挡不住他的坚持。26年,从不缺席每一个周六,这或许是一个纪录。住在这一带的居民,早就认识了这个男人。从23岁的年轻小伙,到如今发际模糊的中年人,26年的坚持与责任静静地写在他的每一根发丝上。

  妻子曾经帮孔胜东粗略地算了一下,这26年来用在维修点上贴补的材料费和电费将近12万元,而在公交车上提供的茶叶、报纸、雨具、药品等费用还没计算在内。

  孔胜东说,让自己最感动的是家人对他的支持。母亲在世时,会在他修车间歇递来热气腾腾的炒年糕,女儿会催促他不要迟到。有时候下班晚了,怕耽误了7点这个“约定时间”,他就直接来到这里,而妻子会从家里带过来摆摊的脸盆和大伞,还有保暖盒里暖暖的饭菜。

  模范司机的“雷锋式”承诺

  除了修车,孔胜东坚守自己的本职工作,踏踏实实地做好一名公交车司机。经常坐28路车的人都知道,除了开车稳当,孔胜东开车时还会人工报站,不厌其烦、絮絮叨叨地介绍着在这里下车能去哪里、可以换乘什么公交车。他的车上常备有自己设计制作的沿线导游图、车辆转乘示意图,还有茶水、晕车药、扇子、雨伞。

  1993年2月1日,原本是公交修车厂机修钳工的孔胜东,在28路7031号车上售出了第一张车票。从28路到312路,从市区线到郊区线,孔胜东给自己,也为其他员工创新地提出了“六个一样”的服务宗旨:即外地乘客与本地乘客一个样,人多人少一个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领导在与领导不在一个样,白天和晚上一个样,日日月月年年一个样。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孔胜东与支部班子一起,带领广大党员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在车上亮明党员身份、亮出创争承诺,挂牌服务,自觉接受乘客、员工的监督,起好带头示范作用,带动全体员工共同进步,使整条线路员工对创先争优形成共识。他所在的线路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建设系统服务示范点、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

  他积极践行党员“五带头”承诺,在一线起好模范带头作用,还专门推出了“一圈一拖”、每天加跑一圈的服务举措。从事行车服务20年来,他先后收到各类表扬信(电)近4000件,乘客们亲切地称他的车是真正的“乘客之家”。

  “为乘客提供最大的方便,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在他的28路车上,孔胜东指了指车前“杭州市劳模文明示范岗”的金黄色匾额和挡风玻璃上“党员责任车”的标志说:“提供服务是一件很难的事,不仅仅只是细心和爱心,人民群众都看着呢,作为党员,作出的承诺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在乘客的心中,孔胜东的车就是“放心车”、“雷锋车”。

  从一个孔胜东到一群“孔胜东”

  坚持了26年,孔胜东用自己的“服务”感染了身边无数人,他,不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孔胜东”三个字也成为了这座城市最温暖的一个标签。

  孔胜东的坚持,带动了很多热心人,先后有10多人和他一起修车,还组建了一个志愿者修车团队。2012年年初,孔胜东所在的杭州公交三公司成立了“孔胜东志愿服务队”,全公司有200多人自愿报名服务队队员。他也正式招收了3个徒弟,全是杭州公交三公司的职工,清一色20多岁的小伙子。孔胜东门下的徒弟,有公交公司的后勤,也有一线司机。“我是1986年生的,和师父的修车摊年纪一样大,我进公司就听过师父的演讲,觉得他很了不起,能拜在他门下,很好很荣幸。”他的第一个徒弟说。

  一趟没有终点的创先争优之“车”

  有人问他,孔师傅,你的修车摊还能坚持多少年?这个问题,孔胜东说:“没想过,干到不能干为止吧。”他说,老百姓会来监督他,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是一个实在人,1986年那会儿,他压根没想过,做些事,会有那么多荣誉。他后来想想,如果当初为了荣誉免费修车,他也坚持不了26年。

  “内心里崇高的道德,头顶上灿烂的星空”。孔胜东口中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有实实在在的内心独白:“我没做过惊天动地的事,只求认认真真地做好每天的分内事,再腾出时间为社会承担一些分外事。其实,这些都是小事,大家也能做。”有许多人问过孔胜东同样的问题:“每个星期都这样做,你有没有动摇过、厌烦过?”可孔胜东总是说出很朴实的一番话:“帮助别人是件很快乐的事情,我会一直把它坚持下去。”就是凭着这样一个信念,孔胜东把志愿者的责任和爱心送给最需要帮助的人。

  当荣誉和鲜花围住孔胜东时,他总是时刻保持劳模的本色,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志愿者,做到爱岗敬业的态度不变,为民服务的思想不变,奉献社会的精神不变。“我要珍惜老百姓给我的荣誉,履行党代表的光荣职责。”孔胜东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