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马志祥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创业富民的“领头雁”

——记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长安乡前进村党总支书记马志祥

  每个人都有所追求,有人追求名利,有人追求人生价值的实现。甘州区长安乡前进村党总支书记马志祥的人生追求是:把人生的价值与群众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用心为群众办实事,用情为群众谋福利。凭着超前的意识、开拓的精神、务实的作风,他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百姓的称赞。

  创业富民的“领头雁”

  “加快发展、为民造福”是马志祥十年如一日始终履行的任职诺言。上任之初,他从深入分析村情、逐户走访问计入手,提出了发展蔬菜产业、实现一村一品的富民强村思路。然而群众却一时难以接受,为了消除群众的顾虑,他带领村社干部一个春天就修建了68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当年种植圆茄每棚收入6000元以上。群众看到了实惠,纷纷主动连片建造日光温室360亩。温室建起来了,为解决销售难题,马志祥因势利导在村上成立长绿蔬菜专业合作社,注册“长绿”牌蔬菜商标,发展高档菜、精细菜种植,群众单棚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蔬菜种植使前进村打了一个漂亮的经济“翻身仗”,但马志祥没有满足,他带领班子成员广泛考察市场行情,邀请专家充分论证,引导群众发展设施红提葡萄540亩,栽植红提长廊1.5公里,注册“前进村庄”红提葡萄商标,棚均收入达2万元左右。2008年以来,他又引导农户通过入股合作、赢利分红的形式,建成现代化奶牛养殖场3个,发展奶牛养殖5000多头,仅此一项人均年增收2000元,带领全村种养业向高效益、高科技、高附加值方向发展,走出了一条多业并举、整体推进的前进之路。

  新村建设的“排头兵”

  马志祥经常说:“有福民先享,有难官来挡,给村民办实事,自己受苦受累受点委屈不算什么。”他抹下面子,白天到上级单位“化缘”跑项目资金,晚上到群众家中“攀亲”做思想工作,顺利完成投资700万元的32栋别墅式小康住宅楼建设,建成“农家乐”餐饮休闲娱乐一条街。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他又抢抓农村危旧房改造和“城中村”改造有利时机,动员群众修建小康住宅楼7栋246户,争取项目资金180多万元修建村社油路8公里,配套桥梁14座,实现了全村主干道路条条硬化、全程贯通。引进宁夏开发客商投资1500万元,建成双华清真牛羊肉屠宰生产线。引进的钢化玻璃生产线和中空玻璃生产线,为新农村小康住宅建设提供了新型材料。如今的前进村人自豪地说:“马书记给村上办了很多好事,现在灯亮了,路宽了,房换了,吃好了,穿新了。”这正是马志祥带领总支部一班人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的生动写照。

  党员干部的“主心骨”

  “群众看干部,党员看支部,没有一个团结坚强的核心,群众就会像一盘散沙。”这是马志祥经常说的一句话。近年来,他大力探索“党支部+合作社”的产业党建新模式,指导组建红提葡萄、奶牛养殖、温室蔬菜等5个合作社党支部,通过推行党员承诺制,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使党组织成为了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坚强堡垒,党员成为了推动和谐新村建设的中坚力量。本村党员唐荣年在马志祥的帮助下,租赁承包原机关农场的撂荒地,示范带动80多户农户进行集约化经营,使全村专业化的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到4000多亩。同时,他积极为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配车子、奖票子、给位子,先后高薪聘请8名甘肃农业大学、河西学院的专家教授担任发展顾问,大胆引进24名有潜力的高校毕业生进村发展,积极回请8名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创业,使全村主导产业上的致富带头人激增到了200多人。对村班子其他成员,马志祥总是以自身的模范行动来感染、影响和带动人,他总是把村上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甚至村上的大小接待费用都由他个人承担,他每年还把自己的工资作为绩效奖金全部奖励给其他村干部,赢得了全村党员、群众的一致称赞。

  和谐发展的“先行者”

  马志祥大会小会都讲:“一人富了不算富,全村富了才算富,建设和谐新农村绝不能让一个人掉队。”他与总支部一班人制订实施“211”计划,由村干部每人帮扶2户特困户,合作社干部帮扶1户贫困户,富裕户和先富型党员各帮扶1户一般户。该村王德祥家庭十分困难,马志祥决定帮助王德祥建大棚除穷根,王德祥缺资金,他主动垫付;缺人手,发动党员帮;缺种子,他协调村协会支持。王德祥逢人就感动地说:“这几年我家的困难村上都帮助解决了,没有马书记,就没有咱家的今天啊!”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他多方筹措资金购置娱乐设施,把8月29日确定为“爱村日”,每年都拿出20多万元,奖励全村各类先进典型,使爱村、兴村、富村成为前进人的自觉行动。如今,踏上康庄大道的前进村,生产专业化、生活社区化、环境田园化、农民知识化的繁荣景象让路人驻足而望,群众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与日俱增,全村文明和谐、科学发展、比学赶超蔚然成风。2011年6月,前进村党总支被中组部和甘肃省委分别表彰为全国、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