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李影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小公厕里的大公益

  ——记上海闸环灵石环境卫生工程有限公司公厕班班长李影

  热爱本职 贴心保洁

  2005年10月,李影来到沪太路1170弄(龙潭小区)29号公共厕所从事管理员工作。起初,这里的公厕与一般公厕并无二异,简单的设施,潮湿的环境,有时还会泛起阵阵异味,但自从她来到这间公厕起,变化悄然发生。

  李影观察到顾客在如厕后,特别是老年人小便后,地面时常会留下尿渍,既容易产生异味,干了以后又不易清除。于是,她琢磨出了“跟踪式”保洁法,即每来一位客人,就进行一次打扫。这样的保洁方式劳动强度很大,一天下来相当于走了数千米的路,但她觉得能保持公厕干净无异味,累一点也值得。当她发现公厕缺乏便民服务设施时,便在公厕内点起了淡淡的檀香,贴起了“小心地滑”的温馨提示牌,摆放起烟灰缸、洗手液,在墙上挂起了便民小药箱和书报架,还在洗手台下方添置了一个大鱼缸,使原本呆板的公厕变得整洁生动,她说,公共厕所也是一个便民点,细小的帮助也许能为顾客解决大麻烦。当她发现顾客的自行车、电动车停放不便时,就把公厕门前的一片泥地改造成了一个停车点,并在周围砌上围栏,种上花草树木,方便来往的顾客。这些东西都是她自己花钱添置,尽管她一个月的收入微薄,但觉得方便顾客用厕也是自己的一份职责。

  主动服务 关爱邻里

  在龙潭公厕50米开外是小区居委会的便民输液点,有不少老人在那里输液,但由于居委会的厕所不够用,老人们常常举着吊瓶跑到李影管理的公厕来方便。发现这一情况后,李影在上班时总会自然而然地朝居委会的方向望,一看到有举着吊瓶的老人过来,就主动迎上去,将老人扶进厕所。几年来,李影一直以“扶一把、问一声、望一下、送一程”的理念为输液老人服务。在公厕的正门前,有一条宽约1米、长约20米用方砖砌成的通道,直通公厕旁的一户人家,这是李影夫妇在2008年大年初一到初三自费砌成的,双腿残疾的居民朱某正是这条小道的最大受益者。朱某说:“我的轮椅车每天都要经过这块烂泥地,一到下雨天,车轮陷在泥里动都动不了,进出十分不方便,小李夫妇砌成的这条通道帮了我的大忙!”这红砖小道既方便了这位残疾人,也方便了其他用厕人员,看似普通却凝聚了她关心邻里的真情。龙潭小区内还住着一对独居老年夫妇,由于年事已高,许多家务干起来力不从心,她知道后主动利用业余时间帮助这对夫妇洗衣晒被、打扫房间,把老人当做自己的父母。就这样,李影渐渐成为小区里阿姨伯伯的知心人,大家有什么事总愿意找小李两口子帮忙,她也从不推脱。她认为公共厕所建在这里,自己就是龙潭小区的一分子,就应该为社区居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文明作业、礼貌待人、服务群众是我最大的快乐”。

  创新服务 奉献社会

  2007年3月,当地居民群众联名向闸环灵石环境卫生工程有限公司致函,对李影的服务工作予以了肯定和表扬,该公厕荣获了闸北区市容局十佳文明窗口称号,李影也被评为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市五一巾帼奖等,受到了社会和媒体越来越多的关注。在众多目光的注视下,李影没有丝毫的骄傲和懈怠,反而更加努力。如今的龙潭公厕在她的打理下,又有了新的变化,公厕外墙多了一个“残疾人专用设施”的醒目标志,表明公厕内具备无障碍设施,可以让残疾人放心使用;厕所门口又多了一条休息长椅,能让老年人用完厕后小歇片刻;公厕门前的小花园盆景、盆栽错落有致,草丛中艺术石上写着“花与文明同行,绿与健康常伴”的标语;为了迎接上海世博会,她还在花园内放置了世博倒计时显示板。

  2008年年底,灵石公司成立了以李影命名的公厕班组,李影担任了公厕班班长。作为一名班组负责人,她在迎世博行动中,带领班组职工开展特色窗口服务活动,不断学习、钻研业务技能,敢于创新,善于思考,创造了李影式工作法和公厕工作口诀,并在公厕保洁中做到“六无”,并在闸北区环卫公厕行业中进行了推广。2009年10月,她和闸北区的其他公厕管理员在上海市环卫行业世博杯职工技能大比武活动中分别取得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打响了闸北市容公厕管理的品牌。她本人在迎世博600天行动中荣获优质服务贡献奖、世博服务明星奖、微笑服务大使等荣誉称号。在李影精神的激励下,李影公厕班组近年来先后荣获2009年闸北区工人先锋号、上海市重大工程立功竞赛优秀集体、上海市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2010年巾帼文明示范岗、“上海世博交通保障先锋”先进集体、2011年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称号。

  做公厕服务的有心人,以实际行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李影,就是这样一个朴实而真切、热心而真诚的普通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了不平凡的事迹。她还在不断努力完善自己,将带领她的公厕班组,为服务对象、为闸北市容环卫窗口服务行业带来新的惊喜!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