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王曼利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用真诚与爱心书写美丽人生

——记陕西省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第二公司43路驾驶员王曼利

  她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20多年,被广大乘客誉为“盲人的眼睛、病人的护士、乘客的贴心人、老百姓的亲闺女”。她就是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第二公司四车队43路1069号车的驾驶员王曼利。

  爱岗敬业争当排头兵

  作为一名党员标兵,王曼利工作中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在公交总公司全面推行“星级管理,星级服务”活动中,王曼利走在了最前列,她学习全国劳模李素丽,以陕西省“十大杰出青年”杨宁为榜样,学习服务技巧,学习处理乘务矛盾的技能,研究乘客心理,学习地理知识,语言艺术和常用英语、哑语会话等。她自费报名参加英语培训班,通过不断的学习,王曼利的英语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在总公司首次高星级评定中,她成为西安公交总公司唯一一名五星级驾驶员。

  为了配合路队争创“星级线路”,王曼利以说好“三句话”为切入点,在班组中开展“一帮一”活动。她经常利用站停休息时间与同事们相互交流服务经验,帮助同事们辅导英语、哑语,进行口语交流和手语练习,使大家共同进步与提高。在公司举办的星级服务培训会上,王曼利还将日常工作中如何在工作中保持平和的心态,对待车上的老、弱、病、残、孕特殊乘客应如何重点照顾,怎样运用语言技巧当好车厢里的“指挥官”,营造和谐宽松的乘车氛围的一些具体做法和体会,与同事们相互学习和交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二公司荣获高星级驾驶员的数量位居公交总公司榜首。

  用真诚和爱心创造优质服务

  “微笑、热情、耐心、周到”是王曼利的服务特色,主动照顾“老、弱、病、残、孕”更是她义不容辞的职责。乘坐43路的老年乘客特别多,她把服务的重点就放在了他们身上。通过对他们的体贴照顾,让他们感受到温暖,感受到整个社会对他们的关爱,使他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去。

  王曼利善于运用语言艺术和发挥微笑的魅力。工作中,她最常使用的话语是“您好、请、谢谢、麻烦你”,遇有老年人上车时她会说:“老师傅,您扶好,慢点上”;快到站老年人准备起来,她便告诉他们:“别着急,等车停稳再下”;在车上疏导或请乘客让座,她就用商量的口气,言辞委婉,语调亲切自然,贴近乘客,赢得了乘客的理解和尊重。王曼利工作中很细心,比如:乘客问路暗暗记在心里,到站提醒;进站时注意观察,有无“老、弱、病、残、孕”特殊乘客,尽量车门对准他们,照顾他们优先上车。

  有一次,她正要发车,见一位盲人拄着拐杖摸索着走到门口,她急忙上前扶这位盲人上车。当了解到盲人乘客要转乘27路到翠华路去,王曼利就将盲人师傅安排到紧靠后门的座位上坐好,车到金花路站时,她缓慢地开车进站,让车尽可能贴近路边,将后门对准站牌,拉紧手制动,走到盲人面前:“师傅,您到站了,我来送您下车”,并对旁边等车的乘客说道:“师傅,如果27路车来了,麻烦您关照一下这位盲人好吗?拜托您了,谢谢”。这位师傅感动地拉着王曼利的手说:“太感谢您了。”

  无私奉献彰显美丽心灵

  王曼利助人为乐服务群众,把优质服务延伸到工作时间以外。特殊乘客王女士在生孩子时,因缺氧引发脑出血,造成身体偏瘫,生活无法自理。在父母的陪同下,乘坐43路到西安电力中心医院进行康复治疗。经常往返于西门和西安电力中心医院,43路的40多名早班驾驶员便开始了长达两年的爱心接力。无论43路的男女驾驶员,每天都以同样的关爱把王女士扶上抱下,让身处困境的一家人倍感温暖。但由于身心受到巨大打击,王女士虽经过几个月的治疗,病情有了好转,但她内心非常忧郁孤独,不愿意与人交往,如何让她走出阴影,开口说话是康复治疗的一个关键。王曼利就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医院看望王女士,鼓励她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配合治疗。2011年的元宵节,王曼利买了汤圆看望王女士,在病房给她煮汤圆吃,“三八”妇女节那天,又和同事们带着鲜花、水果到医院看望她,给她带去节日的祝福。在王曼利和同志们的不懈努力下,她终于打开了心扉开口说话了,性格也开朗起来,身体康复的进度也快了起来。现在她已经能自己慢慢地走路了,还会亲切地称呼王曼利为“大姐姐”。

  在日常工作中,王曼利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生产骨干作用。作为43路的党小组组长,在夏季到来之际,她组织党员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将线路所有营运车辆的风扇进行拆洗,被职工称之为“及时雨”。在公司开展的“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中,组织43路的“共产党员示范岗”人员开展党员“一帮一”结对子活动,发挥党员标杆作用。在每年的重大节假日,带领党员主动加班加点,义务奉献,确保有序营运生产。在大年三十这一天,为了让线路上家住外地的职工能早点回家过年,就号召和带领党员主动上延点班和末班延点班,此举深受职工好评,也让职工感受到党的关怀和集体的温暖。

  王曼利二十多年如一日,像一棵朴实无华的小草默默地奉献着,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崇高的职业道德迎送着南来北往的乘客,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用真诚与爱心在十米车厢中书写着美丽人生。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