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龙四清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1年)

主要事迹

龙四清同志先进事迹

  龙四清,女,侗族,高中文化,1964年8月生,现任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党支部书记。2007年6月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2008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201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勇挑重担见执著

  古冲曾是全县最落后的村,村里负债几十万,连续几年未发展一名党员,村支书、村主任也先后外出谋生。在这种情况下,党员推选她担任村支书。一些好心人劝龙四清,“古冲是个烂摊子,千万莫往泥坑里跳。”个别村民还说,“古冲村的男人都死绝了吗?要婆婆客来当家?”龙四清是个不服输的人,好心人的相劝和冷言冷语,反而激发了她当好村支书的决心。

  上任之初,龙四清就把科学决策、民主管理作为规范村级班子的关键,从规范村务决策机制入手,建立了村民代表会议议事、党务村务公开、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18项制度,切实规范了村级班子运行机制。

  党员队伍有活力,支部就有战斗力。在全村开展了“双培五争”活动,即把村上的科技能人,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让能人争当基础设施建设的带动者,争当群众利益的维护者,争当村级经济发展的推动者,争当国家方针、政策的传播者,争当党的宗旨意识的实践者。注重从柑桔大户、养殖能手、回乡青年中培养发展党员,4年来发展党员8名,其中35岁以下的5名,致富能手6名。组织开展了“党员亮身份,同心奔小康”主题活动,目前全村共有41名党员与47户困难群众结成对子,现已帮助29户农户脱贫致富。

  舍小家为大家,是龙四清的一贯风格。有一次修建公路时,她要丈夫帮忙移电线杆。因一时不慎,丈夫从电线杆上摔下来,当即不醒人事。等她得知消息赶回时,丈夫在医院抢救了1个多钟头。2010年7月,丈夫住进了省肿瘤医院,需要她陪护。可她因为放不下村里,没有时间照顾丈夫。家人有意见,但她总是耐心解释:我有义务照顾家庭,但我也是老百姓、党员选的支书,更要讲责任。

  现在,以前那些说风凉话的村民评价龙四清的表现时,他们会不好意思地说:“勇挑重担见执著,谁说女子不如男!女人当家我也服气!”

  创新机制强活力

  党组织要有活力,离不开机制创新。2009年伊始,龙四清建立了“两定两评”(支部定责、党员定岗;党员评议支部、群众评议党员)机制。实行了村级班子及成员工作承诺制,每年年初,村支两委和班子成员结合分工,按照力所能及、符合实际、促进工作、党员群众满意的原则,制定了任期(年度)目标,并面向全村党员和部分群众公开承诺。开展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设立了脱贫致富领航岗、农副产品推销岗、遵纪守法模范岗等9个岗位。全村无职党员根据自己特长、能力,都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岗位,从履责岗位、履责措施、履责效果方面进行了公开承诺,并积极踊跃地开展工作。无职党员李小河利用掌握的山下红等新型柑橘栽培技术,指导群众种植优质柑橘,成为脱贫致富领航岗的典范。每年底组织开展一次党员评议支部、群众评议党员活动,在支部和党员进行当面述职的基础上,由党员根据支部定责内容、完成情况,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进行评议;由群众根据党员日常表现、履责情况,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逐人无记名评议。评议结果与评先评优和村干部误工补贴发放等挂钩,有力地促进了村级工作开展。县委对这一做法高度肯定,并拓展为“三定两评一分类”(领导定点、支部定责、党员定岗;党员评议支部、群众评议党员和村级组织分类排位管理)机制,产生了较好的效果。2010年,这一做法还在全省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创先争优活动中,她探索建立了“科学定诺、公开承诺、真诚践诺、民主评诺”机制,有力保证了公开承诺的实际效果。这一做法,得到了县委的推广,并在全市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科学发展促和谐

  龙四清始终认为,党的建设效果最终要从经济社会发展上体现。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她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立足实际,勇于创新,走出了一条符合古冲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一是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目前全村402户村民,有程控电话340门、手机1360部、联网电脑46台。100%的农户用上了沼气、打了深水井,90%的组修通了水泥路。二是产业发展硕果累累。大力实施柑桔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工程,现已发展柑橘6100余亩,标准化生产率达90%以上。牵头成立了舞水牌柑橘专业合作社,注册了“舞水牌”柑橘商标,“舞水牌”柑橘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产品十佳品牌。为带动村民发展立体高效农业,2009年10月,她带头创建了共产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并成立了芷品轩金银花合作社。目前,示范基地已形成了以500亩优质柑橘基地、600亩金银花基地为核心,配套建设10万立方米水库及园区电灌站等基础设施,1500平方米的生猪养殖场,10座中型沼气池,200亩2万羽绿壳蛋土鸡养殖场,形成了“猪—沼—花”,“鸡—鸭—鱼”的生态化产业模式。三是精神食粮香飘满园。设立了教育基金,对考取大学的每人给予1000元奖励。设立了农家书屋,有各类图书4000余册,并坚持定期开放。成立了秧歌队、快板队等,在参加市县文艺调演时多次获奖。多年来,全村无一起刑事案件、无群体性事件、无非正常上访案件,树立了一个个文明新风组、文明新风户。

  一滴汗水一份付出,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古冲村先后获得了全国生态文明村,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生态示范村、省级巾帼示范村,怀化市百强村、市级文明村镇、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县“十佳村”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

860010-160404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