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吴栋材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把百姓装在心中的“追梦人”
——记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栋材

  吴栋材,一个毕生追求实现老百姓幸福梦想的农村带头人。36年来,他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艰苦创业,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江边荒村变成了一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乐土。是什么让他坚持36年,义无反顾、坚定前行?是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与群众朝夕相处建立起来的血肉联系。

  坚守致富的承诺,带领群众一起干

  1978年8月,43岁的吴栋材推着一辆破自行车,来到永联这个张家港最小最穷的村担任村支书。他暗下决心,要彻底改变这里的贫穷落后面貌。
  当年冬天,吴栋材带着全村青壮年在低洼地上挖塘养鱼。“穷不会生根,富不是天生。要想富,就要战天斗地!”他带头卷裤腿、下冷水、挑土方,带着永联人奋战50天,挑土10万方,挖了50亩鱼塘,也填平了低洼地。第二年,永联人就迎来了建村8年来的第一个吃饱肚子的丰收年。

  解决了温饱,吴栋材还要带着大家致富奔小康。苏南乡镇企业刚萌芽,吴栋材组织村里的能工巧匠,一口气办了枕套厂、玉石厂等七个小工厂……1984年,瞅准苏南农村变富、家家盖新房的机会,吴栋材果断关停了这些厂,拿出全村大办乡镇企业积累的30万元钱,创办了永联轧钢厂。第二年,轧钢厂净赚200万元,永联村一跃进入全县10个富裕村之列。

  2001年,钢材市场巨变,坯、材价格倒挂,村办轧钢厂眼看没了出路。吴栋材提出:转型,炼钢。

  一个村,搞钢厂?全中国也没有的!而且,十几亿投资,万一砸了,全村十几年辛苦挣来的钱,可就全打了水漂!

  “办法总比困难多!不管什么事,只要去干,就有成功的希望!”面对众多质疑,吴栋材大声疾呼,“放手一搏,冲出一条‘血路’!”在他的带领下,永钢100万吨炼钢项目仅用341天就建成投产,永联村也由此走上了一条全新的工业化道路。

  如今,永钢集团位列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第51位。永联村在全国60万个行政村中,经济实力排名前三、上缴税收排名前二。

  36年的筚路蓝缕,吴栋材坚守让永联村老百姓富起来的承诺,带领全村老百姓搞副业、办钢厂,做精科技农业,发展乡村旅游,踏准农村改革发展的每一个节拍,走出了一条村强民富的发展道路。正是对群众承诺一次一次的兑现,吴栋材从群众中获得了坚定的支持和无穷的力量,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抓住了一次又一次的机遇,使永联成为一个富裕、文明、幸福的最美乡村。

  把百姓装在心里,筑起幸福家园

  2006年以来,永联投资15亿元建设现代化农民集中居住区,把散居在田间地头的3000多户村民全搬进去,让农民过上了配套齐全、生活便利的城市化生活。

  从居民小区到小学校,中间隔着一条大马路。马路修得很好,吴栋材却要挖一条地下通道,再装上自动扶梯。有人不解:“浪费这个钱干什么?”吴栋材语重心长:“孩子们和老人家每天都从这里过,他们的安全重要,还是这些钱重要?”

  永联的老百姓说,只要是为了老百姓的利益,哪怕再多人反对,老吴书记也绝不会让步。

  2002年,苏南兴起新一轮改制大潮,上级要求永钢“彻底转、转彻底”,公司很多人也想着“全分掉”。而吴栋材则有自己的想法。他悄悄去找市领导,要求给村里保留股权。公司干部会上,吴栋材说:“要是‘转彻底’了,永联村的公共建设怎么办?永联村村民怎么办?我是企业董事长,更是永联村的党委书记,我把我的一半股份留给村里。”吴栋材带了头,其他干部没话说了。就这样,他为村集体争到了对于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25%股权。如今,村里每年可以分红8000多万元,等于给村里栽了一棵巨大的“摇钱树”!

  “吴栋材让股”,在今天看来,相当于让出了数量惊人的个人财富。而吴栋材却看得很淡:“其实也不难。关键是,看你心里是不是装着老百姓,遇事是不是都从老百姓角度来考虑。”

  永联的老百姓说,我们想到的,老吴书记帮我们想了,我们没想到的,老吴书记也帮我们想到了。想着村里人上学、看病不方便,吴栋材带领村领导班子在永联小镇上建起了学校、医院、农贸市场;想到那些只会种田、别无所长的老乡亲,吴栋材专门安排“挤出”500亩地建起江南农耕文化园,解决了一大批老农民就业难题;想到全村人的米袋子,吴栋材投入巨资发展现代农业,引进40多名“大学生农民”,实现了“鼠标种田”。

  如今,“4个98%”的数据让永联成为全国标杆:98%的村民实现了城镇化集中居住,98%的土地实现了集中流转,98%的劳动力实现了就地就业、离土不离乡,98%的农民享受到比普通城里人都优越的福利和社保待遇。

  “富了口袋富脑袋”,构建现代治理样本

  农民从村庄进社区,身子进去了,思想、习惯和文化修养还差着一截距离。吴栋材又开始琢磨:大伙儿的口袋鼓起来了,脑袋也要富起来。
  于是,吴栋材创造性地设立“文明家庭奖”,以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对每个家庭实施考核。年终没扣分的,发给每人1000元奖励;有扣分的,1000元酌情扣除,以“奖文明”来提升“讲文明”。

  苏南地区的老百姓都爱看锡剧、越剧等地方戏曲,吴栋材觉得这是一个引导村民从中汲取知识、提高素养的好载体。于是,永联村花300万元专门建了一座“永联戏楼”,天天有演出,戏种达八九个,村民们从戏文里学到了很多道理。

  “没有精神文明,即使物质富足也不会给人带来真正的幸福。”为了关怀弱势群体,吴栋材带领村民在永联小镇上建起一条爱心互助街,“老年人想上网冲浪,我们有电子阅览室,请志愿者教老人上网;双职工子女放了学没地方去,我们有红领巾驿站,请来退休老师领着孩子做功课;孤寡老人做饭难,我们有助理餐厅,做好饭端到老人手上。”一年不到,永联村的爱心志愿者就发展到1600多人,大家争做文明人。

  “村庄是大家的,要把它管理得让绝大多数村民都满意,就必须集中全体村民的智慧。”吴栋材深知,现代化的村庄治理,不能再靠一两个“能人”,也不能由村里一手包揽,而要靠村民自治,靠公共管理,靠社会力量。于是就有了永联村的“村民议事厅”,专门组织200多名村民代表议永联村老百姓的事情,为老百姓争取应有的权益。永联村出台规定,重大事务和重点项目的实施,都要组织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座谈会,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凡涉及本村经济、政治、文化和事关村民利益的问题,也必须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形成决议后再予以实施。每逢村民代表开会议事时,其他村民可以来二楼旁听观摩,外墙上的电子大屏幕也可同步对外直播。

  “现在,村里每件事情的决策,都在议事厅里举行,村民们可以来听一听、议一议,通过集思广益,让我们永联村的发展决策更加公平、公正。”吴栋材说,永联村的发展,既要有勤勉创业的钢铁意志,也要用现代化治理方式凝结起全村的智慧,共同把永联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